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智能機器人 Pepper 台北富邦銀行 第一銀行 人工智慧 數位轉型 台新銀行 國泰人壽 玉山銀行 AI 金融

人工智慧重塑金融服務 Smart Robot解決HR痛點

2017-04-21
只要做好知識庫,未來有80%以上的顧客問題都可以直接由機器人回答,過往客服中心絕大多數的工作量都是不斷被詢問相同的問題、找尋相同的答案,一旦交由智慧機器人系統之後,這些人力資源就能被委以更有意義的工作,而且企業還能藉此整合內部資源,擴展行銷。
不久前,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一份《2017全球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該調查訪談了486位來自金融產業的企業領袖,遍及保險業、資產及財富管理業、銀行以及資本市場業。調查發現,銀行及資本市場的受訪CEO中,有高達74%的CEO認為科技已重塑或大幅改變產業的競爭模式;超過三成以上的銀行業及保險業的領導者們,已著手規劃創新策略,例如與科技業者合作開發新產品及經營模式以因應FinTech潮流的變化。

在行動、雲端以及新興數位科技等潮流驅動之下,更快地轉型為以顧客為中心的商業模式進而重塑客戶體驗,已是金融產業的當務之急,在該報告中也提到61%受訪的保險業CEO表示已開始探索人類與機器共同工作的優點,也有49%的保險業CEO正在著手思考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對未來所需技能的影響。

近年來,國內金融產業與銀行也致力於金融科技的採用,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是類人型智慧機器人已開始駐點提供顧客服務。例如第一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人壽均可見到Pepper的身影,玉山銀行有「小i」提供金融服務諮詢,而台北富邦銀行則預計今年也將提供理財機器人服務。

人工智慧是機器人的大腦

從行銷面來看,Pepper與小i這些機器人無疑可以吸引更多用戶的眼光,但是看似簡單的服務,背後卻需要用人工智慧技術建構「大腦」才能實現。碩網資訊商務發展處商務總監蔡政達指出,許多迎賓或客服機器人都可以提供問題諮詢,但這需要許多關鍵技術,一般來說,問題的詢問可從語音或文字出發,若是語音,需要先經過語音辨識技術,將其辨識成文字後,再進行分詞處理、語法分析,接著系統會根據訪客輸入上下文進行智慧關聯,然後才開始媒合答案,甚至與用戶帳號結合,藉此記錄使用者行為,並且進一步分析顧客的行為。

▲ 玉山銀行導入人工智慧技術,透過文字客服提供諮詢服務。(圖片提供:碩網資訊)

簡言之,包含資料萃取、文字探勘、語意分析、機器學習、感知運算以及深度學習等技術,都是「大腦」的核心關鍵。他提到,雖然Pepper與小i本身有處理器也有作業系統,但是想讓機器人發揮更高價值,就必須交由系統廠商設計,而且由於人工智慧需要大量的運算才能因應,通常會透過網路連線到雲端基礎架構,取得反饋。例如,碩網資訊所研發的智慧機器人(Smart Robot)系統就是大腦,碩網將其架構在微軟的Azure上,並且結合微軟認知服務,發展各種多元應用服務,包括客服問答、商品介紹推薦、緊急通報、健康管理等,目前已與全台多家銀行業者合作,提供企業客戶及消費者更快速、更精準的服務。

解決金融客服痛點

金融數位轉型如火如荼,但也有人認為,銀行建立旗艦店、引進機器人,恐怕只是噱頭。對此,蔡政達指出,實體人型外觀只是表面,其實智慧機器人系統的真正目標是為了解決企業的痛點。「金融產業正在面臨內外夾攻的挑戰,一方面在數位科技潮流下,傳統的金融服務已不能滿足使用者需求,長此以往,將可能導致利潤下滑以及市佔率的下降。二方面,長期以來居高不下的人力與HR成本,也成為業務擴展的痛點。」

▲ 碩網資訊商務總監蔡政達指出,內建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系統,可解決企業人力成本與教育訓練的痛點。
過往銀行為了全年日夜無休不中斷地服務客戶,客服中心需要聘僱人員24小時不斷輪替,以解決用戶問題,並且提供諮詢。較大規模的銀行甚至有數百位的客服人員,由於是第一線接觸客戶的客訴,因此流動率居高不下,時不時就得重新招攬人力、並且加以教育訓練,這些都使得企業必須支付高昂的成本。但另一方面,傳統在網路上建立Q&A專區,讓顧客自己找答案的的時代已經過去,特別是在行動化與雲端化之後,人們更習慣改用行動App或線上客服來詢問問題,而且希望不受地理限制,快速地取得回應。

智慧機器人剛好可以成為解方。只要做好知識庫,未來有80%以上的問題都可以直接由機器人回答,過往客服中心絕大多數的工作量都是不斷被詢問相同的問題、找尋相同的答案,一旦交由機器人系統之後,這些人力資源就能被委以更有意義的工作。而且,企業還能藉此整合內部資源,擴展行銷。他提到,在過往的經驗中,銀行因為組織架構使然,不同的單位往往很難有交集,例如客服中心與行銷單位都是各自運作。但從管理面來看,整合才能提高最大的效益,而透過技術的協助,機器人除了回答問題之外,還能告訴使用者相關的行銷商品,例如保單、基金、特約飯店以及停車場等等,進一步帶動營運績效。

蔡政達強調,智慧機器人並非用來完全取代人工,只是將人工處理視為最後的手段,因此,在碩網的設計中會有三大架構,包含智慧機器人、知識管理以及線上文字客服。「機器人並不能滿足所有的需求與情境,有時候還是需要人的介入,例如一般人表達不滿意時,總有一些關鍵詞,這時就會通知相關人員,告知有客訴,在第一時間讓真人介入,即時回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