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mens 西門子 MindSphere Mendix Low-code MindConnect Digital Twin

工業物聯網實現數位分身 模擬製程追蹤故障提升品質

PaaS整合Low-code技術 自主客製化降低門檻

2021-08-01
為了讓製造業解除連接性障礙,進而運用IT技術演算分析工業場域運行狀態,提升監控與預測故障能力,西門子推出工業物聯網平台Siemens MindSphere,可部署在場域邊緣或公有雲服務廠商提供的私有雲環境,整合了自動化控制與Mendix低程式碼(Low-code)開發技術,讓沒有開發背景的OT人員或合作夥伴也能快速地實現數位化應用需求。

 

西門子數位化工業軟體東南亞地區技術顧問王達指出,台灣或東南亞製造業工廠環境在意的指標,不外乎產能利用率、製程良率等,實際上在不同類別工業領域例如消費性產品與機械業中各有其意義,產線製程不同,計算方法也有差異。即使可順利蒐集機台完整資料,要運算分析產出可精準輔助決策的數據,也必須經過持續地調整參數改善,才可貼近企業營運特性所需。

基於Cloud Foundry開源技術建構的MindSphere工業物聯網平台,提供PaaS(平台即服務)應用模式,現場工作人員可下載合作夥伴研發完成的App,把蒐集取得的資料餵入App來掌握生產線運行狀態。若僅採用App預設功能,或許可滿足七成實務應用需求,但若欲完整發揮效益、解決工作流程中的特定問題,勢必得經過客製化開發。對此,西門子整合來自2018年收購Mendix取得的低程式碼開發技術,可有效地降低數位應用所需的門檻。

開放式協議建立工業場域連接性 

針對工業領域的數位化轉型,西門子提出的階段性發展藍圖,首要是突破老舊設備連接性限制,以便蒐集與監控場域運行狀態,其次為建立分析與預測,落實數位化應用,逐步達到轉型的目標。

為了簡易且安全地把資產連結至MindSphere平台,西門子提供MindConnect元件具有隨插即用的機制,無需停機或重新啟動,讓企業以快速且低成本的方式蒐集取得實體機台或應用系統資料,透過傳輸層安全性協定TLS 1.2標準進行加密,遞送至MindSphere平台彙整。至於機器對機器的網路傳輸,MindConnect採用的是OPC UA開放式標準協議,可提供工業自動化互通運作。

數位分身模擬製程與追蹤故障根源 

「西門子整體工業物聯網的框架,可讓企業資產順利整合,」王達說明,工業物聯網場域通常會遵循國際自動化協會制定的ISA-95準則規劃與落實,標準定義的五個層級中,Level 4到Level 5為IT領域,雲端運算應用模式即為其中的一環。至於Level 1到Level 3,屬於OT領域的自動化控管、製造執行系統(MES)等應用,西門子本就是工業硬體技術起家,提供可程式控制器(PLC)、工業電腦(IPC)等設備,長期累積的領域知識,在整合異質產品時更具優勢。

除了實體設備,西門子軟體方案包含數位化企業套件(Digital Enterprise Suite),涵蓋產品設計、生產規範、工程設計與執行、服務等所有需求,整合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製造執行系統、製造營運管理(MOM)等應用,藉此建立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機制,能準確地複製、模擬實際生產線的製程特性與運作效能。

王達說明,業界一般實作的方式,通常是採用雲端平台,藉由數位分身機制呈現製造現場環境。但西門子的數位分身機制不單純只是建構虛擬世界,更獨特之處在於從產品設計,直到模擬運行程序、產品品質測試階段,皆可納入MES計畫生產。轉換到實際生產環境,運用工業物聯網技術串連現場的設備,最終製造完成並且交付客戶後,還可透過物聯網連接掌握已銷售的產品運行狀態。「對西門子來說,數位分身不單純只是產品製造過程,也包含從設計階段到售後服務的整體工作流程。藉此機制,一旦銷售後的產品發生故障,可即時找到問題根源。」

以實際案例來說明,西門子的數位分身機制已應用於無人駕駛迷你巴士,當煞車出問題,藉此不僅只是偵測發現故障,還可進一步追蹤導致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或許在設計階段就已經潛藏故障風險。搭配MES系統,亦可追查生產過程中,是否有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進而持續不斷地改善研發設計、物料、生產製造、測試等不同環節的疏漏,讓最終銷售的產品品質贏得顧客信任。

Mendix快速建構App滿足需求

規模較大企業所建置的工業場域,通常會有特殊應用需求,MindSphere本身是基於Cloud Foundry所發展,由全球企業與廠商利用開放原始碼管理方式共同開發,有助於因應客製化需求。透過收購取得的Mendix,如今已經整合在MindSphere平台之上,若有需要客製化開發,可藉此運用低程式碼來設計運作邏輯,讓沒有開發背景的OT人員或合作夥伴,得以快速地實現應用需求。

「近期Mendix在新加坡的實際案例,恰為協助新加坡政府開發COVID-19追蹤功能,我就是基於Mendix建構App,不到兩天時間即已完成交付,相當方便易用。」王達說。低程式碼開發技術,讓工業領域無須再聘僱程式開發人員,可藉由圖形操作介面,設計成應用場域所需的App,例如讓高階管理者在手機上可隨時掌握生產線狀態等。

至於部署方式,Mendix除了可整合在西門子研發設計的PLC等硬體設備來提供,亦可由邊緣端的MindSphere平台取用。王達觀察,邊緣運算在工業物聯網應用場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MindSphere本身已具備邊緣運算能力,提供Advanced Edge Analytics,先行處理現場蒐集取得的資料,再拋送到雲端平台,讓機敏性較高的資料可確實保留在企業內部,同時減少頻寬的佔用,降低電路費用。

西門子數位化工業軟體東南亞地區技術顧問王達建議,對於需要運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應用的企業而言,採用雲端平台較具優勢,可彈性靈活地調配運算資源。

對於需要運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應用的企業而言,王達建議,採用雲端平台更具優勢,可彈性靈活地調配運算資源。此外,運算分析產出的報表,若需同時讓全球客戶隨時調閱查看,MindSphere部署在雲端平台亦較為合適。若企業對於採用雲端運算模式風險仍有疑慮,或者是有法遵規範考量,西門子MindSphere亦可選擇部署在邊緣端,以及公有雲服務廠商提供的私有雲環境。畢竟製造業對於雲端運算的應用模式仍較保守,先釐清現階段應用需求再決定部署位置,才可支援製造業朝向數位轉型邁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