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brid Cloud Management Kubernetes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混合雲管理 SDDC HCM

VMware佈局混合雲管理 一致性體驗為終極目標

2018-12-11
混合雲/多雲管理的最高理想,就是讓IT成為服務經紀人(Service Broker)的角色,統籌所有資源,需要時部署,不需要時就收回。就像是線上訂房網站用最划算價格找到最理想飯店的概念,不用理會資源是位於何處,只要統一把這些資源訂閱、納管、配置然後使用即可,至於監控與管理就交由後端的管理平台來解決。
隨著IT總體趨勢演進,在未來的企業環境中,混合雲甚或是多雲環境,極有可能成為企業IT運作的新常態。原因在於,單純地只仰賴企業自主的內部環境或是全盤採用雲端資源,已無法滿足企業營運服務的需求,面對數位潮流下的高度競爭,各式的雲端服務、解決方案、工具與新興技術被交錯搭配運用,企業IT基礎架構也因而愈益複雜。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挑戰。企業內部團隊為了領先競爭對手,自行訂閱雲端服務以加速開發工作時有耳聞,未被統整的資源,讓管理再度成為棘手問題。

VMware資深技術顧問江楨義便觀察到,企業IT面臨的挑戰來自於兩個面向,一方面,基礎架構團隊來不及因應突發性的服務需求,例如臨時需要20至30個虛擬機器(VM),使得業務單位必須自行想辦法取得資源,而另一方面,組識之間因為角色的不同,往往也會另闢蹊徑,例如應用開發團隊打算使用容器技術,考量Kubernetes非常熱門,因而選擇Google雲端服務。

「雲端服務隨選即用的特性讓資源更易取得,卻也造就了不同部門自行採用公有雲服務的現狀,也聽聞某企業在同一公有雲擁有數個帳號,但帳單卻是拆開收費的有趣現象。」他指出,混合雲/多雲管理的最高理想,就是讓IT成為服務經紀人(Service Broker)的角色,統籌所有資源,需要時部署,不需要時就收回。「這就像是Trivago,用划算的價格找到理想飯店的概念,而不用理會資源是源自於企業內部環境,還是外部公有雲,只要把這些資源訂閱、納管、配置然後使用即可。至於監控與管理就交由後端的管理平台來解決。」

混合雲管理日受重視台企需克服兩大因素

許多研究分析均突顯了企業正在採用混合雲與多雲戰略的趨勢,根據RightScale發表的2018雲狀態調查報告(2018 -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指出,企業對於雲服務的應用需求正在日漸高漲,有81%的企業採用多雲策略,51%的組織採用混合雲策略,企業對公有雲的採用率在2018年也增長到92%。無獨有偶,IDC也觀察到,公有雲與私有雲需求不斷增加,根據IDC調查,2018全球第二季雲端基礎架構,包含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收入,上看154億美元。而這其中,私有雲基礎架構的支出便高達46億元,IDC甚至估計,2018年全年,私有雲將佔總IT基礎架構支出的14.8%。


▲ 複雜性會阻礙混合雲發揮價值,唯有一致的基礎架構,才能提供一致的作業環境。(資料來源:VMware)

很明顯地,企業環境正因為混合雲與多雲的策略而變得愈來愈複雜,亟需一套管理方案來協助解決,而這股需求也讓混合雲管理成為特別受到矚目的市場。最近Forrester Wave便發表了一份2018年第二季混合雲管理的報告(THE FORRESTER WAVE: Hybrid Cloud Management, Q2 2018),內容便提到了十家以上的混合雲管理(HCM)供應商,幾家台灣比較耳熟能詳的業者,包含VMware、思科、Micro Focus以及Red Hat,都被評定在領導者與優異表現者。

但相較於國外企業對混合雲管理的關注度,國內氛圍明顯薄弱許多,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認為,可能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台灣企業在公有雲的應用比例不高,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其次即使企業採用公有雲端服務,但在思維上還沒有進入到統一管理的層次,目前可能就只是依照各公有雲業者提供的管理套件各自管理,還沒有思索該如何運用平台收攏公私雲所有的資源進行最佳配置與成本管理。「如果這兩個條件都被克服了之後,需求將會明顯增長。」但他也特別強調,多年以來,VMware一直在擘劃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藍圖,公有雲整合也已經持續了好幾年,混合雲管理只是其中一部份,VMware真正想要實現的是一致性的體驗。

一致性基礎架構為基礎

在Forrester Wave 2018年第二季混合雲管理市場報告中,VMware被列入領導者。其主要的混合雲管理解決方案為VMware vRealize Suite,這個雲管理平台包含了vRealize Automation、vRealize Operations、vRealize Log Insight以及vRealize Business for Cloud等產品,這些產品將提供IT自動化、智慧維運以及開發工具,以加速雲中的應用交付。

VMware資深技術顧問江楨義解釋,想達到一致性的體驗,便需先從一致性的基礎架構開始打底,這也是為何VMware與AWS策略合作,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服務,目的就希望企業在混合雲的運用上,能有一致性的基礎架構,與IBM及其他本地合作夥伴合作的用意也是如此。好處是,企業能夠將內部所部署的VMware vSphere環境無縫移轉並擴展公有雲端上,而維運人員只需要透過vCenter便能清楚查看各個部門所配置的資源種類與數量,包含VM效能表現,而且同一套方案也可以介接到公有雲上,只要把所有的帳號都收攏後,維運人員便可看到透過AWS帳號佈建的所有VM狀態與效率表現,包含服務層級(SLA)與成本都含括在內。

而將所有公私有資源都收攏後,更進一步還能做到工作負載平衡,「在客戶的環境中,我們經常聽到有些抱怨,詢問VM為什麼會『卡卡』的,但這其實是工作負載不平衡所致,」他舉例,假設有75台主機,分成研發、測試與生產環境,每個單位都有25台伺服器並且組成一個叢集,但在25台主機中,工作負載並不相同,實體伺服器與虛擬機器的比例,有些是1:10、1:40或是1:25,當某個在月結時需要較大效能的應用落在1:40的台主機上,很明顯地,速度表現就會不如預期,因此遇到這種情況時,維運人員便可以進入到管理畫面,確認是否是工作負載不平衡的原因導致,甚至主動提醒告知維運人員VM最佳遷移建議,如果同意的話,只要按OK或排程,就會自動進行工作負載平衡。

納入邊緣運算打造無縫體驗

日前VMware在台舉辦vFORUM 2018年度雲端運算技術盛會,會中提到不少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物聯網、邊緣運算,以及區塊鏈領域等前瞻創新技術,以協助企業克服多雲的複雜性,加速數位轉型步伐。

江楨義指出,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大藍圖中,除了私有雲與公有雲之外,VMware也將邊緣運算納入,實現各處均一致的基礎架構,在各種不同的雲端環境下,企業的IT人員能用相同的工具處理相同的流程,獲得一致性的體驗。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