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

現代化基礎架構打底轉型

2023-01-05
轉型和追求彈性,並不代表要拋棄完善的規劃和按部就班等良好實踐。在創新科技與作業模式日新月異的今天,企業需要依據願景、策略和階段目標擬定明確的轉型藍圖,勾勒出可以解決現行問題與滿足未來需求的架構方向,定錨合理的轉型旅程指南和運作機制,以確保企業能夠適應市場的快速變化。

在各種企業轉型專案的需求訪談時,或是與企業高階主管進行的策略討論中,IBM顧問們常常被問到以下問題:

1.企業應該如何擇定轉型的方向?如何確定優先順序?以及如何持續向前邁進? 

2.平台似乎很關鍵……但什麼才是企業需要的平台?如何決定什麼類型的服務放在哪個平台?如何邁出第一步? 

3.數據對於企業營運很關鍵。企業該如何管理與運用數據?

4.「邁向雲端」顯然是不可逆的趨勢。企業該選擇哪些服務放上雲端,才能保障成本效益與業務優勢?

5.企業如何在規劃大型轉型工程的同時,保有業務的彈性和敏捷?

6.企業能否在轉型時確保資訊安全?有信心並有能力持續交付業務重點? 

7.企業如何整合與協調內部能力和外部資源,以因應上述一切轉型時可能面臨的問題?

經驗告訴我們:轉型和追求彈性,並不代表要拋棄完善的規劃和按部就班等良好實踐。在創新科技與作業模式日新月異的今天,企業需要依據願景、策略和階段目標擬定明確的轉型藍圖,勾勒出可以解決現行問題與滿足未來需求的架構方向,定錨合理的轉型旅程指南和運作機制,以確保企業能夠適應市場的快速變化——這就是企業資訊架構現代化。其包含了基礎架構現代化、應用系統架構現代化、作業流程現代化以及資訊人才能力與人力現代化。

在資訊基礎架構的演進中,從早期的單機模式演進到虛擬機架構,大大節省了機房的物理空間,並增加基礎架構資源的調配的彈性。但是,基礎架構資源的總持有成本仍居高不下,即使是利用率極低的服務,因為需要走完採購過程與等待上線,即時需要還是無法被滿足。需要安裝的軟體也一個都省不了。這給了On Demand服務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除了提供成本較低的開源架構軟體之外,更提供了即時設定使用及多元共用模式的計費服務——也就是後續會談到的雲端服務。

對於新創公司或是對於基礎架構規模需求不大的企業,直接使用雲端服務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如果企業要在構建於傳統機房基礎架構、年代久遠的複雜資訊環境裡直接使用雲端服務,除非是在雲端全新開發,否則企業會面臨「雲地整合」架構規劃、資訊安全、既有資產設備的投資及成本效益、整體監控與資源管理等各種問題。換句話說,企業想要走向與雲端服務即時對接,以便享受雲端科技帶來的成本和時間效益,必須從可行性、整合性與延展性等面向考慮,進行基礎架構現代化。

唯有在現代化的資訊基礎架構上,企業才能將創造核心競爭力的應用系統部署並運行在優化之後的平台,加速實現轉型。

<本文作者:林翰現為台灣IBM諮詢合夥人>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