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伺服器 Intel

高效能主打企業應用 台積電青睞

AMD伺服器增溫 HPE擴市場佈局

2020-08-12
針對安全性部份,AMD伺服器也採用矽晶片信任根(Silicon Root of Trust)技術,不但建立無法竄改的指紋,也可以驗證BIOS中最低層級的韌體以及軟體,確保伺服器端不會執行有安全疑慮的韌體程式碼。

自2017年AMD再次叩關企業級伺服器市場,AMD的動向便持續受到矚目。儘管x86伺服器處理器長期幾乎都由Intel獨領風騷,但自去年以來,AMD伺服器動能隱隱有增溫的現象,根據Spiceworks去年針對伺服器狀態調查,有16%受訪者已採用AMD伺服器,預計未來兩年內,將增長到21%。品牌伺服器業者也積極布局相繼推出搭載AMD第2代EPYC處理器的伺服器選項。

HPE慧與科技Hybrid IT事業處產品協理郭裕昇指出,AMD在近兩年開始積極推動伺服器市場,尤其是第二代EPYC處理器在歐美市場表現不俗,雖然台灣在平台轉換的時間相比國外較長,但近期確實較廣為企業接受,當然平心而論,AMD伺服器現今的佔比還不高,若與Intel伺服器市佔率相較,仍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目前HPE已推出多款AMD伺服器產品線供企業選擇,包含ProLiant DL385 Gen10 Plus以及Apollo 2000 Gen10 Plus系列伺服器,預計明年將再添ProLiant DL345 Gen10 Plus以及ProLiant DL365 Gen10 Plus兩款產品,另外針對AI應用伺服器也會有Apollo 6500 Gen10 Plus可供選擇。他提到,目前AMD伺服器部署以製造業量能最高,台積電便是用於部署平台即服務(PaaS)環境,以提供應用程式開發團隊更高的運算效能。其他包含金融、電信、政府也有意願測試或使用,另外,中小企業因為性價比考量,目前測試意願也不小。

在規格設計方面,AMD伺服器同樣也具備彈性的機構設計以及可監控伺服器,用以持續管理、服務警示、報告和遠端管理,快速排除問題的HPE iLO 5。另外,也有HPE OneView選項,可將運算、儲存和網路轉換為軟體定義的基礎架構,以自動執行工作並加速業務流程的實施;HPE InfoSight則內建AI技術,可預測潛在問題、主動解決已發生的問題,還能藉由分析資料持續學習,促使每個系統更智慧且更可靠。

針對安全性部份,AMD伺服器也採用矽晶片信任根(Silicon Root of Trust)技術,不但建立無法竄改的指紋,也可以驗證BIOS中最低層級的韌體以及軟體,確保伺服器端不會執行有安全疑慮的韌體程式碼。

HPE ProLiant DL385 Gen10 Plus具備彈性的機構設計與安全性,可滿足虛擬化、軟體定義儲存(SDS)以及高效能運算(HPC)等關鍵應用需求。

郭裕昇分析,AMD伺服器在市場上確實有些誘因,特別是在虛擬化應用方面,因為AMD處理器的核心數可以多達64核心,單顆處理器核心數足足可抵上他牌的兩顆處理器,在軟體授權費上自然能夠較為精省,年初軟體業者宣佈調整以處理器計價的軟體授權模式,未來每份授權最多僅支援32核心,AMD處理器的高核心數恐怕也是原因之一。而以往總是Intel天下的高效能運算(HPC)市場,AMD也發表商用HPC應用處理器來應對,一般來說,當核心數愈高,時脈就愈低,但是AMD的處理器最高超頻時脈可達3.8GHz,核心數還能保持在16個核心,也有不少超級電腦使用。另外,每顆處理器可提供8個記憶體通道,最多高達4TB的DDR4-3200記憶體也是一大賣點。「AMD處理器也支援PCIe 4.0,對於未來5G相關的應用也具有一些優勢。」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