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ind MailCloud 混合雲 郵件 雲端

實戰電子郵件混合雲 從案例學習SaaS部署應用

2015-03-06
要打造一個可365天7×24小時,不中斷運行的郵件系統,其要花費的心力、所投入的成本以及後續維護,企業需要的投資的代價相當高昂,往往也力有未逮。這時不妨善用雲端的優勢,藉以改善以及補強既有郵件系統的不足。
在現代化的企業營運中,電子郵件已經成為企業資訊溝通的主要平台,同時也肩負業務溝通、市場行銷、協同合作與系統告警等重要工作。這項技術堪稱已相當成熟的應用,在近年來雲端服務興起之後,部署模式也開始跟著有所轉變,從早期純粹自建,到採用公有雲服務,乃至於現今混合雲的應用,每一個階段,都有其不同的變化。

時間如果回到幾年前,企業對電子郵件的選擇性,大致只能分為公有雲服務模式,或是自建。評估的要點主要是考量企業對系統的依賴度。如果企業對電子郵件依賴度很低、或是缺乏IT人員,那麼雲端郵件服務就足夠解決企業在部署成本、人力以及後續維運上的需求。但倘若企業的依賴高,專家就會建議由企業自行建置一套郵件系統,以面對法規遵循,或是需要保留資料,方便在工作流程確認業務內容等需求時,得以更為即時地因應。

但進入混合雲的運用範疇之後,應用模式反而不再侷限。網擎資訊雲端服務副總張嘉淵舉例,若要打造一個可365天7×24小時、不中斷運行的郵件系統,其要花費的心力、所投入的成本以及後續維護,企業需要的投資的代價相當高昂,往往也力有未逮。這時不妨善用雲端的優勢,藉以改善以及補強既有郵件系統的不足。

混合雲應用案例

他提到,Openfind自推出MailCloud企業雲端服務以來,已經累積了不少企業用戶,這些企業運用混合雲的情況不盡相同,但大致上都是從系統或是帳號這兩方面著手。

一般而言,完整的電子郵件系統主要可分為三個元件,前稽核、郵件主系統以及後稽核。當一份電子郵件被寄送出去,會先經過Anti-SPAM、Anti-Virus、關鍵字阻擋等前稽核過濾流程,確保郵件系統的安全性。進到郵件主系統完成訊息交換與傳遞的任務之後,信件會被備份、歸檔,提供用於日常稽查或事後追查。

▲ 網擎資訊雲端服務副總張嘉淵指出,企業運用郵件混合雲的情況不盡相同,但大致上都是從系統或是帳號這兩方面著手。
「從系統架構面來混合運用的好處是可以解決企業現有方案的不足。」張嘉淵舉例,某企業自建郵件系統後,郵件系統常常不穩定,頻頻當機。當時該企業確實曾考量將全套系統遷移到雲端,最後則因為預算不足而作罷。該企業退而求其次,選擇將前稽核系統部署於雲端,但郵件主機仍然留在企業內部的好處是即使郵件系統當機,客戶端所寄出的信件也不會立刻被退信。

另一家企業遇到的難題,則來自於網路頻寬,由於該企業原本對外網路頻寬就不高,為了讓郵件系統收發保持流暢的速度,因而選擇將郵件主系統放在本地端,但透過雲端服務先將廣告信攔截,只將正常的信件後送至企業內部的郵件主機,而且在信件被收下時,直接備份到郵件歸檔系統。

私有與公有雲混用

同樣是在系統架構面的應用,張嘉淵還提供了另一種採用私有雲與公有雲混用的作法。這裡提到的私有雲並非是建置於企業內部的私有雲端環境,而是將系統代管於MailCloud的機房內,但提供私有的主機、私有的網路以及私有的儲存來服務。簡而言之,是將MailCloud的資源切割為企業獨有後,由Openfind代管。

「眾所周知,台商必須經常往來兩岸三地,出差洽公的比例很高。但是其實網路有國界,包括Gmail都已經退出中國市場,這些出差洽公的員工,該如何順暢地收發郵件,以回報公司即時訊息?」他指出,早在2011年,Openfind便完成了台北、東京、上海三地的郵件安全雲端服務網,這時企業就可以利用混合雲模式來因應。

例如企業在台灣設有總公司,但在中國也設立分支辦公室,這時候就可以將兩邊的雲端服務連結起來,並且設為同一個網域與管理介面。由於中國分支辦公室所使用的信箱確實就在中國的機房內,因而也不用擔心被防火牆阻擋,確保信件收發的順暢度。

內外帳號

最後一種混合雲的應用模式則是以帳號為區分,主要是將帳號分為專門提供給內部人員使用或是外部人員兩種。他提到,以電子工廠為例,由於並非所有員工都需要對外溝通,事實上大多數的工廠作業員最需要的就是收發訊息,確定指令。這時候,企業就可以選擇在內部僅部署簡單的系統,只要訊息得以流通即可,由於功能簡單,遇到當機也不會有所影響,重新開機即可恢復。而真正需要對外溝通的員工,就可以使用雲端服務把內外帳號分開。如此一來,反而更能精省成本。

用混合雲創造價值

雲端運算發展至今,市場的氛圍普遍都看好混合雲的應用。但如果要分析,混合雲是否為未來趨勢,張嘉淵認為首先要從雲端的本質來看,雲端到底帶給企業什麼價值。

「如果仔細觀察SaaS服務,就會發現公有雲為企業所帶來的價值是受限的。就雲應用提供者而言,規模經濟才能創造利潤。但是要達到規模經濟,第一步就要標準化。不管是從IT資源還是服務,均是如此。但對雲需求者來說,則希望藉由雲端創造獨特的價值,這兩邊的思維其實相互抵觸。」他繼續說明,相對的,私有雲的存在則能讓企業沒有限制地創造價值,公、私雲混合架構正好可集結雙方優勢,企業可以兼顧創造價值,並且取得節省成本的機會,也因為如此,混合雲的運用在近期也跟著慢慢增加。

不過,張嘉淵也提醒企業,在運用混合雲架構之前,還是必須瞭解雲端應用可以帶來哪些價值,以及可能存在的挑戰,例如頻寬不足等等,再來決定要採用哪種混合雲的作法,考量實體拓撲、頻寬以及數位資產的屬性等問題之後,再來決定是從系統面著手還是該從帳號區分。

儘管電子郵件系統已經是一項成熟的技術,不管是自建還是採用雲端服務,其傳輸的通訊協定都已經標準化,在溝通上並不會遇到技術瓶頸,各家解決方案也都能整合,例如別廠牌的郵件主機搭配Openfind的稽核系統或是歸檔系統等等,但如果要求完整性,自然全方位部署單一廠商的成效會最好。例如Openfind在Mail2000中提供了職務代理人功能,這項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請假的時間內,由代理人進入使用者的信箱,切換成原使用者的身份進行處置,並且可以結合歸檔機制,但如果是其他的郵件主機系統,就不見得使用得到這些細部功能,也是企業必須稍加留意的地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