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WAN 軟體定義網路 網路虛擬化 數位轉型 資安防護 物聯網 IoT

SD-WAN迎向新網路時代

2019-01-19
而過往資料中心一台裝置往往仰賴20多家供應商拼湊成一套解決方案,在當今日益複雜的網路環境,我們需要的是進一步掌握軟體定義技術,實現穩定、高效的營運環境。
網路以日趨多元的型態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從混合雲端協作、人工智慧加快資料運算等技術,並落實到所有設備,實現創新的串聯形式。三十多年前人類只能靠大型主機上網,現在舉凡手錶、家電、汽車甚至手術刀都能與網路相連。根據思科最新預測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網路用戶將會增加至48億之多。象徵新時代的破壞式創新,將再一次重新定義網路。

而網路連線的便利性,也讓連網設備數量指數成長。過往一位IT人員最多僅支援200台設備,如今卻已進展到10萬台,Gartner更預測,到2020年將有近20億台設備連接到IoT。面對與日俱增的IT設備,如何讓IT管理員有效進行智慧化、自動化的高效管理?這問題同時意味著,物聯網更加成熟之際,產業應用需要同時導入新型數位技術來「重新定義網路」。

2015年前後,市場上開始出現「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Software-Defined Wide Area Network)」的解決方案。這項技術在近兩年快速席捲行業。IDC網路基礎架構副總裁Rohit Mehra曾提到,SD-WAN是近年促使行業轉型最快的技術。各大企業IT組織開始針對廣域網進行再造,企圖在這波數位轉型,為員工及客戶創造更好的用戶體驗。而Futuriom 2018報告也預測,SD-WAN將繼續擴大市場的接受度,主因是其協助企業在導入雲端管理過程,可直接看到具體的投資報酬率。

但除了ROI考量,SD-WAN亦可藉由使用虛擬化技術,簡化資料中心的部署、維運等工作,搭配應用策略部署以及覆蓋網路等一系列技術,顯著降低流量與整體軟硬體成本,並提升頻寬利用率。同時,借助雲端功能可隨時隨地、更加安全的連接任何用戶以及應用程序。並且透過自動化選擇最佳路徑資源配置,實現全網負載均衡的需求。

一個出色的SD-WAN解決方案,必須具有下列特色,第一是透過即時分析功能,提高用戶工作效率;第二藉由集中管理雲端,加速部署廣域網路(WAN);第三是維持IT架構靈活性,讓用戶可透過任意雲端連接到應用程序。第四項,也是最重要的特性,SD-WAN能完成多層安全性加密與資安防護建置,確保從廣域網路邊緣到雲端的所有資料,都能安全加密。

而產品實際功能面,首要是應用落地都得強調的資安功能,並以SD-WAN平台為基礎,除了打包多項資安產品,如應用程式防火牆、入侵預防系統、網址過濾系統應用,提供統包式解決方案,或者結合網路虛擬化,大幅度縮減應用程式部署的時間。同時,為鞏固自家SD-WAN勢力,也會釋出API、SDK,提供企業夥伴進行加值應用,逐步建構SD-WAN新生態系。

<本文作者:陳志惟現為思科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