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

從根本融入數位永續

2023-01-06
自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以來,全球各產業供應鏈大洗牌,迫使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數位化對於企業而言,已從加分項目轉變成必修項目。現今許多企業期盼透過數位轉型達到體驗升級、效率提升以及技術創新的成果以順利過渡疫情低谷,並接軌後疫情時代掀起的永續浪潮。

經一波波疫情爆發導致全球性的能源危機、物資短缺及落後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執行進度,歐盟於2021年底提出全新數位轉型概念「雙軸轉型」(Twin Transformation),促使企業重新思考如何在擁抱數位的同時不忘關心我們所身處的世界。而台灣市場,根據Google Cloud公布的永續研究調查報告指出,有將近八成的台灣企業相信科技創新將對全球以及組織的永續發展帶來深遠影響。透過數位科技,企業能夠使用更智慧更效率的方式監控營運成本,更精準地收集與分析能源及資源的使用資料,藉此精確地掌握耗能以達到永續節能的目的。就企業而言,數位及永續再也不是兩個獨立課題,應該視為一個集合體同步並進。

然而,就實作面而言,雙軸轉型並非如表面看起來容易。台灣身為全球科技重鎮,又以出口貿易佔大宗,台灣科技業者不只須滿足國內永續政策規定,也須符合永續浪潮下眾多的國際規範,無疑是一大挑戰。雖然企業深知數位轉型後能夠帶來的諸多好處,但前期轉型所須花費的時間及成本並非所有企業都有餘力負擔,特別台灣以中小企業立國,對於某些中小型企業,在評估轉型的花費與實際回收效益的時程後,往往都會卻步,進而導致永續轉型的步調也停滯不前。即便選擇朝數位永續邁進的企業,在轉型過程中也經常面臨永續進度倒退的問題。

事實上,企業常有認知盲區,誤以為數位轉型和永續轉型定為相輔相成,但結果不然。常見企業運用資料中心達到數位化成果的過程中,隱含許多環保的挑戰,例如資料中心為了提供全天候24小時的電源給伺服器和設備運作並且長期保持室內近恆溫,其用電量十分可觀,實為隱性的用電及排碳大戶。

或許有人會提起疑問,既然數位化的過程也會排放大量汙染,是否代表數位和永續轉型始終應被分開討論?我們認為,追求數位化的同時推動淨零轉型取決於企業所採用的技術、資源、原料及能源組合。若企業為了求快而忽略過程中可能導致的隱憂,如前面所提資料中心的挑戰則會層出不窮。因此企業更應該在追求數位化的過程中,將永續的概念放入其中,選擇綠電、選擇再生原料。唯有從根本融入數位永續的概念,重新思考生產鏈的運作方式,方能在數位永續的浪潮下度過重重考驗並站穩腳步。

<本文作者:黃建棠現為施耐德電機關鍵電力&永續部門業務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