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重複資料刪除 網路附加儲存 Backup 備份一體機 備份軟體 NAS 群暉

百變NAS化身備份一體機 從端到雲儲存涵蓋PC

2018-11-12
Synology 2019年度發表會中,群暉發表了商用備份軟體Active Backup系列套件,又賦予了NAS一項新的角色-備份一體機,企業不僅能夠保護實體伺服器與虛擬機器,還能保護個人電腦,對使用者日常工作所用的資料進行妥善的保護。
從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出發,多年以來,群暉(Synology)除了致力在DiskStation Manager作業系統的升級與開發之外,也將腳步擴展到網路與應用領域,2016年群暉重新定義「網路附加儲存」縮寫意涵,將NAS涵蓋了網路(Network)、應用(Application)以及儲存(Storage)的觀點,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在該年,群暉針對行動化浪潮,推出電子郵件(MailPlus)、即時通訊(Chat)、線上即時文件協同編輯(Office)以及行事曆(Calendar)等多個套件,讓NAS化身為協作平台。

但這還不是百變NAS的極限。今年(2018年)9月舉辦的Synology 2019年度發表會中,群暉發表了商用備份軟體Active Backup系列套件,又賦予了NAS一項新的角色--備份一體機,企業不僅能夠保護實體伺服器與虛擬機器,還能保護個人電腦,對使用者日常工作所用的資料進行妥善的保護。

換言之,群暉除了既有的觸角之外,也將再切入到備份市場。群暉執行長呂青鴻指出,群暉在商用儲存市場表現亮眼,「未來,Synology將持續以軟體思維佈局不同市場,為企業打造一個以儲存為中心,跨備份、網通、雲端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免授權費打破傳統業務模式

群暉應用開發部門協理劉家宇解釋,多年以來,企業在打造備份環境時,除了備份軟體的評估之外,也要一併評估硬體設備,而不少企業採購群暉的儲存設備目的就是為了備份需求,甚至還會詢問與第三方備份軟體的整合度,因此群暉對於備份市場並不陌生,而這些經驗也促成了群暉決定自行打造備份軟體的動機。


▲ 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可跨域保護企業實體與虛擬環境資料,甚至涵蓋到個人PC的資料保護。

「企業在備份的過程中面臨不少挑戰,」他提到,隨著IT技術的進步,企業的基礎架構正在改變,大多數都處於實體與虛擬並存的混合環境,而傳統的備份軟體有些只鎖定在實體環境,有些只針對虛擬機器,並不能完全符合企業需求。即使有了適合的備份軟體,企業還需要尋求合適的硬體設備來承載,尤其是有提供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的備份軟體,通常對於處理器以及記憶體的要求較高。但軟硬整合的搭配,終究還是兩家公司,成本結構就是不同,而且一旦出現問題,仍必須分別從軟體以及硬體兩個面向來找出根本原因,「舉例而言,企業遇上效能不好的情況,最直覺的想法就是設備出了問題,但根據我們的經驗,問題的原因很可能來自於備份軟體。」

基於上述經驗,再加上群暉之前已推出Cloud Sync及Hyper Backup等備份相關的解決方案,因此便決定研發商用備份軟體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來解決企業的困境,「不可諱言,在一開始內部也討論過是否要參考傳統備份軟體的銷售模式,以授權費來計價,但最終內部還是決定要採取不一樣的策略,既然軟硬體都由群暉提供,那麼就以免授權費的破壞式創新來切入商用備份軟體市場。」劉家宇指出,在正式推出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之前,已經有一些企業客戶進行試用,在功能與效能表現上均給予了不錯的評價。

從端到雲全面涵蓋

目前Active Backup系列套件包括了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Active Backup for G Suite,以及現有的Active Backup for Office 365三大套件,透過跨PC、伺服器、虛擬機以及公有雲的備份一體機方案,全方位保護企業的工作資料。而這其中,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整合了多種資料保護技術,尤其是針對Btrfs檔案系統所研發全域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可大幅降低備份所需的儲存容量。另外,透過與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整合,讓備份到NAS中的實體伺服器或是虛擬機器,可以直接運行在DSM上,最大化資料與應用程式的可用性。

劉家宇解釋,群暉的全域資料重複刪除功能最大的特色就是對處理器以及記憶體的需求大幅下降,對企業而言,可減輕整體的採購成本。而且為了協助企業大幅降低傳輸資料量以及備份所需的時間,在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內還提供了異動區塊追蹤(CBT)技術,不同於其他備份軟體在施行增量備份的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全備份一次,群暉的異動區塊追蹤技術只要第一次完成全備份,之後系統便僅會備份自上次備份以來有變更的區塊,如此就能大幅降低傳輸資料量及備份所需時間。


▲ 群暉應用開發部門協理劉家宇解釋,全域資料重複刪除功能最大的特色就是對處理器以及記憶體的需求大幅下降,對企業而言,可減輕整體的採購成本。

另外,整合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效益不僅可以用於快速還原,還能利用備份資料創建與生產環境相同的IT環境,以作為臨時的災難復原解決方案、匯入或匯出物件及升級測試環境,讓備份後的資料不僅僅用於封存,更能提高IT的生產力。

「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還有一項特色就是能夠備份個人電腦,只要在使用者的電腦上安裝代理程式,便能夠進行資料備份,甚至讓使用者可選擇從還原入口還原單一檔案。」他提到,勒索軟體盛行讓愈來愈多的企業意識到個人電腦備份的重要性,但過往企業常常會因為成本考量而作罷,有了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就能夠協助對價格比較敏感的企業,做好個人電腦的資料保護。

橫向擴展適用各領域環境

不同於專用備份設備(Purpose-Built Backup Appliance,PBBA)方案供應商僅只提供少數選項供企業選擇,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可適用於群暉全產品線的x86機種,由於不同的產業對於設備效能以及資料量有不同要求,廣泛的產品組合能夠滿足企業所需。

另外,若是企業需要更即時的服務和顧問能力,群暉也推出Synology Premium Service(SPS)服務,協助企業運行在最佳狀態,甚至搶先預測可能發生的風險,提前告警,並提供最快速的技術支援,讓企業無後顧之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