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etic 物件儲存 希捷 美超

新一代物件儲存平台 結盟硬體設計進軍市場

2015-07-27
希捷推出Seagate 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以及Kinetic HDD物件導向硬碟,結合開放原始碼的物件儲存協定與乙太網路連線,能一改傳統儲存裝置之多層次軟硬體架構,進而做到降低總持有成本(TCO)並簡化儲存架構。
雲端技術、社交媒體以及智慧裝置日漸普及,龐大的資料也引發大規模物件儲存需求。不管是影音、圖檔還是電子商務、網頁資料,甚至是遊戲,以物件型態儲存的比例正在逐漸升高。過往企業部署儲存解決方案,首要考量便是硬體的效能表現,從儲存架構、設備,乃至於硬碟,無一不是以此為優先考量。但面對資料急劇增長,這樣的思維已經產生改變,如今更多的趨勢轉而看重容量與整體成本的表現。

尤其是雲端服務供應商,商務競爭日益激烈,如何簡化基礎架構、提升擴充性,並且降低投資成本已成為當務之急。而鎖定這類需求,希捷推出Seagate 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以及Kinetic HDD物件導向硬碟來因應。這款方案結合了開放原始碼的物件儲存協定與乙太網路連線,能一改傳統儲存裝置之多層次軟硬體架構,進而做到降低總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並簡化儲存架構。

四層路徑影響效能表現

希捷資深顧問工程師Sam Zavaglia解釋,在傳統架構中,應用程式存取資料必須經過至少四層軟硬體路徑。首先,應用程式要與檔案系統溝通,檔案系統再跟儲存設備通訊,然後再由儲存設備決定從哪一顆硬碟取得或儲放資料,再回報給檔案系統,由檔案系統再通知應用程式。這中間繁複的溝通過程,往往也對效能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打造出更精簡的架構,使儲存應用程式得以直接與Kinetic物件儲存硬碟機進行通訊。

「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的作法是直接拿掉了檔案系統以及儲存設備層,讓最上層的應用程式透過乙太網路,進而對硬碟直接溝通。如此一來,便能提高應用程式運作的效率,同時也能降低成本。」他指出,由於不需要儲存設備、檔案系統以及相關的網路架構與管理機制,因而能協助企業節省空間、電力以及冷卻等成本,同時還能將儲存密度極大化,以節省資料中心增建費用。

「根據我們內部評估,採用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效能可提高4倍以上。」Sam Zavaglia繼續說明,之所以能提升效能並不是因為硬碟轉速變快了,而是因為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會直接配發IP位址給每顆硬碟,因而能消弭傳統儲存伺服器的既有瓶頸,有效提高系統層級的資料傳輸能力及提升效能。其次,也因為不再需要安裝檔案系統以及儲存伺服器軟體,這些空間便能節省下來放置更多的硬碟,讓硬碟容量密度變得更高。

key/value邏輯介面

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能讓伺服器與儲存裝置獨立擴充,並加快開發的速度,讓雲端資料中心能夠以更快的速度新增伺服器與儲存裝置,以精確符合各自的需求。另外,透過Kinetic的開放原始碼API,Kinetic HDD可使伺服器及作業系統的運轉更流暢、快速,也不會因裝置變更而受到影響。

值得留意的是,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必須安裝Kinetic HDD物件導向硬碟才能相輔相成。原因在於,Kinect HDD在電力和邏輯介面方面,均與過往希捷所發表的企業級硬碟有很大的不同。Kinetic HDD採用key/value邏輯介面並支援乙太網路及TCP/IP通訊協定,而不是SATA或SAS介面,所以在電力和邏輯介面這方面Kinetic HDD與傳統硬碟並不相容。不過,如果一個與Kinetic為基礎的儲存機架,透過管理軟體,則可與傳統儲存機架同時運行。


▲硬碟經由DHCP機制分配接收到IP位址之後,便會基於HTTP的鍵值來進行溝通。

Sam Zavaglia解釋,Kinetic HDD會活用傳統硬碟底座設計,再加入整合的微處理器,打造全新的前端介面;這個介面可以管理和資料中心之間的乙太連線和基於key/value的邏輯傳輸,也負責最後對硬碟發出資料傳輸訊息。在硬碟內部,乙太網路加上key/value指令則會轉換完成SATA/SAS等效的讀、寫功能。「Kinetic架構還有另一個好處是可減少故障點(Failure Points)。在傳統架構中,當一顆硬碟故障,儲存伺服器管理的所有硬碟都會故障。但在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中,故障點降低到單一硬碟,即使真的發生了硬碟故障,所造成的影響也不會那麼嚴重。」

商品化方案已問世

有了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以及Kinetic HDD物件導向硬碟,下一步便是將這兩者整合成為一個Appliance,以便讓企業更容易地架構與應用。對此,希捷也已經與多家業者合作,包括Sanmina、美超微(Supermicro)、緯穎(wiwynn)、Hyve、Rausch等等均已投入相關的產品設計。


▲ Supermicro SSG-K1048-RT為1U高度,可搭載12顆Kinetic HDD物件導向硬碟,總容量可上看到48TB。

Supermicro已發表一款SSG-K1048-RT,便是以Kinetic Open Storage平台為基礎而設計出的解決方案。這款產品為1U高度,採用12個3.5英寸頂置磁碟機托架,因而可搭載12顆Kinetic HDD物件導向硬碟,總容量可上看到48TB。從背面可看到兩顆400W的電源供應器互為備援之外,另提供串行管理埠(Serial Management Port)以及IPMI/I2C管理埠。而在網路部份則提供4個10GBase-T網路埠,可兼容1Gb網路。

肯微科技行銷經理陳怡君指出,將Supermicro SSG-K1048-RT安裝到網路上非常簡單,只需要連接到第2層交換器即可。當硬碟經由DHCP機制分配接收到IP位址之後,便會基於HTTP的鍵值來進行溝通。目前主要鎖定的應用,包含雲端儲存、物件儲存、虛擬儲存環境、分散式檔案系統以及資料庫等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