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 複製 異地備援 vSAN網路 還原

備妥預防措施降低天災人禍風險 VM複寫確保IT持續營運

善用vSphere Replication 虛機異地備援隨時應變

2019-03-25
過去還沒有虛擬機器技術時,任何應用系統若想部署異地備援,不僅架構規劃上相當複雜,投入成本也相當可觀。如今以vSphere 6.7為基礎的虛擬化平台搭配vSphere Replication 8.1,就可讓每個承載關鍵應用程式與服務的虛擬機器即刻受到異地每隔5分鐘的持續復原點保護。

 

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所造成的企業營運損失,說穿了其實都是人心不調所造成,因此即便是全球最大的Microsoft軟體製造商,也無法從根本上防止這些資訊安全問題發生,唯一能做的就是透過各種預防措施來降低可能的災害程度。其中熱備援、冷備份,就是任何應用系統導入時不可或缺的兩大重點。然而,若想要讓備援的機制多一分保障,除本地外,最好能夠加入異地備援,或者至少做到相同地理位置但不同建築物的異機備援規劃。

從vSphere 6.7版本開始,VMware已不再提供VDP(vSphere Data Protection)的虛擬機器備份方案,而必須改用第三方的整合方案。但作為虛擬機器異地備援的VR(vSphere Replication)方案卻仍然繼續提供,而且目前已經發展至8.1版本,由此可見,它在IT虛擬化維運上的重要程度,至今仍然無法被任何第三方解決方案所輕易取代。

全新版本的vSphere Replication 8.1融入了vSphere Client風格的HTML5使用者操作介面設計,不僅簡化了原有的操作流程外,其客體作業系統(Guest OS)也改用了高效能的Photon OS 2.0。

如圖1所示,從官方網站查詢結果中,可以得知VMware vSphere Replication 8.1相容於VMware vSphere 6.0 Update 3以上版本(包括了6.7),因此後續在選擇運行的ESXi主機時,必須特別留意是否為相容的版本。

圖1  查詢vSphere Replication與ESXi相容性。

‧VMware產品相容性查詢網址: http://partnerweb.vmware.com/comp_guide2/sim/interop_matrix.php

建立複寫網路

無論是哪一種虛擬化平台的架構,在網路連接的規劃上都必須相當嚴謹,主要考量的重點就是在安全性與效能。單以效能的考量來說,最基本的做法便是將各種需要使用到大流量的系統,配置專屬的網路連接,以避免影響到其他應用系統或服務的連線品質。

針對VMware vSphere架構設計,其實無論版本為何,需要特別獨立出來的網路流量,至少有管理網路、網路資料存放區、vSAN網路、備份網路以及接下來本文所要講解的虛擬機器複寫(Replication)網路。上述這些網路連接只要有使用到,最好能夠與其他伺服器以及用戶端的公用網路,在實體網路設備的連接與網路區段的VLAN規劃上分開。

接下來,在正式部署vSphere Replication之前,必須先建立好其專屬的網路,以便後續在部署的過程中可以選定使用此網路進行連接。

首先,以管理員身分登入vSphere Client網站,接著點選至準備用來部署vSphere Replication虛擬機器的ESXi主機節點,然後再點選至「設定」→「網路」→「虛擬交換器」頁面中。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