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資安韌性 工業物聯網起飛

隨著邊緣運算、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IT領域技術發展日漸成熟,藉助數位化的力量來推動企業轉型,已是各產業共通的課題。台灣製造業面對全球市場需求快速轉變與競爭壓力,數位化與商業模式轉型儼然成為維持競爭優勢的必要發展方向。如今藉由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IIoT),企業正在積極透過場域中的設備資源彼此串連,讓資料得以統一蒐集到邊緣或雲端部署的人工智慧(AI)平台,輔助IT/OT協同工作,提高生產品質及實現預測性維護。然而網路安全風險也隨之升高,加密勒索攻擊手法多變、軟硬體漏洞頻傳,一旦營運場域特定機台設備或嵌入式系統遭突破感染,恐導致業務停擺,損失難以估計。為了邁向數位化、智慧化策略目標,勢必得有效管控資安風險,以免讓攻擊得逞。

近年來國際工業自動化和控制系統(IACS)安全標準ISA/IEC 62443逐漸成為現場操作者、系統整合商、製造商遵循的準則,台灣首個半導體晶圓設備資安標準SEMI E187今年(2022)也已正式上路,企業正可遵循產業標準建構資安治理框架,部署工具協助實作控管以及持續監控,彌平資安專業技能落差,達到降低營運風險的目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