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Bring Your Own Device Instant Messaging 雲端檔案共享與同步服務 Gartner 網路附加儲存 BYOD 即時通訊 社群媒體 物聯網 IoT IDC NAS IM 華芸

NAS著力行動數位化 鞏固企業二線儲存應用

2017-03-17
數位轉型已經是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而行動化應用更是IT趨勢下的必然走向,在這些變化中,無可避免地,企業將面臨數位資料增長以及工作形態的改變,在此同時,還必須降低預算成本、提升設備與工作效率,同時減輕風險。
雲端運算、行動以及社群商務等技術與創新服務趨勢不僅改變了使用者習慣,也在企業內部掀起了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風潮,甚至改變了企業協同合作模式,從傳統透過FTP、電子郵件或網路芳鄰的檔案分享與溝通模式,轉而採用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IM)、雲端檔案共享與同步服務、社群媒體,甚至將應用程式行動化,在行動裝置直接安裝各式App,加速工作效率。

數位轉型已經是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而行動化應用更是IT趨勢下的必然走向,在這些變化中,無可避免地,企業將面臨數位資料增長以及工作形態的改變,在此同時,還必須降低預算成本、提升設備與工作效率,同時減輕風險。

行動應用與檔案分享

華芸技術服務處技術長林振誠指出,在行動裝置、社群等趨勢發展下,網路對於企業而言愈來愈重要,也衍生出新的應用需求,像是用行動裝置來控制或管理儲存設備、即時查看系統狀態,並且在問題發生時立刻發出告警推送行動裝置,或是利用手機App快速進行故障排除、備份或複製資料,讓IT人員以更簡化的機制進行管理。除此之外,企業會希望尋求更簡單方便的使用工具,快速地分享檔案或資料夾,例如提供URL讓對方直接點擊下載,需要密碼保護,還可以選擇加密、設定時間分享,來做到資料控管等等。

▲AS6208T提供快照技術,與傳統的完整LUN備份相比,節省了大量的作業時間以及儲存空間。一旦發生檔案毀損需要進行還原時,簡單直覺的操作介面讓管理人員能迅速的回復資料,在最短的時間完成災難復原,服務不斷線。

察覺到這股行動趨勢變革,華芸早在多年前產品設計初期,便納入使用者的行動裝置體驗,所有功能都是以App的形態讓使用者按照需求來下載,其中AiMaster便是訴求行動化管理,只要將這個App下載安裝到行動裝置,IT人員便能透過手機集中管理NAS設備,同時掌握完整系統狀態,包括查看系統資訊與資源使用狀態、調閱事件紀錄、執行資料備份與還原,甚至還可以直接從手機上喚醒系統或建立RAID保護機制。

對於檔案共享與同步需求,Share Links也可針對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上的檔案或資料夾建立即時連結並快速分享給其他人,透過點擊就能連結下載,無需額外設定NAS使用者帳號。若是基於資料及系統安全考量,使用者也可以指定連結有效期限,提供安全又兼具彈性的管理。

混合運用截取雲端優勢

近年來,隨著雲端運算技術成熟、公有雲市場蓬勃發展下,企業對於雲端儲存的接受度日增,許多NAS業者紛紛支援雲端服務,目前包含法國hubiC雲端空間、HiDrive、Google Drive、Dropbox、Amazon Cloud Drive等等,企業均可使用雲端同步功能,將雲端上的資料備份到NAS設備,或者反向把NAS資料備份到這些業者所提供的雲端服務上。

他提到,雲端服務日益普及之後,確實有聽到不少使用者認為,有了雲端服務就不需NAS設備,但實情是,公有雲與NAS所建構的私有雲既是互相競爭,也是互相輔助,並不是敵對的關係。「雲端服務雖然方便,但也有不少企業擔心資料的安全性而選擇將資料存放在企業內部,特別是機敏資料更是如此。此外,如果將大量高畫質的影片或多媒體檔案存放到雲端空間,存取的速度相對就會較慢,從應用面來看,並不合適。多數企業還是會混合運用,截取雙方的優勢,來取得更高的成本效益與提高效率。」

備份案例與數位化效益

▲ 華芸技術服務處技術長林振誠指出,本土NAS設備的CP值很高,因此,不少企業拿來做為備份解決方案。
多年以來,企業NAS市場競爭激烈,國產品牌勝出之處就在於CP值,訴求讓中小企業都可負擔得起的前提下,提供更豐富的功能,享受物超所值的體驗。也因此,不少NAS業者均積極地在功能面與效能面強化,華芸在今年也有處理器升級的計畫,針對中小企業應用需求,預計也會增加同步功能,以及File Level的快照。

林振誠也提到,在企業應用上,目前還是以Tier 2的儲存應用居多,由於本土NAS設備的CP值很高,因此,不少企業拿來做為備份解決方案,例如家樂福台灣全省超過70家分店均導入華芸NAS設備,執行備份任務。家樂福台灣原本是採用分散式的IT架構,在總部及所有分店內均設置機房及伺服器主機。IT管理人員除了中央控管與維護所有分店的設備外,更需兼顧各分店的常規資料、關鍵資料的儲存及備份、以及各層級單位的個別使用及備份等需求。為了保障各分店的進銷存等系統資料庫及會員資料的安全,加上各層級使用者的工作資料備份需求的日益增加,在評估成本、服務以及使用便利性之後,家樂福台灣決定採用華芸的解決方案。

「美國屋頂營建修繕公司Roofing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案例。全球企業數位轉型力道正在加劇,但數位化的需求不只是在金融、製造、電信、零售或高科技產業等特定領域,對於一般的小型企業來說,只要運用得當,NAS設備就能呈現出極大的數位化效益。」他繼續說明,原本這家來自美國的營建修繕業者在提供服務之前,會先派師傅到現場實際會勘丈量,取得資料後再返回公司彙報,一來一往需要耗費數小時車程,而且常常必須工作到晚上8、9點才能完成前置作業。

採用了華芸的NAS設備後,師傅取得尺寸、照片等相關資料後,就能立即透過行動裝置上的AiData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將資料遠端存入。而位於辦公室內的設計師即可針對檔案內容進行後續的評估與規劃,加速前置作業效率;等到派工前,相關資料都會事先備妥上傳至共用資料夾中,包含客戶資料、施工地點及施工注意事項等,因此施工組員可於前往施工地點時,隨時取得所需資訊,提高了對時間的掌握度而能準時到達,經過工作流程改善後,員工可以有更多的家庭時間,贏得更多實績,也為公司帶來收益成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