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本身,也該值得自動化

2011-02-25
前幾天和一個客戶聊天,談到IT人的辛苦;幾乎所有業務單位都只要專精本身業務,但IT人不僅得懂資訊,更要了解服務對象的業務。當所有的IT都在為業務自動化努力之際,本身的自動化卻常被忽略─在IT成為業務運作支柱、複雜度快速提升後,IT管理反而相對落後,IT人常蠟燭兩頭燒,在業務和IT技術問題間忙得焦頭爛額。  

沒錯,自動化是管理關鍵,這道理放諸四海皆準;作為現代化業務運作基礎,IT管理自動化更為重要。不幸的是,IT建設和IT人所需技能一樣複雜,IT管理自動化並不容易。  

可能有人對我的觀點存疑:「現在不是已經有很多自動化工具嗎?例如網管、伺服器、儲存系統…」。這些都對,但就這是片段的元件層級管理,IT應用服務動輒整合數台伺服器和儲存系統,透過網路連接,其上還有各個應用系統運行,片段式的工具並不能輕易解決IT應用服務管理問題。企業及IT人真正需要的完整自動化管理,應該包含元件、操作和流程三個層次。  

所謂元件層級,是指網路、應用程式、儲存、備份等用來建構應用系統的元素。操作層級就跳到應用面了,打破元件藩籬進入系統層次,但仍偏重於機房內事務。流程層級則把人和組織納入,管理範圍包括各自動化作業間需要人員Review或Approve等作業的管理。  

那麼,這些自動化到底有什麼意義?首先它讓IT人員可以更專注在處理業務應用問題,簡化糾纏於片段元件間的精力。其次,IT應用系統通常只有修改、提升或增加,鮮少看到淘汰,所以不僅有資源整合管理難度,更有版本維持困擾,自動化管理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達成上述任務後,當然在人力運用改善、降低人為疏失風險方面大有助益,同時也可根據自動化管理產出的資料,作為量化IT成效,或規畫未來藍圖的重要評估依據。  

從現實面來看,企業提升IT管理自動化的應用需求也愈來愈高,並不侷限於管理因素。例如,自動化可以加速故障排除時間、透過系統健檢預防故障,對服務品質提供效益;當發生損壞復原需求時,包含有操作流程等內涵的IT管理自動化可同時將應用流程產出的資料、數據等一併納入,盡可能進行修復,減少掛萬漏一的可能。自動化還可以加速新系統導入速度,自動化管理更能符合法規要求等,未來雲端式運用時,自動化資源配置也能快速提供隨需服務。  

研究指出,員工幸福感指數愈高,對企業的忠誠度和貢獻力也愈大。多數企業多少已有元件層次的自動化工具,不管從營運需求面或照顧IT員工考量上,都值得加速IT管理自動化投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