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管理工程師 資訊這條路 網管軟體 符光恩 MIS 人物 網管 職涯

求知成癮 符光恩追尋網管挑戰

2012-10-30
在IT領域,網路管理工程師就像是無名英雄,網路不中斷地運作背後,這群人可能花費許多心血才得以打造穩定環境,只有在偶爾出現異常狀況時,為了讓網路恢復正常而日以繼夜趕工,才會感受到網管工程師的辛勞。但多年網管工作的符光恩卻不認為苦,因為他不但懂技術,更懂得如何運用技術來提昇網管的價值,可得到回饋的成就感,則是他一路在資訊這條路上走來,始終如一的最大支柱。
從事資訊技術近20年,符光恩現職是安得平網管技術服務中心經理,主要針對IT基礎架構較龐大規模的企業,基於OpManager網路管理軟體提供技術服務。因為不論任何網管軟體要能夠達到協助維運管理的目的,少不了依照企業IT環境再進行客製化,才能發揮作用,而他就是能讓繁雜的網管工作展現價值的幕後推手。

培養學習習慣且樂在其中

工作迄今始終圍繞在網路管理相關技術領域打轉的符光恩,不僅沒有疲乏,而且還越做越有勁,主要影響因素來自學生時期就已確立目標,進而培養了學習習慣,至今不變且樂在學習中。「大概學習一個東西,久了之後,腦細胞神經也跟著變化,會變得越來越喜歡這個東西,就像嗎啡一樣。」他笑說。

雖然是畢業於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系,但他專科時期唸的卻是高雄工專(現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科,他回憶,「在那個資訊才剛剛起飛的年代,電腦對一個大專一年級的男生而言,就如同一台超級電動玩具般新奇,一旦接觸上就會沉迷。」由於高雄工專的資源豐富,學校裡就有配置多台Apple電腦,在一年級剛接觸時可說就栽了進去,同時立定志向,往資訊這條路邁進。

從挫折中學習一生受用的智慧

▲ 符光恩強調,在資訊技術領域中一定要建立與眾不同的獨特價值,才能夠站穩腳步且屹立不搖。
程式開發技術可發揮的領域相當多,但符光恩卻選擇在網管世界中發揮長才,專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軟體工程師職務成了影響關鍵。他回憶當時是運用C-Like語言撰寫票據系統的程式,但系統規格是懂票據的人制定,因此就會經常面臨到修改規格書、程式碼也要跟著修改的問題。

「當時我有一個很新的做法,就是用程式來寫程式,也就是用程式來產生程式碼,最後再合併起來執行。所以一般修改規格書,估計程式碼要一併變更的時間是2個月,用此方法只要一個上午就可完成。」他提到,會有這樣的概念,主要是因為已自修多年,越能掌握開發技術,就越可彈性與靈活地應用在實務中。

然而,儘管這是一個很突破性的發展,能幫助程式開發者快速撰寫程式碼,並且減低出錯率,但結果卻讓符光恩深刻領悟與學習到,「就算你創新設計出較傳統更好的做法,但是在團體裡,還是會傾向選擇既有的方法來完成,只因為可預知、可控制。」他進一步說明,「這個觀念影響我相當大,因為我深刻體認過多數人都抗拒改變這個事實,所以也慢慢發展出一套方法來讓別人改變,那就是─不要改變;但是在不變下,要求變。」

聽起來很玄,但其實他所謂「在不變中求變」的方式,首先要從能夠接受新觀念的人下手,讓這些人自然而然再去影響身邊的人,如此一來,慢慢地就會發生變化。也就是說推動組織變革時,並非以強權式要求,而是要先經過一段發酵時間,因為被動要求下只會帶來抗拒;但若是很自然地想要運用工具程式來協助時,主動學習就會自然產生。

迎向挑戰,找到自己可發揮的舞台

一心求知的符光恩認為,職場上的工作平均三年就該有所變動,才能讓自己珍惜每一天的實務經驗,加緊腳步學習新技術。

然而,這股積極學習的態度,卻也讓在幾百人規模的中大型企業中擔任MIS工作的符光恩倍感失落。「當時年輕氣盛,不甘於只是做一些日常性維護、沒有挑戰的工作。於是放棄原本安逸穩定的生活,投入當時最熱門的固網產業。」他說,即使固網後來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蓬勃發展,但畢竟當時轉換到一家知名固網業者工作時,親身參與過IT基礎架構從無到有的興建案,而且是幾億預算的規模,不僅是相當寶貴的經驗,而且也藉此培養出許多網路管理方面的技巧。

「資訊技術發展相當快速,造就了許多工程師,各有各的擅長領域,然而卻少有人專長在網路管理方面。面對幾百台的網路基礎設備要管理,必須要經過許多客製化的機制,才能有所掌握。」他說,其實網管世界裡有許多工作可以客製化,例如透過一些機制就可以先進行過濾訊息,避免掉網管人員最頭痛的「假警報」。於是他自己撰寫程式碼,來協助網管軟體系統執行,而這個十年前在固網業任職期間所打造的系統平台,至今仍在線服務。

簡單機制·聰明管理

其實該系統平台設計機制大多只運用軟體工具本身提供的預設功能,以及SNMP(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標準協定來撰寫Script搭配執行管理工作。例如網管軟體最常遇到當某一個節點(Node)斷線時,就會觸發告警(Alert),對此大多設定為預設值,也就是利用軟體功能提供每3分鐘輪詢(Polling)一次,若無回應時,網路拓撲圖上該節點會顯示為紅色,同時發出告警訊息。

但符光恩設計的作法是由設備自己提供資訊,也就是設備斷線的同時會主動送出SNMP Trap,網管軟體會收到Trap,但並不會發出斷線訊息,而是由網管軟體先保留5分鐘,如果這期間連線恢復正常,該斷線訊息就會被清除;只有在5分鐘過後仍未恢復的情況下,系統才會發出錯誤事件的Email或是手機簡訊通知管理者。如此一來,即可避免掉網管常遇到的「假警報」,也就是網路設備常見突然間斷線又立即回復的現象。因此當管理者收到該告警通知時,絕對是真正有事件發生才會呈現斷線狀態,技術人員就不用為了假警報疲於奔命。

樂於學習,可說是符光恩能擁有一身技術能力的主要因素。但是在IT技術領域打滾近20年,他深刻體認到,在團隊中成長才是資訊這條路得以堅持走下去的關鍵。因為在IT技術的世界裡,無法存在個人主義,而是需要團隊合作才能驅動前進的力量,個人的光與熱都是短暫,如同雁行理論,唯有團隊的力量一起前進、相互扶持、彼此激勵,才能夠讓路走得更遠更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