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Orchestrating a brighter world 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Virtual Tenant Network ProgrammableFlow C&C User Forum Smart Energy iEXPO2014 日本電氣株式會社 OpenFlow Univerge WebSAM ICT SDN VTN NEC

整合頂尖資通訊技術 以完善基礎建設開創價值

2015-01-09
運用資訊科技的力量,創造豐裕富足的社會,是NEC近年來致力發展的重要方向。日前該公司每年一度在日本召開的C&C(Computing與Communication)使用者論壇與iEXPO 2014大會,延續強調運用現代化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與通訊科技)之力,創造安心、安全、高效率、公平的社會。
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社長遠藤信博提及,目前全球九十?億人口,到了2050年,將增長1.8倍,屆時能源、糧食等皆會可能成為問題。面臨近兩倍的需求量,如何設立完善的基礎措施,建置更有效地利用社會資源的方案,正是ICT可發揮之處。藉此帶來更加安全、安心、效率及公平的社會價值,是NEC在iEXPO 2014大會中,透過「Orchestrating a Brighter World」傳達的核心思維。

NEC四大事業部門 聯合展出研發成果

▲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社長遠藤信博指出,延續「2015中期經營計劃」,強調運用現代化ICT之力,創造安心、安全、高效率、公平的社會。
創立於1899年的NEC,至今已邁向115年,現今的營業額達到三兆日元,全球員工數達到十?萬人。日本NEC公司本部長塚本武表示,NEC雖以通訊起家,早已進化發展到資訊科技,尤其是近年來致力推動資通訊技術,協助提升社會基礎建設。

過去的NEC均為依照產品來設立事業部門,在2013年時,改以客戶所屬領域區分,目前設定為Public、Enterprise、Telecom Carrier、Smart Energy四大事業部門。塚本武進一步說明,Public主要是以政府、公共團體、地方自治團體等為主,其中亦包含Safety提供生物辨識解決方案、衛星系統NEXTAR;Enterprise與Telecom Carrier,即是企業相關解決方案;Smart Energy(智慧能源)可說是其中較新的事業體系,包含家用蓄電池、汽車充電器、xEMS(能源管理系統)。「之所以投入智慧能源的發展,主要是因為2011年發生的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核能相關問題,在電廠無法正常營運下,將無法供應充足的能源,於是NEC投入智慧能源領域,希望運用既有的資源與新的技術,幫助社會建立更安心、安全的解決方案。」

而此屆的iEXPO 2014大會,亦集合了NEC集團旗下四大事業部門,分別以「支援社會與日常生活」、「支援企業的價值創造」、「革新社會與商務模式的NEC之ICT」、「從海底到宇宙─NEC的先進技術」為主軸,展出約100種的解決方案。其中跟企業IT相關的莫過於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與巨量資料(Big Data)。


▲ NEC每年一度在日本召開的C&C(Computing與Communication)使用者論壇與iEXPO 2014大會,集合集團下四大事業部門,展出約100種的解決方案。

SDN Partner Space 偕同夥伴整合應用

現代化ICT運行環境中,被喻為次世代網路架構的SDN,可說是NEC在iEXPO 2014大會中列為重點推廣的解決方案之一,整合SDN建構以減少耗損、應用加速、高可用性的雲端運算平台。欲達到前述三個重點,最常見的實作方式莫過於運用虛擬化技術,降低伺服器建置數量,以及減少人力維護成本,快速地新增應用系統與進行擴充。但是網路環境的虛擬化在尚未完成之前,仍舊無法達到全面降低管理的目標,每當虛擬主機需要增減、異動,甚至是發生無法連線等問題時,往往需要耗費許多時間確認。於是開始由學術界主導研究網路虛擬化的實作法,以突破雲端運算平台發展瓶頸。

而NEC自2008年由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發表的論文中首次提出了OpenFlow協定,用以實現SDN的概念時,即已參與研究。之後2011年開放網路基金會(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ONF)正式成立,推動SDN架構技術的標準規範與發展,NEC不僅是活耀的成員之一,同時也基於OpenFlow開放協定,針對資料中心與企業研發出Univerge PF系列產品,實作ProgrammableFlow架構。此後包括由電信運營商組成的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以及國際IT大廠攜手組成的OpenDaylight組織,NEC自然皆參與其中。

NEC提供WebSAM整合管理軟體系列,搭配Univerge PF系列產品,以及VTN(Virtual Tenant Network)技術,可說是讓SDN運行架構變得可視化的關鍵。發展至今已累積許多導入建置案例,例如東洋製罐集團、名古屋市立大學醫院、西日本高速公路(NEXCO西日本)、JR東日本(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所屬的東京車站等。


▲JR東日本(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所屬的東京車站採用Univerge PF系列建置實例,包括2台ProgrammableFlow Controller與24台ProgrammableFlow Switch。

為了突破不同網路應用技術的相容性,NEC更於日前推出開放的SDN全球生態系統計劃─SDN Partner Space,基於ProgrammableFlow架構提供開放API,整合其他技術領域廠商,例如已加入夥伴計劃的Dell、HP、Microsoft、Alcatel-Lucent Enterprise、Radware、Trend Micro、Red Hat等,攜手推動SDN應用落實至資料中心、企業、校園網路。

多種巨量分析引擎 開創資料新價值

自2013年NEC巨量資料戰略室成立以來,即致力於運用巨量資料分析引擎(Analysis Engines),為原始資料開創可應用的價值。在iEXPO 2014中展出的技術包括:不變量分析(Invariant Analysis)、異種混合學習(Heterogeneous Mixture Learning)、臉部辨識(Facial Recognition)、文本意含辨識(Text Matching)等,在不同的應用情境下,同時運用多種分析引擎,並透過主動學習機制增進預測能力。

具體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大型設施故障預兆監視,從已蒐集的龐大資料中發現異常,即是經由不變量分析技術,先一步在故障發生前掌握潛在問題;經由資訊監控強化解決方案,檢查電子郵件或遞送的文件資料,以文本意含辨識技術判定具風險性的資訊。持續發展中的巨量資料相關分析技術與解決方案,NEC除了協助企業商業創新、提升價值,同時期能對社會基礎建設有所貢獻。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