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Open Platform for NFV Orchestration OpenDayLight VMware NSX Cisco ACI OpenFlow Brocade 軟體定義網路 OPNFV Arno SDN NFV

電信商打頭陣實作SDN 企業仍待整合應用東風起

2016-03-25
NFV的重點是把已發展成熟的軟體從專屬硬體抽離,藉由虛擬化技術架構在x86平台上運行。所以傳統的網路廠商其實不喜歡談NFV,因為對多數網路設備商而言,硬體架構可說是命脈,不過Brocade則是明確地支持網路虛擬化發展。
軟體定義網路(SDN)的架構,自從2011年開放網路基金會(ONF)成立並共同制定OpenFlow通訊協定,全球指標型網路服務供應商Google運用OpenFlow實踐了軟體定義網路架構以來,開始成為網路業界眾所矚目的焦點。

2013年,由Linux基金會OpenDayLight成立開放原始碼專案,隨後由全球運營商發起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產業規格小組推動發展。2014年,Linux基金會成立OPNFV(Open Platform for NFV)專案,已公布第一版本的Arno框架,協助落實虛擬化網路功能(VNF)。

儘管開放陣營有來自不同組織、基金會釋出可實作的框架,市場上亦有VMware NSX、Cisco ACI等非開放陣營技術,目前實際應用案例卻屈指可數。Brocade亞太資料中心網路與虛擬化總監藍志強觀察,多數企業認同軟體定義網路後所帶來的靈活性,也明白若持續死守傳統技術,根本無法快速因應市場提供所需的多樣化服務,但實際的狀況是,負責實作的網路技術人員此刻還在學習階段,因此態度較為保守,市場仍在初期的驗證階段。

跨業競爭迫使電信業積極轉型

但電信服務領域則不同,較其他產業接受速度更快,主要因素是受到OTT(Over-The-Top)服務,包含LINE、Facebook等,持續不斷地侵蝕電信業者既有語音通訊方面的收益。電信業者開始意識到,競爭對手已不再是同業,而是Amazon、Google等大型網路服務提供者,勢必要有所因應。Brocade台灣區總經理蔡穎碩說明,電信業初期是基於既有架構之上利用虛擬化等新技術來提升效率,並降低維運成本,但並非解決方案的改變。直到發現Google的底層網路已實踐SDN/NFV以及Orchestration,大幅提升了新服務上線速度,電信業者才被迫必須正視。

「當然,以傳統電信運營商而言,必須經過一段期間的驗證,因為對他們而言,服務項目牽涉範圍很廣,包括後續的維運、收費計價等系統,皆需要隨之改變。」蔡穎碩強調。現在亞太區仍在驗證測試階段,不過在技術起源的歐美國家,已有業者將部分的服務或維運移轉到新平台上運行。但其實只要產業中出現運用新技術取得效益的案例,同業勢必會跟進,可能搭配OpenStack等自動化技術,降低建置所需的成本支出。

基於OpenDayLight架構電信網路

▲ Brocade亞太資料中心網路與虛擬化總監藍志強(左)與Brocade台灣區總經理蔡穎碩(右)一致認為,OpenFlow 1.3發佈後確實有帶動廠商相繼投入推出新產品,全球也出現許多試運行的專案,顯然有助於下一個階段實際導入。只要有成功案例出現後,速度自然就會加快。
但究竟開放陣營與諸如VMware等技術供應商談的SDN有何不同?蔡穎碩認為,VMware NSX提供的是少部分SDN,以及大部分的NFV,但整體概念皆為實踐軟體定義。就網通廠商的角度來看,NFV網路虛擬化的重點是把已發展成熟的軟體從特定硬體抽離,架構在x86平台上運行,Brocade談的網路虛擬化即屬於此類,強調不需再發展專屬硬體,可全力投入軟體研發,同時再藉由虛擬化的彈性協助提升靈活性、降低成本支出。「但是傳統的網路廠商其實不喜歡談NFV,因為對多數網路設備商而言,硬體架構可說是命脈。不過Brocade則是明確地支持網路虛擬化發展。」

至於SDN,廣義而言也包含NFV,但實際上SDN與NFV是兩種不同技術,彼此並無關聯性。SDN概念的目的,主要是解決以往要執行南北向的流量控管,必須逐台交換器進行調整,相當費時耗力的問題,統一交由軟體定義後以自動化方式管控,才是SDN欲達的目標。

而VMware NSX的作法同樣如此,只是較偏重在資料中心,是利用Hypervisor架構Controller,控制虛擬環境中應用服務流量的路徑,不需要再透過硬體交換器;但開放陣營的OpenDayLight則是通過Controller來控制硬體的交換器遞送流量,也就是說,由Controller統一定義所有交換器流量傳遞路徑。兩者實作方法有些差異,但目的均相同。至於Brocade提供的SDN Controller是基於OpenDayLight發展,只要跟開放陣營互通的實作架構皆可支援,沒有硬體綁定的問題。

當然,實作上也有可能是OpenDayLight與VMware NSX的Controller混合應用,資料中心可交由VMware NSX控管,其他的WAN、Campus網路環境則是基於OpenDayLight控制實體交換器。蔡穎碩觀察,電信公司較傾向以OpenDayLight為主,原因在於電信網路涵蓋範圍相當龐大,資料中心只是其中一部分,OpenDayLight皆已提供支援。

企業採納SDN 關鍵在於整合應用

究竟SDN要如何發展到成為主流應用?藍志強認為,並非為技術方面的問題,應用整合才是關鍵。畢竟SDN/NFV在整體IT基礎架構中只是成員之一,還必須結合應用服務的商業邏輯、Orchestration等東西向溝通機制,因此整合能力才是影響企業導入應用的重點。對此,Brocade正協同各領域的夥伴,共同整合推展。當然無法避免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教育訓練,才得以有能力支援網路改採軟體定義的方式,架構企業所需的解決方案,包含商業邏輯、應用程式、後端資料等。隨著整合方案日趨成熟,客戶的接受度自然會提升。

至於需要多久時間,目前很難判定。藍志強不諱言,SDN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廠商各自提出技術架構與發展策略,目前仍舊在演進中,例如繼OpenFlow之後又出現P4(Programming Protocol-independent Packet Processors)交換器語言。現今的市場變化速度相當快,新興技術可能只是初期討論階段,是否能夠長久發展則難以斷定。除非未來出現一個解決方案平台,完全整合各領域的技術,屆時將成為新一代的主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