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 資訊安全 駭客攻擊 行動裝置 巨量資料 社交媒體 雲端服務 詐騙

威脅風險不斷轉型 2013資安防禦仍是關鍵

2013-03-13
行動裝置、巨量資料、社交媒體以及雲端服務已經成為駭客覬覦的目標,新的威脅手法也將推陳出新,接下來就來看看業界專家們對於2013年在網路與資訊安全領域的趨勢發展觀察,以及對企業提供哪些資安防範建議。
掌握組織風險、確保資料安全已經成為多數企業每年規劃時的重點目標,過去一年當中,企業或多或少都已聽聞過一些嚴重的駭客攻擊和破壞事件。2013年,這場攻擊者和企業之間的資安攻防戰仍會持續不斷。有鑑於此,為保護企業的資訊安全,必須掌握駭客所使用的方法以及不斷變化的策略。

在這次的訪談中,許多業界專家不約而同表示,資安攻擊手法將會更為複雜精細,再加上行動裝置、巨量資料、社交媒體以及雲端服務都成為駭客覬覦的目標,新的威脅手法也將推陳出新,未來一年可預見的網路安全威脅和趨勢也將圍繞這些議題打轉,接下來就來看看業界專家們對於2013年在網路與資訊安全領域的趨勢發展觀察,以及對企業提供哪些資安防範建議。

惡意軟體手法翻新

▲賽門鐵克首席技術顧問張士龍指出,網路犯罪雖然不是一個新的議題,但是技術面不斷翻新,預期今年勒索軟體將成為很常見的網路欺詐手段。
隨著「假冒防毒軟體」攻擊的減少,一種更惱人的新模式攻擊「勒索軟體」(Ransomware)正在湧現。勒索軟體不僅於詐騙受害者,還會進行威脅恐嚇,且更具破壞性,駭客除了利用線上支付方式進行詐騙取得金錢,更會使用恐嚇方式威脅受害者付款。以最近被發現的一項利用Java漏洞並且整合詐騙的手法為例,駭客利用Java存在的漏洞,並且結合惡意程式,進入到企業系統中,以類以綁架的手法對電腦資訊進行勒索,例如把系統鎖住等,當使用者希望解開時,就必須支付一些贖金,如此一來,惡意程式便能藉以牟利。

賽門鐵克首席技術顧問張士龍指出,網路犯罪雖然不是一個新的議題,但是技術面不斷翻新,預期今年勒索軟體將成為很常見的網路欺詐手段。「目前這項發展還是以一般的個人電腦或伺服器為目標居多,行動裝置雖然還不多見,但隨著行動裝置愈來愈受歡迎,漏洞勢必也會愈來愈多,因此不排除有這個發展的可能性,但是這種透過網路詐騙的方式或網路犯罪的勒索軟體,目前看起來將會非常流行。」

經社交網路詐取個資

▲Check Point台灣區技術顧問吳炳東指出,透過社交網路進行攻擊,以取得個資的案例將愈來愈多。
此外,透過社交網路進行攻擊,以取得個資的案例將愈來愈多。Check Point台灣區技術顧問吳炳東指出,過往駭客的手法可能是打電話給總機,並要求將電話轉接給某位員工,只要這通電話有顯示來電號碼,看起來就像是來自於公司內部一樣。然而,現在,這些手法再也不需要了,因為許多網路詐騙者所需要的詳細資料已被貼在社群網路上,只要一個看起來有說服力的公司或個人檔案經由朋友的要求連接時,便足以讓一個詐騙社群引擎運作。

因此,他也建議使用者,當任何一個連結出現邀請點選時,即使對要求者很熟悉,也要保持高度警戒,最好是經過確認後再點選較為妥當。

APT攻擊持續擴大

雖然APT攻擊已經不是新聞,但這項攻擊在2013年仍會持續擴大與發展。儘管企業對於APT攻擊會愈來愈警覺,但對駭客而言APT仍是利益所在,也會加強研發攻擊的方法。

趨勢科技業務部資深經理吳韶卿分析,由於APT的攻擊行為原就低調,因此,不少被攻擊的企業並沒有意識到已經被攻擊了,目前以台灣的現況來看,反而是公部門比較有資安意識,原因便在於公部門內部有些稽核單位,不管從網路層面或系統層面,都可以即時將攻擊的狀況回報給主管機關,因此警覺意識相對較高,現今的問題還是在於如何防範、應該怎麼做、能不能有效執行等實際作為上。

「反觀,私人企業對於APT的敏感度就不一樣,有些企業會比較重視,有些則不會,例如同是銀行業,有些人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威脅,但有些就沒有意識到安全層面的風險,這就不是很一致。」他提到,2013年,APT攻擊會加深其廣度與深度,而且可能有更多的駭客及不法組織會持續投入,企業應該將防禦APT威脅列為資安規畫重點。

行動應用安全性堪憂

根據賽門鐵克安全機制應變中心發布最新惡意程式Android.Exprespam分析,這項惡意程式鎖定Android使用者,並企圖竊取個人資訊。 Android.Exprespam在2013年一月初被發現,僅短短數週此惡意程式便已有不少斬獲。這份分析內容顯示,名為「Android Express’s Play」的假冒應用程式商店在一週內吸引超過3,000次的造訪,可能遭竊的個人資料達7萬5千筆至45萬筆。

賽門鐵克首席技術顧問張士龍提到,行動裝置的惡意程式不斷地竄出,幾乎每一周都有新事件發生。過去一年,惡意程式的數量愈來愈多,但絕大多數還是在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上出現,在行動裝置上出現的惡意程式大概僅有35萬個,但預估,在2013年這個數字可能有數倍的成長,甚至會破百萬,成長量相當大。

「行動裝置上惡意程式的殺傷力,將可以直逼過去在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的程度。行動裝置的安全是企業必須更嚴謹看待的項目。」他解釋,這項觀察的立基點在於,眾多的使用者對於網路犯罪或多或少都已經有所意識,因此,普遍會在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上安裝防毒軟體等防範機制,但是現在的使用者對於行動裝置安全的防範意識較低,再加上現在的行動裝置有可能是企業配送,但也有可能是員工自行購置攜帶,因此,安全性更需被考量。

「我們會建議,從兩個面向來規範,一是當行動裝置連線到網路系統,準備連到公司網路時,應該有些檢查的機制,直接透過Remote Agent的方法來檢查這台目前的狀況。」張士龍繼續說明,其二是針對APP也要做些保護。當企業要推動行動裝置,如何確保員工拿到APP裡的重要資料而不會外洩,或資料詐騙不當的使用?最好是針對APP進行安全的管控機制,像是透過MAM來加強APP的使用安全。例如誰可以登入、誰能使用、誰不能複製貼上等等,透過工具或解決方案來降低行動裝置可能遭遇到的風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