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drive Dropbox 數位證據 雲端儲存 資安 鑑識

鑑識SkyDrive跡證 追查雲端儲存非法使用

本文將介紹如何在電腦找到與SkyDrive同步後所留下的數位證據,以及Windows Phone 8對檔案更動後的情況,並以案例說明當非法者利用SkyDrive和Windows Phone 8對Office檔案進行修改時,鑑識單位可以找出留存在電腦的數位證據,確認非法者的不法行為,並描繪出不法行為與雲端證據的關聯。
在數位化時代,資料已不僅僅是儲存在電腦上,越來越多使用者將資料儲存、備份到網路,透過一些網站提供的套裝服務,使用者只要將資料上傳,即可在任何地方使用這些檔案,而提供這些服務的就是雲端。

雲端服務發展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節省成本、避免風險並有效利用資源。國際數據資訊中心(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調查資料指出,未來五年亞太地區花費在雲端服務上的費用將成長四倍,並將在2014年以前達到46億美元;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也預估,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市場規模於2014年達1,500億美元。顯而易見地,雲端運算服務將是未來網路科技發展重點,會有更多企業或使用者加入。

雲端服務大致可歸納成三種服務:「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以及「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分述如下。

所謂的「軟體即服務」是使用者只需關心使用的應用程式,而不用去維護或管理雲端架構各項硬體資源、軟體的部署及運行。而「平台即服務」代表著雲端業者提供一個資訊開發的平台,用戶可以隨自己意思開發相關應用服務程式,除了編寫自己的程式碼部署在雲端平台上,也可將開發好的應用服務放在網路上服務。

「基礎設施即服務」的意義則是,雲端服務業者提供「基礎運算資源」,如虛擬化的運算資源、儲存空間、網路元件或中介軟體等資源,免去了過往使用者花大錢卻用不到幾次的窘境。

雲端儲存服務在近幾年越來越流行,使用者使用這些雲端服務來儲存、分享資料,在不同地方利用同步的特性存取相同的檔案。

「同步」是雲端儲存服務所共有的一項特性,使用者只要將桌面上的檔案移至雲端資料夾內,其檔案都會立即同步至雲端。不同於以往需要利用隨身碟或其他裝置存取檔案,雲端儲存服務可以線上存取、分享或儲存檔案,不論到何地都能進行操作。

目前較為主流且擁有最多使用者的雲端儲存服務分別為微軟的SkyDrive、Dropbox及Google的Google Drive,三者支援平台都相當完整,除了在電腦上使用外,也提供平板及手機端的App服務。而近年來由於3G上網和無線上網服務的普及,更讓大部分的使用者利用電腦或手機將資料備份到雲端儲存軟體上。

因此,當非法者利用雲端運算服務進行非法行為時,相關的數位跡證不像以往個人電腦犯罪環境較易留下數位痕跡或範圍固定,取而代之是,非法行為可以在任何地點(Any Where)、任何時間(Any Time)利用雲端資源達成非法目的,且不易留下犯罪跡證,這對鑑識單位來說是一項新的挑戰。

本文將為大家介紹當使用雲端服務後,如何在本地端、記憶體及網路找出數位證據來證明非法者的非法行為。

背景知識說明

目前被廣泛使用的三種雲端儲存軟體包括SkyDrive、Dropbox及Google的Google Drive,這三個軟體共同的特性就是提供使用者一個套裝的功能、簡易的使用介面及方法,讓使用者隨時存取自己的檔案。

使用者或非法者在使用雲端儲存軟體時並不知道會留下數位證據,而這些證據對鑑識人員來說,可是相當寶貴的。

雲端儲存服務是一個新興的鑑識領域,由於檔案的儲存位置已經不固定在電腦上,因此要正確找出數位證據證明非法者的行為就變得相當不容易,其中證據的獲取和保存,都與以往的鑑識過程有所不同。

雲端儲存軟體介紹

以下簡單介紹SkyDrive、Google Drive及Dropbox三個雲端儲存軟體的服務內容:

SkyDrive
SkyDrive是微軟提供的一個雲端儲存服務,它提供7GB的免費儲存空間,可在電腦及手機等平台使用。透過SkyDrive同步應用程式的安裝,會在電腦端建立一個資料夾,在此資料夾內可以上傳及下載所有的檔案。SkyDrive的另一特色是,可在網頁中使用Office Web Apps服務直接檢視、建立與編輯Office文件。

Google Drive
Google Drive為Google所提供的雲端硬碟服務,提供5GB的免費儲存空間。除了提供Google文件的建立及編輯外,還能夠設定與其他使用者共用檔案,並調整共用的權限。Google Drive也可與Gmail及Google+對應,直接在Gmail及Google+內附上Google Drive的連結,達到文件、影片與相片的分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