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project Fedora Linux

眾人引頸企盼下 Fedora 18終於現身

2013-03-15
Fedora自第17個版本推出後,下一個版本的釋出時間一延再延,從原先預計的2012年11月初,不斷地推遲,在眾人的千呼萬喚之下,最後總算在今年的1月15日正式推出了Fedora 18。
已經持續推出17個版本的Fedora發行版本,原先已經將發行時程調整至與Ubuntu等發行版本一致,固定每隔半年左右推出新版本。而在2012年5月底推出Fedora 17之後,原本眾人都預期Fedora 18(代號Spherical Cow)會在2012年11月左右推出,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Fedora的開發團隊並未及時在2012年11月推出Fedora 18。

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延遲,不免讓人十分好奇,究竟Fedora的開發團隊遭遇到何種困難,竟然會讓一個已經推出十幾個版本的Linux發行版本,難產到如此程度。


儘管延遲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推出,在時效上或許已經失去先機。但有了更多的時間彌補先前版本的不足之處,也讓人更加期待Fedora 18的新功能。

而要嘗試這些新功能,或許還不必等待系統安裝完成才能開始接觸,因為從一開始的安裝介面,Fedora 18便已經令人感受到相當大的變革。


▲Fedora 18操作畫面。

安裝程式

Fedora向來以Anaconda作為安裝程式使用,在Fedora 18釋出的同時,也提供了Anaconda的最新版本。此版本基本上已經是重新改寫的一套安裝程式,其操作介面與先前版本有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

一聽到操作方式大為改變,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會是「又得學習一套新的操作方式」。但Fedora 18所提供的新版本安裝程式,則是將操作介面修改得更加直覺。除非是完全不了解Linux系統的初學者,否則對於Linux系統已經有最基本認識的使用者,在看到這個新介面的操作方式後,一定會認為這樣的操作介面更容易上手。

新介面會在系統開機完成、尚未正式開始安裝檔案時,先行檢測電腦上的硬體配備,並自行決定最適合此電腦的配置方式。如果有任何項目無法自動偵測完成,也會在畫面上提醒使用者先做設定,等到所有項目完全確認過後,再正式進行安裝作業。

如果使用者對於自動配置的選項感到不滿意,也能自行設定,直到所有選項都合乎個人需求為止。

新安裝程式除了減少使用者自行設定各種參數或選項的機會外,在整個安裝過程中也將使用者需要介入的過程降到最低。如果一切順利,甚至可以在按下安裝按鈕後直接等待整個安裝作業完成,不需要在中途輸入指令,或是調整任何參數。當然像root密碼、新使用者帳號的建立等作業,仍然會要求使用者自行決定,安裝程式並無法代勞。


▲Fedora 18採用了全新的安裝程式。

版本更新程式

除了安裝程式外,Fedora 18的版本更新程式也有所變更。在Fedora先前的版本中,使用者倘若已經安裝過較早的Fedora版本,並且希望在新版本釋出時直接以版本更新的方式進行升級,可以使用PreUpgrade程式或是以DVD安裝光碟進行處理。

但在Fedora 18內,這些先前建議的升級方式都已不再採用。取而代之的,則是名為FedUp(FEDora UPgrader)的工具程式。

如果電腦已經安裝Fedora 17或更早的版本,並且希望升級到Fedora 18(或是未來的後續版本),目前僅能使用FedUp進行處理。而Fedora的安裝程式Anaconda,也不再內建升級功能,所以使用者將無法像先前一樣,直接以安裝光碟進行開機,並選擇升級系統的選項進行系統更新。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