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 AI 智慧醫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人工智慧 精準醫療

即時分析洗腎機巨量連續型資料,預判心衰風險與找出最佳洗腎體重

北榮攜手SAS以 AI 預判心衰 提升洗腎安全

2021-04-13
台灣洗腎人口密度位居全球第一,年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其中約5成洗腎病患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為能及早預警,臺北榮民總醫院與SAS,攜手打造「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AI)預判系統,即時接收與運算「血液透析儀」即俗稱「洗腎機」的龐大連續性生理數值,為腎友找出「個人化」的併發症成因,預判其潛在心臟衰竭機率,同時找出病患洗腎後最理想的體重,減少腎友因脫水不足所造成的呼吸不順與心臟衰竭再住院的風險,提高每次洗腎效益。

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AI)預判系統預判透析病患心臟衰竭準確度達90%,也成功協助降低80%的乾體重預估誤差率。而即時警示功能,也讓第一線護理人員原先頻繁巡視與紀錄的時間,從平均30分鐘大幅縮減為3分鐘,使其有更多餘力照護病患透析的併發症和及時處置。此「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AI)預判系統下一步還將結合影像辨識資料,預警肺積水併發風險。

以往在血液透析(洗腎)療程中引發的併發症,例如血壓下降等,醫師多是於症狀發生時,利用當下症狀或儀器資料做判斷才介入治療,且能掌握潛在因子的資料量每人每年僅約1,500筆。本次開發「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預判系統,突破限制,即時運算病患高達200組不斷動態變化的生理和透析機數值,如動靜脈壓力、血液流速等,加上納入北榮大數據中心病患病歷資料、檢驗結果、用藥資訊等多元資料,可說分析達每人每年近300萬筆的巨量資料,因而得以有效找出針對「個人量身監測」的異常模式,即時於病患發生心衰竭危機前,搶先發出警報讓醫護人員做預先處置。此一機制目前針對心臟衰竭風險預測準確度達到90%,不僅有助提升病患存活率,還可減少病患因心臟衰竭的再住院率,提高生活品質、減少醫療花費,同時降低家屬照護的身心壓力。

醫護人員透過螢幕即時掌握並監測每位病患獨特風險因子。

此外,洗腎治療的理想體重即乾體重設定一直是重要課題。如果洗腎時脫水速度太多或太快,容易讓病患洗腎時血壓下降,引發休克甚至死亡。然而病患理想的乾體重會隨身體狀況而略有改變,因此長久以來乾體重設定,需仰賴醫師臨床經驗判斷,並多次”Trial and Error”來回微調才得以定義。目前透過這套系統,動態即時地於透析患者每次洗腎時,給予最理想的乾體重,可讓醫生的體重調整誤差從過去的200公克縮限到40公克內,誤差率成功降低了80%,給病患最適切的脫水量診療,讓腎友到醫院洗腎效率得以提升。

臺北榮總與SAS預計下一步將拓展人工智慧(AI)技術至結合影像辨識資料,預判病患「肺積水」機率,進一步掌控體液過多對洗腎病患帶來的呼吸急促、心衰竭及高血壓的風險。未來雙方還將導入邊際運算佈署於更多醫療儀器的應用,協助醫界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加速實踐醫療物聯網。

臺北榮總內科部唐德成部主任表示,過往礙於技術限制只能利用人工抄寫與資料的回溯性分析,透過這次與SAS的合作,做到『毫秒』級即時掌握並監測每位病患獨特的因子,達到人工智慧的預判,可謂是成功邁向智慧醫療的重要里程。

SAS台灣陳愷新總經理也回應,未來醫學是化被動為主動,導入人工智慧即時串流分析,有利於北榮全院推展醫療物聯網。屆時不僅能以精準數值提升診療效率,還可進一步為醫院累積『相似病患(Patients Like You)』的珍貴數據庫,加速實踐個人化疾病風險預測。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