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數位化 數位轉型 IT CISCO 雲端 資安

疫情加速中小企數位化 2024 年前將增加台灣 GDP 270 億美元

2020-07-31
由研究機構IDC發表《2020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研究》報告預料,至2024年,亞太地區的GDP有機會增加到10.6兆至14.6兆美元。這意味著,中小企業的數位化發展就佔了此成長的25%。台灣方面,中小企業數位化發展有望於2024年前為台灣GDP帶來高達230億至270億美元的增長,當中三項首要科技投資分別為:採購或升級IT硬件、雲端服務,以及資訊安全。

此研究由思科委託IDC針對亞太區中小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數位成熟度較高的中小企業,其營收和生產力是不注重數位轉型的企業之兩倍。

研究特別指出,亞太區近70%的中小企業因COVID-19疫情加速業務數位化發展;86%受訪企業認為數位化有助加強企業面對如COVID-19等重大危機時的應變能力。

在台灣,有74%中小企業尋求數位化轉型以引入新產品和服務,使其於競爭中突圍而出並不斷增長;有51%中小企業意識到競爭正在轉變,因此必須與時並進;有16%中小企業則是出於客戶對變革的需求而尋求數位化轉型。

中小企業科技首要投資項目及數位化挑戰

研究結果指出,雲端服務(15%)是數位化的基礎,為亞太區中小企業科技投資的首要項目,其次是資安(12%)及IT基礎設施軟體的採購或升級(12%)。對於台灣中小企,他們主要投資在IT基礎設施硬體的採購或升級(14%),其次是雲端服務(13%)和資安(11%)。

然而,中小型企業在推動數位化上也面臨各項挑戰。亞太區受訪企業表示,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是推動數位轉型(17%)最大的障礙,其次是缺乏實現數位轉型所需的科技(14%)。而台灣中小企業遇到的數位化轉型,情況與亞太區結果相若,當中包括缺乏數位技能和人才(28%)、缺乏實現數位轉型所需的科技(11%),以及缺乏管理層支持或預算(6%)。

中小企業數位成熟程度

儘管面臨重重挑戰,亞太區的中小企業仍不斷在數位轉型道路上突破重圍。根據此研究,亞太區中有16%的中小企業已達到高級數位成熟度(第3及第4階段),較2019年時的11%為高。同時,有超過一半的中小企業已實踐數位化,成為數位觀察者(第2階段)。僅有31%的中小企業仍被動應對市場改變,幾乎沒有推動數位轉型的行動(第1階段)。

在亞太區,新加坡、日本及紐西蘭的中小企業繼續於「數位觀察者」組別穩佔領先地位,排名與2019年相同;但中國大陸、台灣和泰國分別超過了韓國、香港和馬來西亞;而印尼和越南的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道路上也有大幅的進展。

思科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思科台灣總經理陳志惟表示,台灣中小企業深明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及優勢,願意投資以提升競爭力和滿足客戶需求。思科作為台灣各大小規模企業信賴的科技合作夥伴,定會繼續協助它們加快數位轉型,充分把握未來機遇。與此同時,思科亦通過旗下思科網路學院,自1999年成立以來,為超過134,000名台灣學生提供培訓課程,在人才培育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2020年的研究是《2019中小企業數位成熟度指數》的後續研究,該指數調查了亞太區中小企業的數位科技採用情況。2020年的研究旨在進一步了解中小企業如何在數位轉型之路持續進步,以及中小企業數位化發展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此外,該研究的範圍正擴展到全球至北美,拉丁美洲和歐洲等八個國家。結果將在9月公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