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 智慧醫療 MIC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醫學創新崛起將帶來數位轉型難題

2019-08-16
觀察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康乃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日前共同發布的「2019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GII)」調查結果發現,全球專利開發活躍領域已經產生變化,醫療技術成為專利活動最活躍領域,製藥業位居第二位,顯示AI、基因組與行動健康應用等醫學創新,將在未來幾年內改變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的醫療保健服務。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觀察2019全球創新指數報告,建議產業界關注兩個重點,其一是隨著新興業者加入衛生醫療領域,新型態市場競局已經形成,也代表傳統衛生醫療領域將受到數位轉型問題衝擊;其二是臺灣具備良好的產業條件,適合發展醫學創新產業,而跨界整合將是未來的重點課題。

資策會MIC指出,現有健康領域創新主要圍繞在大數據、物聯網與AI為發展基礎,改變了傳統衛生醫療部門的權力移轉,而新科技業者是透過推出健康相關創新進入衛生醫療領域。

資深產業分析師許桂芬表示,衛生醫療領域的競局,類似於掌握自動駕駛技術的科技業者,對傳統汽車產業造成衝擊,隨著新興業者加入未來衛生醫療領域競局,傳統醫療領域將面臨營運模式轉變,或流程創新等數位轉型的新挑戰,同時相關業者也應該及時思考如何因應,即將到來的數位轉型衝擊。

有關崛起中的醫療創新產業,資策會MIC表示,臺灣具備良好的醫療與健保制度,搭配優異的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先天條件,其實相當有利於發展智慧健康照護產業,過去臺灣業者多數以提供健康或生理量測設備為主,目前也已逐步擴大至疾病追踪、基因檢測分析、智慧醫院等業務範疇。

整體而言,目前臺灣要發展醫療創新產業,仍有許多待克服的條件,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許桂芬認為,目前國內的健康、醫療與照護服務,還是處於零散、片斷的情形,個人資料缺乏有效的整合,而且各項醫療服務的性質又具有差異化,例如遺傳基因具備獨特性,健康照護服務則存在區域性,未來應針對文化與地域需求進行跨界整合,才能提供相對應完善的服務。

此外,如何結合AI技術達成健康管理、精準醫療與智慧照護,延長民眾健康餘命,同時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與滿意度、減少照護成本,更是未來重要的發展課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