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Survey Gartner AI

Gartner 調查:37%企業已導入人工智慧

2019-02-08
Gartner「2019年資訊長調查」訪問了全球超過89個國家中各大產業的3,000多名資訊長,所屬單位營收/公共部門預算總計約15兆美元,IT支出金額達2,840億美元。
Gartner公布的2019年企業資訊長調查(CIO Survey),採用人工智慧(AI)的企業數量在過去4年間成長270%,去年更增長了2倍,顯示所有產業的企業組織都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各種應用,但同時面臨十分嚴重的人才短缺問題。 

Gartner副總裁暨傑出分析師Chris Howard表示,4年前人工智慧還十分罕見,只有10%受訪者表示所屬企業已經或即將部署人工智慧。而在2019年,這個統計數字躍升到37%,代表4年內增加了270%。若公司尚未開始使用人工智慧,則資訊長該擔心了,因為競者採用此技術的可能性非常高。 

過去一年人工智慧的部署增長為三倍,即上升到現在的37%。部署率大幅躍進的原因在於人工智慧功能已大為成熟,使得企業更願意採用相關技術。Chris Howard補充道,人工智慧普及且完全接管複雜工作的目標,目前還是很遙遠,但現已邁入由人工智慧增強工作和決策科學的領域,也就是我稱為『增強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的技術。」 

資訊長已經意識到,永續性的數位轉型和工作自動化是齊頭並進的。人工智慧已成為所有數位策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已有各種多樣化的應用。調查結果顯示,52%的電信營運企業組織部署了聊天機器人,也有38%的醫療照護供應商透過電腦輔助診斷,其他人工智慧的營運使用案例還包括詐騙偵測和消費者的分眾化(fragmentation)。 

越多企業採用人工智慧,相關部署的挑戰也變得越加明顯。Gartner研究圈調查發現,54%受訪者認為技術人才短缺是所屬機構面臨的最大挑戰。 

Chris Howard認為,為了保持領先,資訊長必須發揮創意。若無人工智慧人才可用,另一個可行的做法就是投資培訓計畫,訓練具有統計和資料管理背景的員工。部分企業組織還會跟生態系統或業務夥伴合作,建立工作共享(job share)制度。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