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Autonomous Linux ADW Cloud Native

資料庫系統兼顧地端雲端與新舊應用

大數據統一彙整 秒現分析價值

2020-01-30
看重雲端服務需求量的增長,以及應用系統演進到雲端原生的微服務架構運行在容器環境,甲骨文的自主資料庫日前宣布支援Oracle Linux作業系統,貼近線上交易處理與資料倉儲應用需求,藉由機器學習演算模型與自動化機制,減少人為介入所造成的配置錯誤風險,提高可靠度與安全性。

甲骨文香港及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盧偉權指出,甲骨文在雲端方面投入相當多資源發展,其中一項即為去年發布的ADW(Autonomous Data Warehouse),主要的特性是自主調用,減少資料庫管理者管理的程序,以便有更多時間支援商業營運價值。過去一年在亞太區已經有實際應用案例,例如香港美心集團。

香港美心集團本就是採用Oracle資料庫、ERP、PeopleSoft系統,多年前已經轉移到Oracle Exadata平台上,為了掌握每個店舖的營運狀態,於是決議把所有資料統一存放在ADW,以便運行分析,了解顧客喜好、購買高峰期等行為,讓食材管理有更多資訊可參考。「過去要達到營運分析,至少得等到隔天才能看到報表,採用ADW後提升處理能力,在短時間內即可查看,同時也納入財務報表,用以取代Excel檔案。」盧偉權說。

在台灣則是日月光已開始採用ADW,甲骨文台灣區總經理張永慶指出,可說是同業先驅,畢竟本土高科技製造業對於雲端服務的態度較為謹慎,採用速度較慢。日月光當然也曾有疑慮,只是近年來面臨新業務應用,希望能夠短時間內知道分析結果,過去地端的做法必須花費相當長時間建置,於是先以實驗性質採用ADW,驗證後發現確實可符合資料分析應用需求,從嘗試性的專案逐漸增加,進而運用機器學習演算分析產出更有價值的資訊。

「過去多年來不少企業一窩蜂地把應用遷移上雲,如今開始陸續出現法規管制之後,美國當地企業也擔心所有應用服務皆改由雲端平台來提供,將喪失控制權。」盧偉權說。

現階段主流的應用趨勢,資料庫系統不僅持續為既有應用系統服務,同時也支援雲端原生應用,讓資料集中在單一資料庫,有助於分析,也可控制成本開支。雲端服務供應商通常提供相當多種類的資料庫服務,讓企業依照不同前端應用選擇最合適的資料庫系統,甲骨文的想法則是讓單一資料庫滿足大部分企業所需。

甲骨文香港及台灣區董事總經理盧偉權認為,單一資料庫系統不僅服務傳統應用系統,也可滿足雲端原生的微服務架構應用所需,才可發揮最大的效益。

盧偉權分享國際間企業客戶的做法,多數是資料庫仍舊維持在地端,前端應用才遷移上雲。或許台灣的企業會質疑,整體運行速度,勢必會遭遇到網路傳輸延遲時間過長,導致回應速度不如預期。「實際上,甲骨文已經跟微軟Azure雲端平台建立連結,整合運行模式也可以是甲骨文的雲端平台與微軟資料庫雲端服務。之所以能夠緊密合作的主要因素,在於甲骨文與微軟的雲端資料中心建置在相同位置,前端應用操作介面可以採用微軟雲端平台開發,後端資料庫則為甲骨文資料庫,完全不會遭遇傳輸延遲的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