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Web Services Microsoft Azure 阿里巴巴 人工智慧 阿里雲 AWS AI 王堅

阿里巴巴王堅: 台灣發展AI有譜

2017-07-12
憑藉著龐大IT技術團隊的能量,阿里巴巴旗下的雲端事業阿里雲近年來積極推向國際市場,於全球14個區域設立資料中心,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澳洲、中東、歐洲及美國(東岸及西岸),以及不久前宣布興建的馬來西亞資料中心,發展之快速,直追AWS(Amazon Web Services)與Microsoft Azure等國際公有雲大廠。

阿里巴巴前CTO、現任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指出,「其實在中國商業環境有許多複雜的細節,比如說網路連線品質、供應商等問題,基礎架構較為複雜,因此需要更多專業人力投入解決。」

當基礎架構的穩定性、可靠度、安全性皆具備後,接下來即可於此平台上發展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AI)等應用。其中尤其是人工智慧,在AlphaGo於2016年擊敗職業棋士李世?後一戰成名,日前強化版的AlphaGo,再以3:0擊敗了全球排名第一的中國圍棋職業九段棋手柯潔,全球各界才驚覺人工智慧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技術上已取得長足的進步,期能被應用到醫療等造福社會的領域。

▲ 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認為,台灣相當有機會發展人工智慧,例如永齡基金會正推動建立華人基因大數據,運用現代人工智慧技術,輔助醫生更精準、有效地擬定癌症治療計畫,即是發展人工智慧應用的契機。
但是對於許多人工智慧應用的討論重點聚焦在取代人力,王堅則相當不認同。「本質上來看,人工智慧與人的關係,就如同農業社會中牛拉車,人工智慧能替代的部分,都不是原本人力得以完成的事。幾十年前電腦發展初期,就是為了解決工作效率的問題,才有科學家投入研究人工智慧。因此人工智慧嚴格來說,應該稱之為機器智慧,利用機器的學習能力補足人力不及之處。」

甚至王堅還認為,如今的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較過去成熟,對於台灣產業而言,可能成為重要的轉捩點,讓企業得以在不具備基礎架構的條件下,直接發展應用模式。「過去欲拓展營運業務,必須得自行創建運行資源,如今則已經是互聯網時代,資料量呈現爆發式成長,而且絕大多數具有潛在價值的資訊並非為自己所產生。」

已經發展幾十年的人工智慧之所以在近年來得以展現出價值,主要即是來自於現代龐大資料量,搭配高速的運算處理能力,以及網路互聯後打破以往地域、產業邊界等限制所造就的成果,只要具有取得、蒐集資料的能力,即足以產製出實際的應用。

更何況,台灣長期以來在醫療領域已有所累積,擁有許多有價值的資料,例如永齡基金會正推動建立華人基因大數據,運用現代人工智慧技術,輔助醫生更精準、有效地擬定癌症治療計畫,即是發展人工智慧應用的契機。「若一開始就悲觀地認為不可行,當然根本無法找到機會點,」王堅強調,「我堅定的相信,台灣相當有機會發展人工智慧,至於機會在哪裡,就有待不同領域產業各自思考可行的模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