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網路 資訊管理 SDDC 智慧運算 IBM SDN 轉型 策略

智慧軟體定義基礎環境

2013-11-27
所謂「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概念的興起,並不代表「軟體為王」的時代即將來臨。相反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概念必須建立在:企業已經有足夠運算資源可被分配、以及硬體必須強固(Robust)的兩大前提之上。假使企業運算資源已捉襟見肘,或者硬體構造機制脆弱,那麼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概念恐怕難以實施。
繼「雲端運算」、「BIG DATA」之後,近來「軟體定義」一詞成為業界討論的熱門話題,實際上這是由「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而來,意指提供一套系統介接機制,讓IT人員透過應用系統來簡化網路管理工作,再將此概念延伸至資料中心基礎環境上,稱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SDDC)。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是以虛擬化概念來看資料中心基礎環境,將運算資源(包括運算元、儲存設備、網路以及資訊安全等)一體考量,並且透過虛擬化機制達到企業快速部署目的。

然而,這不代表「軟體為王」的時代即將來臨。相反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概念必須建立在企業已經有足夠運算資源可被分配以及硬體必須強固(Robust)的兩大前提之上。假使企業運算資源已捉襟見肘,或者硬體構造機制脆弱,那麼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概念恐怕難以實施。

我認為,虛擬化應是手段而非企業資訊發展目的,真正應該實踐的是智慧運算(Smarter Computing)的概念,朝向建立一個真正全面性且整合、足以駕馭巨量資料、社群、行動裝置、分析以及關鍵資訊流的企業IT基礎架構。過去IT基礎架構軟硬體分隔獨立的觀念已逐漸轉變,企業面對服務應用需要,應先釐清虛擬化所付出的代價,有虛擬化必要之應用系統才部署虛擬機,假使所有單一運算資源不足以支撐需求快速增長,哪裡還需要虛擬機?顯然地,無限地擴充虛擬機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反而應該朝向「智慧軟體定義基礎環境」思考方屬周延。應用系統依據使用者活動紀錄統計、估算所需運算資源,透過程式介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動態調整運算資源,降低運算資源先期規劃失誤所導致的潛在風險。

若企業朝「智慧軟體定義基礎環境」(Software-Defined Environment)的方向思考,企業資訊單位內部分工亦需同時進行轉型。除了「基礎建設組」職能將需具備程式設計能力,而「應用系統組」職能也要具備相當硬體知識,同時為因應海量資料分析時代來臨,我認為資料管理單位擴增成為「資料分析組」協助獲取營運洞察資訊與企業策略訂定將是未來趨勢。

追根究柢,企業與資訊主管應先辨明「智慧運算」的概念,為符合快速變動與不可預測的需求,資訊基礎建設應為混合運算(Hybrid Computing)環境,有虛擬化靈活部署的需要,再透過應用系統整合系統資源,最終使服務應用合於服務水準約定(SLA),獲得客戶滿意進而增加企業競爭力,以期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佔得先機。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