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鐵克 BCM RTO RPO

從虛擬企業服務角度看災備 賽門鐵克視多層應用為整體

2012-10-09
評估災難備援計畫有二大重要管理指標,一是Recovery Time Objective(RTO),另一則是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當災難發生後,企業能接受系統在多少時間內被帶起,以及企業能接受多少資料的遺失,將是整體計畫中的關鍵。
所謂企業持續營運(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BCM)的中心概念,就是為了防止商業營運受到突發因素中斷,企業透過持續營運管理的方法與計畫,結合預防及復原措施等程序,將自然災害、意外、設備故障或人為錯誤引起的中斷降到最低可接受的等級。在這個理念下,復原機制應該建立在企業可接受的最低等級。

賽門鐵克技術顧問協理孫秀婷指出,評估災難備援計畫有二大重要管理指標,一是Recovery Time Objective(RTO),另一則是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亦即當災難發生後,企業能接受系統在多少時間內被帶起(RTO)以及企業能接受多少資料的遺失(RPO)是整體計畫中的關鍵。「企業內部系統眾多,每一個系統最低可接受的等級不同,允許48小時以上、24小時以內、4小時以內,甚至只能接受30分鐘的作法也不盡相同,將現有系統進行服務層級要求分類,才能在有限的資源下,做足完整的保護。」

除了RTO與RPO之外,災難備援計畫的安排還存在一個挑戰,在IT技術的運用下,現今的架構環境已經愈來愈複雜,不同的系統之間環環相扣地存在著關聯性,例如應用服務與Web伺服器可能同時在好幾台主機上運作,但這些主機卻對應到同一個資料庫,而且資料庫彼此之間還共用儲存空間,有些應用服務在實體主機上,有些則運行在虛擬機器中,當這些關鍵系統在災難發生後被要求在30分鐘重啟系統時,如何Failover就是一項難題。


▲Application HA可以偵測到Guest OS上的應用程式,當硬體、作業系統都安然無恙,卻是應用程式出現問題時,Application HA Agent可以先行偵測,並於第一時間內重啟。(資料來源:賽門鐵克)

孫秀婷提到,因此賽門鐵克在Veritas 6.0相關的災備解決方案中便提到虛擬企業服務(Virtual Business Services,VBS),「所謂的虛擬企業服務,其實就是透過Application HA 及 Veritas Cluster Server等技術,將橫跨實體及虛擬環境的複雜多層應用程式視為一個完整的企業服務,如此一來,企業萬一需要在異地重啟系統時,就無須事先思考,哪一個系統應該要先啟動,VBS功能可以自動化地協調跨多個相依層的應用程式來進行復原工作。」

她解釋,Application HA主要是補足VMware High Availability功能,將偵測的範圍從硬體、作業系統一路提升到應用系統層,如此一來,每個虛擬機器內所執行的應用程式都可以一清二楚,也能輕鬆察覺程式之間的關聯性。孫秀婷也強調,整個機制下來,企業完全不需要人工介入便能加速復原和縮短停機時間,屆時只要登錄在Veritas Operations Manager內,選定系統切換即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