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端服務陸續登場

2010-10-25
讓IT資源有如公用服務般的方便,可以用多少算多少,隨需即用的彈性,使得雲端服務成為近年來的一門顯學。尤其對於IT資源不足的中小企業來說,雲端服務能夠讓企業以最低的成本獲取企業級的IT工具,從營運成本角度來看,租用服務反而更能發揮經濟上的效益。  

▲ 第一線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文立指出,雲端專屬寄存服務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夠協助中小企業避免在高昂的網路資料中心設備和相關的維護費用投入大量資金。
近年來,許多雲端服務的推出,在某個層面上也加速了中小企業思考雲端服務應用的可能性,雖然,市場普遍認為,公有雲端的發展速度不如私有雲,但業者跨進公有雲端服務的力道仍然不減,例如9月初便有兩家業者,包括華碩與第一線各自宣告推出雲端列印服務以及專屬寄存服務(Cloud Dedicated Hosting,CDH)。 雲端列印服務是華碩及其子公司全球聯迅與7-ELEVEN異業結盟共同推出,以華碩早先推出的ASUS WebStorage為基礎,只要使用者透過電腦或Android手機的硬體裝置,將文件資料儲存於ASUS WebStorage雲端伺服器中,便能在各地的7-ELEVEN下載且列印文件。  

全球聯迅總經理吳漢章表示,雲端列印服務跳脫傳統列印對USB等數位硬體載具的依賴及單台印表機列印的限制,許多在外的行動商務人士身邊不可能隨身攜帶一台支援雲端的印表機,透過ASUS WebStorage雲端列印服務,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把所需的資料列印出來,而且7-ELEVEN全省都有綿密的據點,相當適合企業行動工作者運用。  

▲ 雲端列印服務是華碩及其子公司全球聯迅與7-ELEVEN異業結盟共同推出,只要將文件資料儲存於ASUS WebStorage雲端伺服器中,便能在各地的7-ELEVEN下載且列印文件。
專屬寄存服務則是以戴爾刀鋒伺服器及EqualLogic網路儲存解決方案,加上VMware的vSphere以及第一線本身在網路上的優勢,作為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的IT平台。在這個平台下,中小型企業可以快速地部署資源,包括CPU運算能力、儲存空間、記憶體等服務,以租用的方式取得所需資源。  

第一線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文立指出,雲端專屬寄存服務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夠協助中小企業避免在高昂的網路資料中心設備和相關的維護費用投入大量資金。企業可以靈活地選擇作業系統、處理器速度、記憶體和儲存空間,並能在三個工作日內就能享用服務。  

針對雲端運算的應用,目前多方認為,企業使用混合雲的機會較高,未來,公有雲端服務與私有雲端應用將會同時存在,不過,就現階段而言,企業能不能撇開疑慮、放心採用仍有待觀察,畢竟資料是企業命脈,在安全性下仍有諸多考量,要取得中小企業的市場商機,或許不是那麼立竿見影。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