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catel 阿爾卡特 整合通訊 資料中心 交換器

Alcatel-Lucent打造動態網路與通訊新氣象

2011-07-04
網路使用行為改變,促使網路頻寬需求增加,既有網路架構面臨效能挑戰,而網路使用行為改變,也同樣影響企業溝通模式必須跟著轉型。Alcatel-Lucent(阿爾卡特-朗訊)日前於新加坡同時發表最新資料中心交換網路方案藍圖以及OpenTouch企業整合通訊套件等解決方案內容,便是著眼於這些需求。
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亞太區資深副總裁Michael McBrien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5,000億個影音圖檔在網路上流傳,而上網人數也已超過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不少CIO甚至表示,四年內將捨棄使用電子郵件做為溝通方式,種種現狀皆顯示使用者正在改變網路使用行為。」

另外,各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也越來越普及,甚至開始走入企業應用,更是促使企業必須正視溝通與協同轉變的議題,而背後所支撐的,即為更加有效率、簡化、整合的網路架構。

網眼式與網繭式技術 簡化網路架構

Alcatel-Lucent所發表的資料中心交換網路方案藍圖,包括新推出的OmniSwitch6900可堆疊式區域網路交換器系列、Alcatel-Lucent OmniVista 2500 Virtual Machine Manager管理模組、Alcatel-Lucent Virtual Network Profile(vNP)功能以及近期內已發表的OmniSwitch 6850E可堆疊式區域網路交換器系列、OmniSwitch 10K模組化區域網路機櫃、Alcatel-Lucent VitalSuite效能管理套件等產品。

▲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亞太區資深副總裁Michael McBrien表示,OpenTouch今年的目標市場主要在於醫療、教育、交通與旅館酒店等,明年則將擴大到大型企業與金融等產業,市場成長可期。

簡單來說,新的資料中心網路架構以OmniSwitch 10K模組化區域網路機櫃為基礎,OmniSwitch 6850E可堆疊式區域網路交換器可用來作為機櫃頂端交換器,介接1 GbE伺服器,而OmniSwitch 6900可堆疊式區域網路交換器則可介接10 GbE伺服器,並且利用網繭式(pod)技術架構使其可作為機櫃頂端(top-of-rack)或尾端(end-of-row)交換器。換句話說,OmniSwitch 6900可用來作為小型網路的核心交換器,讓企業無須另外建置核心交換器,即可讓伺服器與伺服器之間溝通連接,或者也可部署在單一機櫃當中作為傳統交換器來使用。

而網眼式(mesh)技術架構,指的是將各個不同據點的資料中心當中的網繭式架構連接起來,搭配OmniSwitch 1000核心交換器,就能以兩台核心交換器整合超過14,000台伺服器的10 GbE網路連接埠。此外,為了能夠針對網路流量進行管理與最佳化,則可利用vNP功能進行網路流量服務品質控管(QoS)。vNP是Alcatel-Lucent作業系統AOS新版本7.2的功能之一,而OmniSwitch 6900即搭載最新版本AOS 7.2,因此企業用戶可直接利用vNP進行網路QoS管理。至於OmniVista 2500 VMM功能模組,主要是為了當虛擬機器移轉時,可自動偵測與移轉網路之用。

▲Alcatel-Lucent副總裁暨數據網路與安全解決方案部門總經理Michel Emelianoff表示,為了提高系統效能以及降低網路延遲性,企業資料中心的網路架構必然持續朝向簡化網路架構發展。
Alcatel-Lucent副總裁暨數據網路與安全解決方案部門總經理Michel Emelianoff表示,新的資料中心將朝向三大趨勢發展,「首先受到伺服器與伺服器之間的網路流量成長的驅動力,資料中心網路必須轉型為扁平化架構,以提升系統效能並降低網路的延遲(latency)。」

再來是功能整合的需求,Emelianoff認為,尤其是安全防護能力,未來必然要整合到骨幹網路設備上。最後則是因應組織政策需求以及技術演進,新的網路架構必須要能夠達到應用層(Layer 7)封包內容可視性,進而控管網路頻寬優先順序。

而這些需求與趨勢,Alcatel-Lucent便以新的資料中心交換網路解決方案去體現。「扁平化網路架構的挑戰在於可支援為了減少實體伺服器而增加的虛擬伺服器,並且要能夠提供伺服器與伺服器之間的網路連結,以及降低網路延遲性。其次,SAN也開始朝向乙太網路發展,因此新的網路架構必須達到減少遺失封包的要求,才能支援儲存網路的應用。最後,當然就是雲端運算的趨勢,未來企業將朝向私有雲以及公共雲混合使用的新型態,也就是混合雲的概念,屆時將需要高密度網路架構才能支撐混合雲的應用,同時也必須更智慧化提供伺服器與伺服器之間、資料中心與資料中心之間的網路整合。」

Emelianoff表示,這些趨勢都成為Alcatel-Lucent積極發展新型態資料中心交換網路方案的背後因素與驅動力。

他更強調,Alcatel-Lucent的解決方案比起市場上同質性產品來說,網路封包所須通過的節點數更少、網路延遲性更低,最重要的是,OmniSwitch 6900與OmniVista 2500 VMM功能模組都將在今年七月上市,屆時即可馬上提供企業用戶打造簡化網路架構,相較於競爭對手所公佈的產品上市時程,可更快搶得市場先機。

OpenTouch滿足企業新型態溝通模式

OpenTouch套件是Alcatel-Lucent用以強化整合通訊解決方案的新產品,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門行銷長Nicolas de Kouchkovsky表示,過去在企業通訊應用當中,像是文件共享、電子郵件、視訊、語音通訊等,缺乏一套可作為整合應用的解決方案,「Alcatel-Lucent為了提供企業達到無縫溝通的願景,此次發表的OpenTouch套件可作為其中的關鍵要素。」

▲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門行銷長Nicolas de Kouchkovsky表示,傳統語音服務已經不敷企業使用,企業期望的是能夠讓協同作業、整合通訊甚至是企業應用系統都能夠在桌上型、筆記型、手持裝置等終端設備順利執行。
Kouchkovsky解釋,OpenTouch是基於Alcatel-Lucent整合通訊平台所開發出來的軟體套件,安裝在Alcatel-Lucent的Genesys SIP伺服器與OmniPCX Enterprise通訊軟體平台上,能夠提供企業用戶直接將進行中的通訊無縫移轉到不同的終端設備,而且還能夠隨時隨地新增與會成員。

此次Alcatel-Lucent發表OpenTouch共四個版本,包括針對中型企業應用可直接安裝在企業內部環境的商業版、採代管營運模式的代管版本、以及可提供Alcatel-Lucent OmniPCX Enterprise Communications Server(OXE)新多媒體功能的多媒體服務版本。

其中,商業版與商業代管版本,可支援1,500個使用者(或3,000台終端設備),而多媒體服務版本,則是提供企業在未來多方通訊、多樣設備以及多種多媒體應用的環境下,可協助企業進行轉換。

至於第四個版本,則是預定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的Alcatel-Lucent OpenTouch Federation Service解決方案,該版本可協助企業在多廠牌用戶交換機的環境之下,整合SIP接取與撥碼,還能提供行動電話應用路由服務,使其支援行動應用需求。

另外,Alcatel-Lucent同時發表新的桌上型語音電話My IC Phone,可支援OpenTouch套件、通訊伺服器以及OmniPCX企業平台,主要用來搭載客製化開發出來的軟體,讓My IC Phone可作為許多特殊應用。

Kouchkovsky舉例表示,目前My IC Phone計畫在第二季推出專為旅館業所設計的套裝版本,包括基本型(Basic)可提供退房與喚醒服務、進階版(Rich)可讓房客進行進階操控(如調整室溫、照明等應用)功能。

他提到,「為了讓桌上型電話朝向更多元應用發展,Alcatel-Lucent也推動了一軟體開發商社群,由Alcatel-Lucent提供應用程式介面(API)和軟體開發套件(SDK),讓軟體開發商可用來開發出更多不同的應用,再將其載入My IC Phone當中,創造更多特殊應用。」

Kouchkovsky最後表示,對於企業通訊而言,傳統語音服務已經不敷使用,整合通訊、行動通訊、協同作業等應用需求越來越明顯,企業期望的是能夠讓協同作業、通訊甚至是企業應用系統能夠在桌上型、筆記型、手持裝置等終端設備執行,「而這正是Alcatel-Lucent正在積極努力的目標,也是此次發表OpenTouch的核心思想。」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