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ITSM 江楨義譜出個人榮耀 勇奪2008傑出資訊服務管理獎

2008-09-23
今年7月,台灣科技化服務管理協會公布了第一屆「2008傑出資訊服務管理獎」得主,這個獎項主要是針對個人或團體在ITIL的推廣以及成就予以認可的一個榮耀,在二、三十位角逐者中,每一個獎項都僅有三組人員雀屏中選,而這其中,精誠資訊ITSM專業服務處諮詢顧問江楨義以其豐富的推廣經驗獲得了評審委員的肯定。
▲精誠資訊ITSM專業服務處諮詢顧問江楨義以其豐富的推廣經驗獲得了評審委員的肯定。
台灣科技化服務管理協會是itSMF在台的分會組織,熟悉ITIL發展的人對itSMF也都略知一二。1991年,IT Service Management Forum(itSMF)在英國成立後,便致力於推廣資訊科技服務品質的IT服務管理機制(IT Service Management),目前已經有45個國家或地區加入這個國際社群組織中。而台灣科技化服務管理協會也在去年正式成為itSMF台灣分會組織,連結產官學界提升IT服務管理品質,提升企業競爭力。  

此次在個人組獎項拔得頭籌的江楨義,其實許多讀者對他並不陌生,早期任職於CA擔任IT管理解決方案顧問,直至今年才被精誠網羅到旗下。  

評審過程充滿挑戰  

眾所周知,企業導入ITIL的挑戰性之高,牽涉範圍幾乎是環環相扣,而協助企業完成ITSM專案的過程也不輕鬆,時時都有變數,一旦時間拖得比較長,往往會讓下層配合的意願鬆動,而導致專案完成的結果充滿變數。  

江楨義原先在CA已經服務長達十年之久,擅長在ITIL領域,曾經協助安泰人壽、台積電、群益證券、日月光、台新銀行、統一資訊等企業完成了ITSM相關專案,也是這次獲獎的主因。  

要成為第一屆傑出資訊服務管理獎的得主雖不至於像企業導入ITIL般,需歷經千重萬難,卻也需要面臨嚴苛挑戰。這是因為台灣科技化服務管理協會除了以書面審核資格之外,更設計出二次簡報的評比規則,要讓報名者充分發揮。  

「這是一個很有難度的挑戰,因為口頭報告限制了時間,第一次的簡報時間只有十分鐘,第二次簡報時間更短,只有五分鐘,等於是前一次報告的再濃縮,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充分表達過去的成就與事蹟。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把個人在這些年來的專案成果介紹給評審委員並不容易。」江楨義笑著說,大概只有用絞盡腦汁可以形容了,而且二次的評審委員都不一樣,更加深了難度。  

不過,挑戰還沒有結束。在簡報完了之後,每位評審都會提出一個問題,等全部問完之後才會讓當事者統一回答,而且只有5~10分鐘的回答時間。這不僅考驗著臨場的反應能力,也考驗組織統合的應對。  

興趣與環境 共同營造  

自1997年加入CA,江楨義便開始耕耘IT領域專業,由資深的前輩引導,從小小的系統工程師做起,一同參與專案、獨立規劃,直到成為顧問,先後取得ITSM Foundation Certificate、ITSM Foundation講師、BS15000/ISO20000 Lead Auditor認證以及IT Service Manager認證,一路走來江楨義找到了自己在IT領域的專業方向,他認為,這除了自己的興趣之外,公司能不能有這個機會及環境也很重要。  

「其實,CA是一家教育制度與升遷管道都很完善的公司,雖然很遺憾總公司決定把台灣分公司縮小規模成為總代理,但CA對新人培訓有一套制度,剛進去時先以打基礎為主,會有一個資深的工程師帶著奠定整個系統、網管,還有資訊安全的一些基礎,一、二年後依照個人的表現再予以調整。剛好CA是一個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所以我可以從系統管理再轉到網路管理,而後再轉換到資安管理等等,這十年來歷經的領域不少,這也是CA的好處之一。」  

江楨義指出,今年度有機會到精誠工作,也是看重精誠在解決方案的層面夠廣,對於人員培訓也有一套完整的機制,就某個角度而言,二家公司的屬性是差不多,因此觸動他投身精誠的動機。而且也因為精誠的主管不斷地鼓勵他申請2008傑出資訊服務管理獎,才有機會得到個人獎項。  

選擇IT深受父親影響  

此次的肯定,使得江楨義在IT領域上走的更為堅定。他也感恩地說,「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得歸功父親的建議。」其實江楨義的求學過程就跟一般的高中生沒有兩樣,考完大學填志願時才認真思考要填那一個系所。江楨義的父親當時是中油的員工,由於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視野,因此推薦他選填IT科系。  

不過,江楨義也爆料,在當時的年代與背景,就只有老師這個行業在父母親心中的份量較大,但他又不喜歡死板板的教書生涯,反而比較喜歡碰電腦,於是就選擇了東吳大學資訊工程系。  

很幸運地,江楨義一當完兵,就獲得了工作機會。「如果CA不是第一家錄取我的公司的話,現在應該是在新竹科學園區的某家公司做航太科技的工作吧!」江楨義提到,當年CA最吸引他的原因是新生必須要到新加坡參加為期三個月的新生訓練。「當時,曾經有一度還以為CA是家騙人的公司,特地去圖書館查才確認CA在美國有上市。」江楨義笑著說。  

或許潛意識中,江楨義就是喜歡有挑戰的工作,而這也促使他長期深耕IT領域而且選擇吃力不討好的ITSM做為主力。江楨義也坦承,沒有人會對IT工作抱持長久的熱情,幾乎每隔三、五年就會面臨瓶頸,但幸好,在他任職的工作環境中都有機會到國外去進修,增進視野也吸收更多的專業技能,才能重新埋頭在IT之中。  

熱愛潛水 在海底釋壓  

對於許多IT人都是宅男,足不出戶的箇舊印象,在江楨義身上恐怕就要打破了。身為諮詢顧問,每天都要跟CXO打交道,但江楨義反而不愛高爾夫球,他喜歡到海底潛水,揹著裝備,看著海底的美麗世界,跟不同族群的同好交流。  

「這是我釋放壓力的最好方法。看著海底瑰麗的變化,暫時放掉公事,與同好一同探索海洋,比起一層不變的都市要來得好太多了。」江楨義眼底綻放出熱切的光芒,一如在IT領域的執著,經過這次的肯定,相信江楨義會更加在專業領域發揮無比的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