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 災難 備份

為不測風雲 做萬全準備

2012-04-05
資料備份是企業日常準備工作和系統復原最基本的一環,但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6%)的企業仍然沒有信心在災害發生時能百分百復原所有資料。而業界不斷演進的備份和災難復原的技術,則企圖幫助企業在無法預測的災難發生時,可將其對營運造成的衝擊降至最低。
企業每年投入大筆投資維護和增添IT設備,無非為求更高的營運效率和生產力。然而,現今大量仰賴科技來處理龐大資訊量的企業,若系統一旦停擺可能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造成系統停機的原因非常多,人為疏失、駭客入侵、系統錯誤,或如去年日本311大地震或是7月的泰國水災等天然災害,都是企業無法預知和防範的事故。

偏偏許多系統停擺事件都發生在緊急的時候,還有更糟的是,如果停機的伺服器上掛有數個重要的虛擬伺服器,那會連帶虛擬伺服器也跟著停擺,因此受影響的範圍和嚴重性更會大幅提升。在這些無形的威脅下,不論是何種事故,如果企業沒有正確到位的備份和系統復原方案,其帶來的損失可以千萬計算,甚至難以推估。

目前還有很多企業是用手動方式進行系統還原。然而,這種方法本身就有很多重大的挑戰;最主要是因為時間成本很高,其所需的復原時間可能要花幾小時,也可能長達好幾週,因為重建系統時需要花很多時間為替換的硬體載入原始碼,接著是逐步重建每一層級的運算堆疊。在分秒必爭的企業營運需求下,手動式系統還原太慢、太沒效率了!

要有效率地進行系統復原,讓企業遇到任何系統當機時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系統恢復正常運作,則需要一個不必煩惱硬體差異問題、不用將伺服器磁碟格式化或分割,更不用再安裝新的作業系統來完成復原動作的方法。

不僅如此,新一代的災難復原及備份技術,更可以讓企業輕鬆地將執行關鍵商業應用的伺服器從裸機復原,並且不受硬體的限制達到數分鐘完成快速備份的效果;在備份的過程中,納入所需的重要作業系統等元件,以確保原來硬體上的資料都被含括。

針對虛擬化的需求,新一代的災難復原技術須能完整支援實體和虛擬環境,因為多數企業的IT架構為虛實混合的環境。例如我們新的備份方案能夠執行實體轉虛擬的備份(P2V),亦能以虛擬格式直接進行備份(B2V),而這些技術能使企業只要開啟虛擬機器就可以在VMware或Hyper-V的環境下進行備份。不管是完整系統或是特定部份的復原,新的技術能都可在幾分鐘內完成。

資料備份是企業日常準備工作和系統復原最基本的一環,但根據賽門鐵克近期針對備份及災難復原的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6%)的企業仍然沒有信心在災害發生時能百分百復原所有資料。而業界不斷演進的備份和災難復原的技術,則企圖幫助企業在無法預測的災難發生時,可將其對營運造成的衝擊降至最低。因此,面對企業系統架構日漸龐雜,IT人員必須尋求一套更快速簡便、更可靠的備份方案,方能做到百分百備份,賦予企業充分的復原能力。

(本文作者現任賽門鐵克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