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ini Open Cloud OpenStack IaaS OpenStack 雙子星雲端 PaaS

PaaS層串接資源應用 滿足自主客製化需求

2016-12-16
雙子星雲端並不是直接銷售PaaS,而是運用PaaS協助企業連同OpenStack基礎架構組建起來,並且依照企業服務的需求,提供Turnkey Solution。
從工研院雲端中心團隊獨立出來的雙子星雲端,成員早已累積了多年雲端作業系統的Know-how與技術能量,有鑑於OpenStack在IaaS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雙子星雲端決定切入不同的市場,專注於提供PaaS層的Turnkey Solution。

雙子星雲端行銷長姜昱有以「年菜」來比喻OpenStack,他提到,OpenStack就像是超市販售的年菜料理組合包,所有的材料都已經切好、洗好,消費者買回後在家裡就可以自己烹調,但濃淡鹹辣就端看個別口味的需求。要想吃到暖呼呼的年菜,家中一定要有人會煮菜。同樣的,OpenStack的部署也是如此,OpenStack已經準備好各種IT基礎架構環境所需的套件(Project),企業可以自行下載安裝部署,但條件是必須要具備熟悉OpenStack的專業人力,而IT人員有沒有認證機制、對架構是否熟悉,就決定了企業有沒有能力部署。

「台灣企業比較熟悉的VMware反而像外燴,廚師早已準備好二十?道菜色供客戶挑選,並且將菜煮好送到家中,缺點就是只能從這些菜色中挑選,很難要求客製化。」姜昱有認為在這兩者中間還存在一種市場可能性,因為企業最終想要的是雲的服務,例如將ERP、CRM、MIS等系統,以及垂直產業應用如醫療業的HIS系統等,或是大型公司有幾百種軟體將其運行在雲端之上。過往想要實現這個目的,有兩種方式,一是企業自行下載OpenStack安裝,二是尋求系統整合商客製化解決,但不管是那一種方式,對企業來說都有一定的門檻。「但如果能把企業慣用的應用服務變成為有限的軟體組合,並且整合在OpenStack解決方案中,那麼就能達到快速部署的目的,既兼顧了成本需求,企業也能獲得較高的掌控權,而這就是雙子星雲端看中的商機。」


▲OpenStack成熟度量表。(圖片來源:https://www.openstack.org/software/project-navigator/)

實際應用案例 彰顯OpenStack效益

作法上,雙子星雲端會在OpenStack之上建立平台層,往上與服務軟體介接,而底層就運用OpenStack的資源,套用到雲架構的說法,就是建立PaaS平台。但雙子星雲端並不是直接銷售PaaS,而是協助企業將OpenStack基礎架構與PaaS層一同組建起來,並且依照企業服務的需求,提供Turnkey Solution,如此一來,便能很快進駐到企業內部,就像手機下載了App一樣,馬上就可以使用,完全不用費心手機內部的處理器與記憶體。

▲雙子星雲端行銷長姜昱有認為,OpenStack已具有足夠的成熟度,可以讓企業下載使用。但是,專業人力不足依然是台灣企業難以克服之處。
這種方案還可以帶來量身打造管理流程、使用介面,並且提供相關報表的好處。現階段,雙子星雲端已與營邦合作,並且推出Gemini Open Cloud企業級雲機櫃,整合了運算、儲存、網路,以及相關的管理介面與使用者Portal,透過軟硬體的整合,讓企業輕鬆架構OpenStack環境。

他舉例,兩年前,某大型研究機構打算將Matlab工程軟體雲端化,因而尋求雙子星雲端協助。這家研究機構面臨的難題是,每年都要花上大筆預算採購軟體授權與更新,但卻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使用。「如果雲端化只是單純把Matlab軟體放在VM之中,那麼也看不出雙子星雲端解決方案的優勢。在當時,我們在OpenStack之上架了一層平台層,並且與Matlab介接,底層核心就是OpenStack,並且整合他們所需的管理流程,設計了使用者Portal,從填寫申請表、審核、開通到通知使用者,然後使用者就可以登入使用,整套流程一氣呵成。另外,設計了回收機制,當VM閒置幾個小時,系統就會回收授權,如此一來使用率就可以大幅提升。」

這個架構運行兩年下來,該機構的授權費節省了一半,而這個案子的投入成本不到500萬,只需要2年即可回本。而且藉由客製化的報表,管理者便能知道哪個單位的使用量最多、數十?種Matlab軟體工程外掛工具中,哪一種工具的用量最高,以便於明年度採購議價時,可以直接針對需求購買軟體授權。

OpenStack已具成熟度企業人力是挑戰

近幾年,OpenStack的發展非常快速,每半年有就會有新版本,如今已推出了第14個版本Newton。由於愈來愈多的Project在社群中執行,而每個Project的技術開發進展不同,成員多寡以及貢獻的程度也不同,OpenStack甚至還發展出量表來展現OpenStack Project的成熟度,分數由1至8分,4分以上就是綠色,綠色表示企業可以用來部署到企業環境中,而8分表示非常成熟。紅色代表除非是開發者本人,否則這個版本先不要用,橘色則是代表技術的早期接受者已經開始在試用。

從2011年就開始關注OpenStack發展的姜昱有不諱言,OpenStack已具有足夠的成熟度,可以讓企業下載使用。但是他也觀察到,也有早期DIY的客戶現正在尋求協助。原因在於IT部門在企業內部往往是成本中心,老闆並不會期望透過IT賺錢,只要求穩定、降低成本。但是這樣的思維套到OpenStack就會出現問題,原因是OpenStack每半年就有一個新版本,IT人員跟不上新版本的發展進度。其次,就算企業內部的IT團隊人員不少,但真正熟悉OpenStack的卻往往只有寥寥數人。

他強調,雙子星雲端的優勢是雖然團隊人數只有30人,但是投入在OpenStack的人數有20多人,而且在新創之前,就已經練兵一次,具有一定的Know-how,再者企業內部的IT人員只是寫程式開發內部要用的工具,不會把PaaS層發展成產品架構,而雙子星雲端可以把PaaS做到產品化的穩定度、追加新功能,以及滿足企業客製化的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