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性歷練工作 磨亮專業技能
外柔內剛 李采熹堅持IT路

2008-12-05
一般大眾對於IT人的外在感受,老實說已經有很多刻板印象,往往即使連資訊工作者都不得不承認,在冰冷的機器與極度的專研的交錯中,IT人的形象的確有那麼一部分被設立了框架,至少一個存在的事實是,如果在技術場合發現某個人不修邊幅到想多看兩眼,眼球還佈滿血絲,別懷疑,那就是高手的存在感。
▲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資訊經理李采熹,早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的那一刻,就立定志向想成為一名MIS。

「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用。」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卻也是無數MIS人員辛勤工作的寫照。雖然性別不會限制從事IT工作的能力,但在IT工作的專業場域中,性別角色卻也往往被模糊淡化了。  

也因此,很難得採訪到女性氣質如此亮眼的IT人。在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的資訊經理李采熹的身上,有著合身套裝、高跟鞋、輕聲細語的說話聲,以及一頭烏黑的長髮與好身材,再加上擅長吹長笛、平時愛好瑜珈與打坐的習慣,幾乎完全就是時尚柔美女性的特質,在這IT領域中少見的粉領風格,反而成為李采熹獨特的個人魅力。  

柔美氣質 堅定志向  

然而,在纖細身軀的背後,李采熹卻有著堅持目標的強韌意志。早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的那一刻,李采熹就立定志向,把各校的資訊管理學系列在最前面,不料放榜時卻未能如願,最後落在輔大企管系。「當時真的很沮喪,一度想要重考。」李采熹回憶起過去,感謝當初開導她的貴人,給予她寶貴的建議:「那時我才瞭解資訊管理也是企業管理中的一環,如果真的有心想朝MIS方向發展,從企業管理切入也是大有可為。」  

在企管主修的四大領域選項中,李采熹捨棄了財務、生產與行銷管理等比較熱門的領域,直接從最冷門的資訊管理著手。為了再加強程式語言、系統管理上的不足,李采熹還到資管系旁聽,補強不足。「我最喜歡系統分析課程了,但因為它不在企業管理的主修課程中,只好想辦法去資管系旁聽。」還不只於此,除了學校教的Basic、COBLE程式語言,寒、暑假還自掏腰包學C++。  

除此之外,大四下學期開始,李采熹就在指導老師所創立的軟體公司中打工,開始寫程式,「其實那個時候還很懵懂,一方面也在摸索,如何把商業流程轉換變成資料庫,再如何上線給終端使用者使用。這中間我有寫程式的技能,也有商業的背景,如何連結化成程式語言,然後變成畫面,讓使用者可以查詢、輸入、可以有財務報表或分析報表呈現。」儘管只有三個月短短的接觸時間,卻已經讓李采熹跨入了IT領域之門。  

畢業後一週,李采熹得到在軟體公司的第一份工作,她清楚明白,以當時初出茅廬的程式設計功力以及女性的角色,置身這家日商企業絕對是一大挑戰。但她甘之如飴。「程式設計師的辛苦是必須一直鑽研在程式碼中,這當中一定有很多的Bug需要除錯,但最大的成就感也是源自於完成的那一剎那,尤其是當使用者對妳說,以往需要手工處理一周的工作,現在只要十分鐘就做得好時,得到的成就感更是無法言喻。」  

以強化技能為轉職目標  

回首這一路的IT歷程,李采熹歷經軟體公司、系統整合廠商、多家藥廠以及外商化妝品鐘錶精品,看似沒有直接相關的產業領域,卻有一套她自己的工作邏輯。「每一次的轉換路程,我都在試圖拼湊成現在的我。」李采熹直言,在當了二年的程式設計師之後,她就將目標鎖定成為一名專業的IT主管,因此每一份工作的轉換,都是審視自己需要補足那些不足技能為前提下而做的抉擇。  

「例如,程式設計會了之後,下個階段是什麼?就想著應該當個系統分析師,累積系統分析師的資歷後,下個工作又覺得自己應該要有專案的經驗,所以就找到當時剛好有Y2K的專案的藥廠,而後又磨練了ERP上的專業,最後評估自己的不足之處,於是回到了基礎架構的發展中。」李采熹笑說,為了建立基礎架構的專業,投入一家瑞士商鐘錶精品公司,當時這家公司只有電腦30多台,只需一位IT人員,而她爭取到這份工作。  

任職7年下來,鐘錶精品業務持續擴張,終端使用者成長到140位,伺服器加到了7台,但也只增加了一名IT人員,另外還有一名外包人員,在這麼少的人力中,李采熹善用了原廠支援,直接參與原廠建置過程,將這些過程化成寶貴的經驗,讓自己成長。在現今萬事強調功利主義的社會下,多數的轉職前提都是以薪水、職階等立即目標為主,像李采熹只想著加強專業技能的思考邏輯,坦白說並不多見。但也因為如此,李采熹如願累積充足能力並成為IT主管。  

打破框架 創造IT價值  

現在,李采熹是歐洲排名第一的全球知名大藥廠賽諾菲安萬特下台灣分支機構的資訊部經理,掌管20多台伺服器設備並指揮4名下屬,提供台灣300多名員工服務。由於直屬財務長管轄,概念上已等同於許多公司的CIO的角色。  

「我們資訊部門不只是服務企業內部的員工,還必須為外部客戶提供更多的支援。」李采熹解釋,賽諾菲安萬特是家藥廠,主要的業務工作是與醫生接洽,但多數的醫生是白天看診,研討會以及醫學座談就必須安排在晚上,那時如果醫生有要求支援,IT人員就必須要到場,即使是星期六或星期日。  

「為了協助醫學進步,賽諾菲安萬特會額外提供IT服務,例如8月份新光醫院舉辦了一場全中華民國心臟協會的研討會,需要投票系統,賽諾菲就支援提供這樣的設備,並且在會場設置完畢後,留下IT專人解說如何操作,而且投票之後,在場的IT人員會協助分析報表,讓與會的人馬上就知道當時的意見有那些。」李采熹笑稱IT人員已經成為7天24小時不中斷的服務人員,但也因為有好的服務,使得業務與客戶關係得以維繫,有更好的緊密連結,並且在業績上有更好的成效。「這就是IT的另一種價值所在。」  

李采熹認為「不斷挑戰自我的框框」是最想克服也最難克服的一件事,但她依然努力地挑戰著,想方設法提供資訊科技的解決方法,透過IT策略及綜效服務來提升公司營運的成長,一如她以女性的角色在以眾多男性為主的IT領域中佔穩了一席之地。「妳不覺得,女性細膩的特質,才是更合適成為IT主管的人選?別被性別的框架設限囉!」李采熹自信又慧黠地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