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 ERP

部署ERP五大心法

2011-11-30
在企業e化進程中,導入ERP系統是重要的第一步,理應審慎規劃,以確保成功導入;但可惜的是,根據筆者從事ERP顧問工作十多年的觀察,不少台灣企業盲目追求快速,忽略許多原本該留意的關鍵事項,導致專案成效不彰。
即使大型企業,同樣難逃專案失利噩運。例如某高科技公司,宣稱ERP導入成功,但其實仍繼續以手工作業執行物料與生產規畫;而某半導體企業,因客製化流程過多而拖垮ERP系統,忍痛數年後決定重新導入;另有某大PC製造商,ERP專案延宕多時仍無法上線,這些例子凸顯企業對於導入ERP仍有許多盲點。

追根究底,ERP導入成效不彰大致不離4項主因。首先是「ERP專案目標不明確」,只因別的公司做,所以依樣畫葫蘆,全然不知效益目標為何;其次是「高階主管缺乏參與,專案團隊被授權不足」,任何執行計畫只要涉及作業流程或組織架構之變革,往往專案經理都因授權不足而無法下定決策,必須逐層向上請示,導致專案推動不順。

再者,導入ERP必定產生變革,目的是讓企業經營得更加順暢,然而個人或部門未站在制高點看待此事,只圖一己方便,因而「抗拒變革」;最後將導致「不合理的流程設計與系統規劃」。以一般製造業為例,與ERP相關的作業流程多達80至90項,需與顧問逐項深入討論,但用戶往往追求速成,嚴重壓縮了流程討論的時程配置。

如何確保專案成功?對於計畫導入ERP的企業,筆者給予五點建議。

第一,在專案開始前務必充分討論、凝聚共識,訂定明確的專案目標,儘可能將專案預期效益加以量化。

第二,考量流程與組織的變革需求,企業經營高層務必「慎選專案成員」,讓瞭解未來發展方向的資深同仁加入團隊,給予充分授權,使成員能全力推動專案,而相關佈局規劃,需在專案開始的三至四個月前就緒。

第三,藉由專案前充分宣導,讓同仁理解ERP導入目的、以及各種可能變化,以利營造一個接受變革的氛圍,引導大家放棄客製化堅持,儘量採用標準流程。

第四是「慎選顧問公司」,對顧問團隊成員,是否有相關行業經驗與具備一定資歷,必須詳加查核,切忌只看公司招牌,或採納同業建議,冒然做出抉擇。

第五,莫將ERP導入視為單一專案,而應利用這個機會,宏觀看待企業長遠發展,所以必須設法採用循序漸進地導入策略,保留足夠彈性空間,為下一階段e化目標預做準備。

總而言之,ERP導入成功與否,端視專案開始前是否規劃正確,而非開始後是否努力推動。因此計畫導入ERP的企業,應當投入更多心思,致力提高前置規劃的正確性。

(本文作者現任HP惠普科技應用系統服務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