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要作好 IT管理省不了
落實機電與系統管理,掌握度提高讓效率更好

2008-08-07
企業中耗損能源最多,也往往最不被留意的是機房內的基礎設備與系統。根據IDC最近在亞太區所做的調查顯示,有75%的企業認為可以藉由落實Green IT,以降低經營成本,也有60%的企業認為這是企業應實踐的社會責任。在能源費用高漲的時代,綠色節能已經成為相當重要的議題,而透過網路及各項應用軟體的互相配合,則能夠有效減少在企業營運中各項流程所需的花費。
油電費用節節上升,節能減碳不但是進一步愛地球作環保的行為,同時也是讓企業減少因能源使用而造成的成本增加。而IBM今年推動一系列的「綠色工程計畫」,其中一項重點就是利用軟體減少各項硬體使用次數,不管是協同作業上的支出、流程優化,乃至於各項設備管理等,從差旅費用到管理費用,都能夠有效降低,讓企業的成本更精簡,支出更有效益。

其中企業IT的基礎設備則更是需要嚴格把關的一環,因為隨著業務越來越仰賴IT,對於IT部分的維護費用就越不敢忽略,但是在IT總預算額維持一定額度的狀況之下,CIO們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兼顧維護既有設備與營運效能,同時又能導入新設備與服務提高效率。這是企業長久以來面臨的問題,而IBM也針對此推出了Tivoli系列產品,從電力、網路、系統、應用程式、儲存到設備資產管理等,提供有效的監控與管理能力,讓管理者能夠更瞭解目前IT基礎設備的狀況,也能夠進一步優化環境,讓能源效益最佳化。

探測基礎設備,掌握用電功率

電力是一切設備得以運作的根本,也是企業要維持營運最不可少的能源。而正因為如此,只要電價有任何波動,或電力使用超乎預期,就算超過預算也還是得忍痛繳納,可是這些費用真的有花到刀口上嗎?

機房往往是企業用電量最高的地方,而通常我們也不會去問到底裡面的電力使用是如何分配,只要裡面的設備可以維持穩定,讓所有的商業營運可以持續下去就夠了,而這也是機房常被稱為「財務黑洞」的原因。為了能夠更準確且翔實的記錄各項資產資訊,IBM推出了Tivoli Monitoring for Green Energy(TMGE),以監控主機CPU使用率、電力使用狀態並能追蹤電力使用歷程,且能將相關資料整合,在單一介面上繪製簡單易懂的能源使用地圖,讓管理者可以更輕鬆掌控現狀。

而TMGE除了能夠監控各類電腦主機之外,還能夠透過標準的資訊交換協定,管理其他機房內的設備,如冷卻系統、主要電源或備用電源等,提供更精準的資訊,藉以提高管理效率。

Tivoli Maximo EAM則可以提高企業資產管理能力,藉著監控資產、工作、服務、合約、原料與採購等6項重要項目,能夠讓所有資產的效能優化,除了落實日常維護工作之外,更能提前預測並預防各種可能的狀況。由於能夠掌握每一項資產的狀況,不但可以減少人員檢測所需的時間與費用,也能平衡資產使用狀況,延長可用時間,讓投資報酬率更佳。

而在Tivoli系列產品中,能夠搭配共同監管相關硬體基礎設備的,除了Tivoli Maximo EAM之外,尚有能監控儲存環境的Tivoli Storage Manager相關產品,管理網路狀況的Tivoli Netcool/OMNIbus,及Tivoli Network Manager IP Edition等,透過這些基礎設備監控軟體,能夠瞭解目前各項資產的使用狀況,進一步調整使用方式讓每台設備都能以最佳化方式操作,發揮最大效益。

監控應用程式,優化運算資源

有時候機房管理人員會發現,明明設備都一切正常,為什麼應用服務還是出狀況,這就是因為雖然管理好硬體,卻沒有有效監控軟體服務的緣故。Tivoli Composite Application Manager是以SOA為基礎,能夠協助企業有效監控各項商業應用軟體,無論是操作或是部署時的效益與管理,都可以透過Tivoli Composite Application Manager一手掌握。

同時透過Service Management Platform及變更與組態管理資料庫(CCMDB)的協助,可以有效管理企業相關的應用服務,預防服務中斷,並能強化服務品質,可以讓整體組織的事件與問題管理自動化,也能讓儲存空間最佳化,進一步確保資料完整性。

整合管理平台,提供詳盡報表

IBM Tivoli系列致力希望能做到明視度(Visibility)、控制力(Control)與自動化(Automation)等3項特點,而這也是目前要能做到綠色節能所需要的能力。因為我們需要能夠瞭解設備做了什麼事,花了多少力氣去作,我們才能夠有能力去進一步控制相關設備如何提供必要所需,而減少不必要的花費。最終則是將相關規則與條件設定好,交由系統自動監控,減少管理人員的工作負擔。

要能夠達到這些工作,不是一套管理工具所能做到的,而是要能夠整合各項不同管理工具,共同構成良好的管理平台,讓管理者可以在單一報表中瞭解目前機房內所有設備的使用狀態,有效控制所有的能源使用率,藉此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