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不忘溝通 陳秋正的CIO準則
以用戶的語言表達 突破非技術同仁隔閡

2008-08-19
提到工作,老一輩的人常說:「只要腳踏實地、苦幹實作,終有成功的一天。」然而,IT的工作有那一天不是如此呢?從早到晚不斷應付各種例行和突發任務,即使下了班還得待在公司處理未完的事務,每天超過15個小時的工作,這樣還不算「苦命」?為什麼老板總是看不見辛勤工作的自己,晉升主管都沒份,反倒只要一出問題就一鼻子灰!
▲安侯建業資訊技術服務組協理陳秋正建議剛入行的IT人員,先到系統整合商或軟體公司磨練,如此會學到很紮實技術,之後再進到使用者單位更能夠勝任愉快。

「這是因為IT人向來不懂得溝通行銷自己的緣故。」安侯建業資訊技術服務組協理陳秋正特別深諳箇中道理,因為「溝通行銷」正是他14年IT生涯以來持續在做的「功課」。

從總經理特助做起  

從德霖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科畢業,陳秋正學的是組合語言,不過他在高一就對電腦充滿了興趣,在x86還沒有出現的年代,就買了一台8088電腦開始玩起BASIC基礎程式語言。為了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他更在學生時代就接專業書籍出版業的外發工作,每二周就要完成幾個單晶片組合語言的範例程式測試,不過這也讓陳秋正提早體認到,整天面對組合語言程式碼的電子業程式設計工作,對他而言實在太枯燥欠缺人際互動,這也影響了他日後走入IT產業的發展方向。  

「真正讓我跟IT接觸並且建立基礎,是在當兵的時候。在這二年中,很幸運地獲派到相關單位,接觸了作業系統與網路,並且在進行電腦維護中加深自己的根基。」此後陳秋正退伍找工作的第一優先選擇,便是IT行業。儘管當時順利地找到第一份IT工作,不若其他人有坎坷過程,但卻也不能用「順遂」來形容,原因是在他進入了宏盛建設應徵到資訊專員的職務之後,人事部卻安排他坐在總經理辦公室當助理,跟著總經理跑工地,足足有半年之久才回到他真正的本業,從網路基礎建設開始。  

「那個時候Windows NT Server 3.5剛推出,除了Ethernet網路之外,也協助建立估驗計價、銷售、會計、人事等等營建業相關的系統。」陳秋正回憶這段只有二人的IT團隊,直言不諱地坦承大多依賴SI廠商或軟體廠商居多,「其實那時才剛出社會不久,而且部署這些系統要花不少的成本,老板願意放手讓我們嘗試,真的也滿大膽。」  

在這個情況下,他學到很多東西,不過回首剛入行的這二年,陳秋正最大的收穫,是當時所訓練下來的溝通技巧。  

「擔任總經理特助的期間,整天就被帶著往工地跑,接觸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物,也學習如何與領導階層互動。」他舉例說明,一般的情況下,如果出門拜訪結束後,對方通常都會送到門口來,大部分的作法都只把車門關上就走了,其實正確的作法是要把車窗搖下來。這樣的小細節看起來不起眼,卻是建立對方好感的方法,同時也會打開溝通的渠道。

建立溝通的技巧  

離開宏盛之後,陳秋正進入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就職,從維護工程師做起,一路成為中階主管、高階主管,爾後建業與KPMG合併,陳秋正一路走來,帶領著IT部門,完成兩家事務所的資訊系統整合,並且提出創新應用,為公司打造更有效率的工作環境。目前陳秋正以協理暫代處長一職,等同CIO的角色。身處高階單位與其他主管互動,『溝通』是很重要的課題,而從踏入職場開始一路累積的溝通技巧,直到現在陳秋正都還獲益良多。  

「其實,建立好的溝通技巧絕對有助於IT人員日後創造勝任IT主管的機會。多數的IT人並不會包裝,在大多數的企業中,IT人就是做苦差事,每天把設備維護的很好,就好像是IT人員應該做的事情,同事不知道IT在忙甚麼,老板也不會覺得系統穩定是IT的功勞。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點。」陳秋正建議,IT人應該多跟業務學一學,把專案視為一個產品,對象就是簽核預算的老闆和使用者,如何推展專案好讓使用者知道有那些好處,善用一點包裝技巧,那麼IT部門的績效與能見度就能高一點。

創新應用 打造競爭力  

在大多數的企業眼中,IT部門僅僅是支援角色,但在KPMG卻是專業部門。能夠讓IT部門擺脫後勤單位的主要原因,除了Global IT國際專案全球一致推展之外,陳秋正所推動的創新專案也功不可沒。  

「現在的IT應該著重在創新的應用上。」陳秋正在接觸管理職之前就已經發現,KPMG內部八成的員工有80%的時間都在客戶的辦公室處理稽核、提供服務或提供證詢,如果只是在公司內部建構一個很完整的系統,但所有的員工都用不到資源,就達不到系統建置的目的。也因此,陳秋正在三年前開始落實想法,推動行動辦公室,把所有的文件都電子化。每一位員工都配置一台筆記型電腦,透過電子表單的申請,經過加密的機制,在任何一個地點都可以下載資料。  

不僅如此,陳秋正還部署了IP Phone以及MVPN,員工編號就是分機號碼,不管在何處都能用同一個號碼獲得聯繫。而Push mail則讓高階主管能夠用PDA收發信件,此外FAX to E-mail也讓效率再提昇。  

「以前收發室有10台傳真機,很多客戶不斷的傳真進來,要去判斷這是誰的文件然後再去收發,其實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情,文件到手中至少要隔4到5個小時。現在我們利用FAX to E-mail的方式,只要傳真進來就會到電子郵件中,如果人在外面出差也收的到。」

平時加壓才能抗壓  

從事IT工作14年來,陳秋正擔任管理階層的時間並不算短,在建業還沒與KPMG合併之前,他就已經是IT部門主管。問他怎麼釋壓,他笑著說「平時就要加壓」。這個邏輯很特別,原來陳秋正為了讓自己增加抗壓性,平常他就會為自己安排額外的課程,不管是語言或是EMBA,平常就適時地增加一些壓力,等到真正的壓力出現時,才能承受。  

「其實,我每三年就會有一段倦怠期啦∼」陳秋正笑著說,然而在他的眼神中卻閃著對IT的執著,他也建議剛入行的IT人員,先到系統整合商或軟體公司磨練,如此會學到很紮實技術,之後再進到使用者單位更能夠勝任愉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