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創業回頭扎根基本功
周良一以熱誠成就IT職場

2010-04-03
求學時代便展現領導氣質與資訊長才,投入職場更積極追求成就感;曾年輕氣盛,與七、八好友一起籌組小型SI公司,到處搶生意;也曾在手機輝煌時代,一手建起大型通路商資訊部門,周良一的IT歷練豐富而多采多姿,投身資訊職場已經超過20年,IT幾乎是他工作職涯的全部,一直到今日,他依然樂當IT人,現在則擔任零壹科技資訊處暨行銷服務中心處長,幾年來並持續在資訊相關科系兼任講師。
骨子裡不安份的 領導氣質  

▲零壹科技資訊處暨行銷服務中心處長周良一認為,IT必須保持著熱誠奉獻的心態才能勝任愉快。
時間回到二十多年前,周良一還是大學電機系的學生,他樂衷程式設計,喜歡IT,更活躍於社團活動,擔任學生會副會長,在資訊科技快速起飛的年代,最快實現工作與理想的方法,就是投入IT類的相關工作,也因此服完兵役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從基層做起,在陽明資訊任職工程師。  

或許是骨子裡天生潛藏的領導氣質,周良一打從高中時期就開始擔任班級幹部,年年如此,大學時代還差一票當選學生會長,擅長管理領導的能力無法被掩蓋,不到一年,周良一就更換跑道,在昇峰一年間就升客服主任,後來更升任經理職位。這份成就感也促使他不斷朝向高階經理人的目標邁進,後來在台灣施樂事達擔任資訊處協理,現在又成為零壹科技資訊處處長。  

30創業 初生之犢不畏虎  

年輕時挾著衝勁以及無畏的勇氣,周良一離開昇峰後便與七、八位好友決定合資,登記了500萬資本額,成立中睿科技。這次是小型SI公司,「我們當時什麼都做,什麼都搶,搶標案、搶別人的案子,各式各樣的案子幾乎都做過,在Unix系統盛行時期,利潤還算不錯,有時一個案子可以談到好幾百萬,足可以養活我們這幾個人。前二年時間,幾乎只要專心服務,獲利都過得去。」  

經營公司遇到的難題,不是在於技術,而是金錢的運用。案子愈來愈不輕鬆,雖然口碑也不錯,案源也不少,但年年精算下來,就是沒賺錢,「每到年終的時候,我們這些股東就只有5000元年終,我都戲稱它為『安家費』。因為真的發不出來,勉強湊出一點,只能優先發給員工,股東們就只有5000元。」  

創立中睿科技四年,周良一最後決定離開,「那時對公司的經營方針有了相左的意念,因為公司規模太小,許多較大的案子接不下來,財務的槓桿也發揮不了作用,明明做得很累,但一點成果都沒有,直覺就認為職涯生活應該要改變,如果再繼續下去,就會覺得自己是一灘死水,失去了活力。」  

這次的創業經驗讓周良一體認到,公司經營並不容易,許多困難與挑戰更讓他懂得老板的想法,同時也更能體恤員工,而這也有助於日後在擬定IT預算以及管理員工方面有了更好的應對與策略。  

從1人IT到建立資訊部門  

工作職涯難免會遇到低潮,如果能將低潮化為前進的動力,才能有所成長。周良一決定到元智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進修,看起來似乎是個保守沉潛的決定,但也趁這個時間,他學會Unix平台之外的新技術,所有微軟相關的作業系統以及開發工具就是在這個時候奠下的基礎,同時也把它發揮在新的工作領域上。  

「在台灣施樂事達的六年期間,是我成長最多、也是經歷最完整的一趟工作旅程。從1人IT主管開始到成立一個部門,從基礎建設一步步慢慢建立,那時還沒有網路,只有幾台單機操作,於是重新規劃,區域網路、企業內部網路,還有台灣、香港、美國三地VPN連線,而後到伺服器的建立、ERP部署以及導入商業流程。甚至還經歷過4次人力縮編,雖然很痛苦,明明知道對方就要被裁員了,但還是要強顏歡笑,裝作不知道,但這也是另一種磨練。」  

經歷一元手機風行年代的讀者想必都聽過台灣施樂事達,在當年就等同於摩托羅拉的代名詞,摩托羅拉也是一元手機而建立起品牌知名度。然而,一開始周良一卻發現年營業額好幾十億的公司,僅只靠著業務在紙本上記帳,手寫回來再讓會計小姐以單機作業打單,只有借方跟貸方,最後再核帳,錯了也沒有紀錄可以查詢。  

「通訊業比較複雜的地方在商業模式,營運模式比較多變,手機在當時的市場上就等同現金,可以用來周轉,因此資金控管要非常嚴謹。比較自豪的是,那時開發出很多系統進行門號管理,當時的遊戲規則就是手機綁門號,可以退佣。所以門號就是一個黑洞,像是全虹、震旦,大家都曾跌過跤。因為資訊系統的不普及,很難有清楚的報表可以對帳,因此就決定自行開發,此後業務出門就有經銷報表,每一個細項都清清楚楚,條列分明。」  

為了開發這個系統,周良一花了半年時間,跟著業務流程去瞭解,與系統商如何簽訂合約,產品進銷流程,付款流程,手機折扺付款機制等等。「每個月的遊戲模式都在變,假設有四家通信商,這個月的退佣是3000元,另一家加碼3100元,其他也跟進3150、3200一路跳,誰的錢多,經銷商就跟跑,都是如此。很複雜。」他回憶,加班已經是常態,有時查帳查到半夜、查到假日時段的都有。

第一年,透過精業與遠傳配合,取得第一手資料比對,單單從那邊追回來的帳款就有2400萬,算一算,六年期間追下來的金額足夠支付到他退休,甚至還有退休金。 保持熱誠才能怡然自得  

投入IT職場20年,一路走來,周良一始終保持著熱誠奉獻的心態,他認為,如果只是把IT當成是一份工作,那麼就會覺得這份工作很無趣,不妨改變心態把它視為是服務內部同仁,只有熱誠奉獻才會替使用者想,作出適宜的系統或應用,並不是關起門把程式寫到最好,就達到100分,如果沒有人用,那麼這個程式也就沒什麼價值。  

另外,歷練甚豐的他卻也建議IT人員不要動不動就轉換職場,「在我看來,四年是IT職涯轉換的魔力數字,新進人員進入新的領域,前半年還在摸索,後半年才慢慢熟悉,再過一年才能瞭解能為公司貢獻那些所長,到那時才能真正與公司完全契合,而後二年才是發揮績效最好的時間,也才能有所貢獻。如果每隔二年就轉換跑道,這個領域才剛剛熟悉就離開,很難累積到經驗,這點也提供IT人員作為參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