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專案計劃
創意電子以PLM改善體質

2009-04-30
成立於1998年的創意電子,在IC設計界甚有名氣,是台灣第一家針對單晶片系統做設計服務的公司,擁有先進製程的設計技術及豐富且有效率的設計資源,能幫助客戶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其晶片產品從概念、設計、系統驗證至導入量產。因此曾在一年內創造出高達六倍的營收成長率,即使在金融風暴下,仍有相對穩定成長的實力。
▲創意電子市場處處長黃克勤表示,因為接單的多元彈性,排程、Time to Market與創意,都需要完整產業鏈整合,資源的分配就相當重要。
創意電子主要的產品與服務有四大面向,包括提供客戶從設計到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的完整服務;或是委託設計,提供產品設計時所需的電路設計元件以及各種SIP,然後再委託代工廠生產光罩、晶圓、切割與封裝,經過產品測試後再轉交由客戶試產樣品;也提供晶片驗證服務,分攤製造成本;以及可重複使用的矽智財(SIP)來減少重複設計的資源。  

正因為創意電子內、外業務具有相當大的連動性而且涉及層面廣泛,業務運作系統繁複而獨立,使得創意電子在提高內部資源的透明度與同步性、能否即時掌握跨階層專案狀況等面向產生了難題。  

「早期客戶數還不多的時候,只要大家吃個飯聊一聊,頂多加個班就能處理,但是營運成長之後,狀況愈來愈複雜,光是一個報價就得要一個星期的時間。因為光罩成本、晶圓成本等等,不同的廠商有不同的成本,變動相當頻繁。」創意電子市場處處長黃克勤直指,因為接單的多元彈性,採用傳統方法已經沒辦法解決,但是排程、Time to Market與創意,都需要完整產業鏈整合,資源的分配就相當重要。  

創意電子於去年成立一項專案來解決這項問題,合作廠商是在PLM業界相當有名的法商達梭系統,原本打算在五個月內就要完成的專案,在達梭的建議下延長到三年執行完畢。達梭顧問高嘉鴻指出,在他深入瞭解創意電子的需求後,便與同仁擬定了三年計畫,初期還是以專案的角度來看所有的管控,但是為了讓整體體質有更好的展現,這項解決方案分成四個模組導入。「例如,在進入製程時需要針對晶圓與產品的設計而涉及到產品資料管理,屆時就需要把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也整合進來。而這也是今年預計要執行的目標。」  

黃克勤表示,為了因應經營環境的嚴峻考驗,創意電子將進一步藉由PLM系統範疇的擴展,達到開源-增加訂單機率及提高客戶滿意度,以及節流-減少專案延遲的高額彌補成本、有效運用專案人力資源、掌握供應商成本以爭取議價優勢等等目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