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 大同醫院快速打造基建

2011-04-25
座落在高雄市中央公園附近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經歷公辦民營轉型、整建後,以全新的面貌提供在地化完整照護,並且引進高科技醫療設備,廣納醫療專長人力,建立「多專科聯合治療團隊」模式、「婦女醫學中心」、「外傷團隊」、「腦中風急救團隊」及「心肌梗塞急救團隊」,以期提供全方位醫療服務。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的前身原與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合併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在市議會決議將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大同院區列為公辦民營優選的策略下,98年由高醫取得大同院區經營權,並於短短半年內進行全面整建與經營規劃,99年3月29日正式營運至今已屆滿一年,目前醫療規劃有23個醫療科別,三年內預計開放總病床數為479床。  

時間壓力下的重建挑戰 

▲大同醫院資訊室主任邱桂芬指出,此次的專案任務,包括人員辦公室隔間、機房以及所有基礎建設的軟體、硬體,幾乎是在重建的狀態下重新打造。
在轉型初期,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在IT基礎建設方面遭遇兩大挑戰,一是所有基礎建設必須從無到有地全新打造,其二則是時間壓力。率領資訊團隊在三個多月內便為醫院打造出穩定可靠資訊架構的大同醫院資訊室主任邱桂芬指出,當時由於許多IT資訊設備的資產都隸屬於市政府,因此所有的資產都必須回歸到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換句話說,幾乎是在重建的狀態下進行此次的專案任務,包括人員辦公室隔間、機房以及所有基礎建設的軟體、硬體都要重新打造。  

「雖然往好處想,全新的IT基礎架構可以免於新舊系統及設備使用上的磨合問題,然而緊湊的時間卻也讓團隊每個成員都繃緊了神經。」邱桂芬回憶,98年8月她才從高雄小港醫院被委任到大同醫院擔任資訊部主任,當時原先為大同醫院服務的IT人員也因為經營團隊的更換,而全數回到了市立婦幼綜合醫院,雖然她帶了3名成員從小港醫院過來協助規劃設計,人力也相當吃緊。尤其,實際部署作業到正式營運只有短短三個多月,幾乎是軟體、硬體同時並進的方式處理。  

整合系統儲存需求 

此次整體規劃首重醫療服務不停機的需求,但大同醫院也不忘以先進的技術來支持醫療體系的運作,除了在伺服器叢集建立高可用度(High Availability)設計之外,電子郵件、網站、ERP資料庫等應用服務也運用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執行在虛擬機器上。  

「眾所周知,醫院兩大主要系統包括醫院資訊系統(HIS)以及醫療影像儲存系統(PACS)是醫院相當重要的資料資產,尤其醫院資訊系統又涉及到前臺診療活動進行的流暢度,因此不能容許長時間的中斷,醫療資料的保存也格外重要。」邱桂芬指出,在儲存規劃上,當初便思考許多細節,既能快速存取、可線上擴充,也要夠安全,像是每套磁碟機組儲存系統必須提供至少16GB以上的快取記憶體,而且要具備寫入保護鏡射功能(Mirrored Cache),停電或外部電源故障時,原本存在快取記憶體上的資料,必須透過內部備援電池電力維持快取上資料達24小時以上,或寫入磁碟以避免資料遺失。  

「另外設備本身最好為模組化設計,當主機伺服器空間不足時,除了能讓IT人員線上增加硬碟模組外,也必須同時支援線上進行邏輯磁碟機單元的容量擴充(LUN Size Expansion)與陣列群組硬碟擴充(RAID Group Expansion)的功能。」她解釋,在眾多醫院資訊應用系統中,PACS資料成長最為快速,因此需要線上可擴充的彈性架構來因應。  

穩固與安全是穩定基礎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最後採用了Hitachi Adaptable Modular Storage 2500以及Hitachi NAS Platform 3080作為儲存架構的解決方案,「公開招標的結果,日立數據系統以漂亮的價格勝出。」邱桂芬透露,其實大同醫院隸屬的高雄醫學大學,與其他幾個院區採用的就是日立數據系統(HDS)的儲存設備,過去她在小港醫院任職期間便對其穩定性及安全性的表現有所肯定,而現今的儲存方案使用至今在效能表現上也甚為滿意。  

她提到,過去考量檔案伺服器的承載能力,醫院僅能在本地伺服器上存放1~2年的資料,當醫師需要調閱較久遠的資料時,只能從離線儲存的光碟來進行,但導入Hitachi Adaptable Modular Storage 2500之後,資料可以分層儲存,現有較常使用的資料可以存放在FC硬碟中,不常調閱的資料就可以改存放在SATA硬碟以節省成本,但又可以維持一定的調閱速率。  

「同體系下的醫療院所採用同一品牌的儲存設備還有另一項好處是可以互為備援,目前正在評估將高雄醫學院體系下的綜合院區、大同院區、小港院區多年的醫療影像與資料打造成資料共用,互為線上備份的資料保護模式,若是決議定案,各院區也不用為了不同品牌的儲存設備而疊床架屋或改寫程式來介接設備。」邱桂芬指出,許多醫院現今異地備援的方式仍然是將資料儲存到磁帶後帶到異地存放,資料回復的時間其實很緩慢,基於資料安全以及系統效率考量,互為備援將是一個有效的作法,而且也相當可行,不過因為醫院大多都在離峰時間約淩晨時段備份,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完三方備份仍有些技術需要克服,因此目前還在協調評估中。  

為電子病歷建立根基 

隨著政府大力推動電子化病歷,提倡可攜式電子病歷制度,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也積極落實,目前已通過第一階段審核,邱桂芬提到,電子化病歷需要規劃完善的底層系統,儲存設備的穩定性以及可擴充性就很重要,尤其是資料傳輸時的安全性,都是在規劃時需要一併考量的項目。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