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勁加上專業 熱情結合務實
信義房屋許乾豪:用行動走出IT錦途

2009-04-03
台灣房仲業起飛得相當早,信義房屋早在民國70年便踏入房仲業市場,至今已有二十餘年,設有超過百家以上的直營店。現在信義企業集團,不僅整合不動產上、中、下游產業,而且還將事業版圖延伸至海外,包括上海、北京、重慶、蘇州以及浙江;並取得加盟品牌Coldwell Banker大中國品牌代理權,以CB信義房產的品牌在中國地區提供房屋仲介服務。
7月屆滿15年 

▲信義房屋資訊部資訊服務組執行經理許乾豪建議,後進應該對IT架構有更通盤的瞭解。
信義房屋在民國78年便開始e化建置,從公司內部電腦化到網站設立,透過寬頻網路連結總部及各據點門市,快速交流資訊,並建立許多創新的資訊服務與應用,讓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及客戶都能享有科技帶來的房仲新體驗。信義房屋資訊部資訊服務組執行經理許乾豪參與了大部分過程,一直到現在,仍然主導專案執行,為信義房屋的基礎架構與部分外部網路把關。  

民國83年加入信義房屋這個大家庭的許乾豪,匆匆不覺就貢獻了十多年的歲月,「到今年七月,就滿15年囉。」許乾豪說話時帶點靦腆的笑意。現在,他負責資訊部門二個組別,分別為資訊服務組以及系統開發二組,帶領旗下9名部屬。 「資訊服務組,主要負責基礎架構以及Help Desk支援服務。包括維持企業基礎建設運作的穩定、伺服器、網路的規劃(分店與總公司整體的規劃)以及全公司IT設備採購與系統推廣、收集使用者的問題與教育訓練。系統二組則與外部網路以及房仲介物件系統較為相關。」  

他坦承,要僅有的人力負責所有這些事務,的確較為吃緊,因此信義房屋也將部分IT維護工作委外,雖然主要仍是由Help Desk支援服務接電話、處理,但如果處理不來,例如硬體的問題或沒有辦法從遠端去控制,協助排除的話,就會報修,請委外廠商到分店維修。  

即使面對經濟不景氣,但重視資訊科技的信義房屋,年度資訊專案計劃的預算仍受到高層主管的支持而持續運作,近期將規劃導入微軟Windows Server 2008,並且採用虛擬化架構。高層主管相當尊重資訊專業,但許乾豪在採購時也格外嚴謹。「所有的同仁都有一個共識,幫公司採購,一定要抱持著像自己要花錢購買這項產品的心態,」「否則如果對公司多花費的幾千元、幾萬元都覺得不痛不癢,要怎樣讓公司產生信任?」

從小OP學起  

雖然在信義房屋服務已經有超過十四年的資歷,但信義房屋並非許乾豪的第一份工作。從中華工專(現升格為中華技術學院)電機科的他,也曾經歷過茫然無助的求職期。「剛從電機科畢業時,對本科系的工作沒有興趣,卻也因為沒有其他的專長而工作難尋,」為了糊口,他一方面在公司當總務,一方面則深耕對程式設計的興趣,自費在外學習IBM AS400迷你系統主機操作,從此才開啟了IT生涯,第一份工作在安泰人壽,從系統操作員開始踏出第一步。  

「那時候找工作真的很難,就算學了AS400,試了很多家都沒有結果,最後受到安泰主管賞賜才錄取,說起來那時的主管算是我的貴人。」許乾豪回憶著說,因為安泰的資訊部分工很細,教育訓練也很完整,那時大型系統晚上都要跑報表,他就被分配到系統操作員的工作,跟著同仁們輪班學習。

多做 多學 擴大視野  

短短一年,許乾豪升上了系統工程師,效率相當快速。這得歸究於他對技術的熱情,以及一股衝勁。「很多人都認為OP就是這樣,每天要跑那些報表照作就是了,但我會試著改變流程,讓跑報表的流程更順暢,也因為自己想朝程式設計領域發展,所以那時就設計了一些程式,可以自動跑報表、甚至時間到了就有提示,讓整個報表產出的速度、時間調配到好的狀態,同時也獲得了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進修。」  

直到現在,許乾豪對處理事情的理念也是如此,不斷精進、把事情做到最好的精神,也讓他在信義房屋,三年半便升到經理職務。  

「同樣一個指令,有些人只能完成80%,有些人則是一板一眼的做到剛剛好,但對我而言,我會要求自己超過100分。有時候,不要只單純地想把工作完成就好,多從別人的立場想,訓練久了,看事情的角度自然不一樣,也就不會只侷限在自我的工作領域之中。」

危機也是轉機  

民國90年,信義房屋發生最令IT人員害怕的事情。那年,信義房屋的機房正好在一場火災附近。多年來IT人員耗費心血所建立的設備、自行開發的程式以及所有資料,包括營運績效管理資料、後勤支援系統資料、客服部門資料、業務資料等全部付之一炬,被祝融破壞殆盡。  

「當我踏進裡面時,很多設備都因為高溫融壞了,沒融掉的,也都泡在水裡。公司唯一剩下的,只有磁帶,所有的資訊部同仁花了三天不睡覺,租賃IDC的機櫃,緊急復原資料,幸好磁帶內部的資料都是完整可用,才渡過了這個危機。」。  

或許也正是由於這場事件,他的腦中開始不斷強烈自我質問,到底還有多少知識與觀念,是每天在日常工作中無法經歷或學習到的?在工作了七年之後,許乾豪決定多去看看外面,而投考了中央大學資管所,希望其他身在不同產業界的同學多些交流。這對他幫助很大,「真的覺得整個視野都不一樣了,工作起來也更有自信許多。」

不侷限單一領域  

從系統操作員到執行經理,一路走來,許乾豪歷經程式設計、系統管理與網路管理,對於後進,他也建議應該對IT架構有著通盤的瞭解,「大部分企業內部的基礎架構管理人員都會與系統管理人員吵架,尤其大多數的問題不是發生在硬體,就是系統,互相指責往往就造成雙方水火不容。」許乾豪指出,這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IT人員對雙方面的技術都能瞭解,很容易就知道問題所在,在溝通與解決時間上也會較為快速,這將有助於IT運作,不論是實際工作層面或技術層面都有著雙重的好處。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