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訊流程到ER報表 衝擊恐比Y2K還嚴重
IFRS箭在弦上 IBM籲企業及早因應

2010-07-25
對所有上市櫃的企業來說,國際會計準則(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IFRS)是個難纏且頭痛的問題。由於政府將在2013年起正式採用IFRS規範,因此,企業必須在2012年就做好準備,將所有的財務報表轉化為符合IFRS規範的財報,而在此同時台灣會計處理準則(ROC GAAP)依然需要並存。  

這涉及到兩個問題,首先須清楚台灣會計處理準則(ROC GAAP)與IFRS到底存在那些差異性,第二個問題則是IT如何協助企業完成符合IFRS規範的財報。前者屬於會計範疇暫不討論,但後者對於IT造成的影響卻不小,因為IFRS涵蓋三大範疇的改變,包括企業報表、作業流程以及IT系統。  

雖然在IT架構中只會對ERP系統有所影響,但IT人員如何將IFRS應用整合至ERP系統內,或是如何改良系統來支援IFRS專案卻是一門學問,例如企業報表如何調整?過去不需認列的應計負債現在需要重新定義或收入延後認列,這些影響著企業日常運作及月結和年結作業,如何從作業流程中得到改善?如何妥善蒐集和轉換資料,並且考量到系統架構以減少企業內部的衝擊?這些都是IT人員在協助企業的過程中會面臨到的問題。  

台灣IBM公司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指出,到了2012年,將近有5000家的企業必須準備好符合IFRS規範的財務報表,然而根據他的瞭解,多數的企業現在仍在觀望階段。  

「這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項完整考量的IFRS系統的導入至少需要費時8個月,企業若不從現在開始著手,明年IFRS造成的衝擊將比Y2K還嚴重,因為Y2K只需要系統的修正,而IFRS卻會涉及到會計原則、帳務與報表等流程的改變。」  

他表示,在雙軌制的要求下,企業想要以人工方式處理報表作業與財務報告,以符合IFRS規範並不是一項聰明的選擇,這將會導致企業支付更多的人工成本,而且相關的交易資訊流的驗證與事後追蹤審查,將是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企業的流程也將更為複雜且紊亂,最後財務部門可能必須投入更多時間及人力才能支應。  

隨著2012年的時間逼近,劉鏡清預期企業的作法除了置換或導入已經符合IFRS法規的ERP系統外,應該還會出現另一種外掛程式的解決方案,例如EXCEL或外部介接其他小系統方式執行。  

不過他認為外掛程式的成效至今仍不能判定,或許短期內可以紓解IFRS帶來的衝擊,但長期下來無法支應企業集團業務拓展,而必須重新啟動規劃建置新系統,這樣反而更浪費IT與人力成本,「還是要從企業未來的競爭力來審慎看待這件事,IBM會建議企業遵循四個階段部署,從差異分析、瞭解導入IFRS的需求及不同解決方案的優缺點、設計符合的專案,最後則是持續優化,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改善企業體質,提升競爭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