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layer IaaS AWS IBM 雲端

三指標找到完美雲端主機

2015-10-29
過去公司在建立資訊架構時,流程多半是由資訊部門依據使用情況採買機器設備,包含伺服器、路由器以及儲存設備等;同時,根據流量預估決定租用的網路頻寬。
企業固然不想因為硬體及頻寬的支援不足而錯失商機,然而一旦活動結束或公司業務調整,閒置下來的設備以及頻寬,又會造成效益上的不經濟,企業的總體建置及維運成本也就在這樣的循環下不斷提高。此外,繁瑣的評估程序也不符合現在的商業活動需求。

「雲端服務」基本上就是為了上述問題因應而生的解決方法,兼顧低成本建置以及高穩定的特性,例如亞馬遜的AWS、IBM的Softlayer就是這個市場的龍頭服務商。

但是,既然是以提供服務為營運模式,企業內的資訊部門主管或開發者又面臨了另一個新問題: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雲端服務」商? 我認為,至少有三個指標企業主和開發者一定要納入考慮:「快速建置且客服支援周到」、「能隨需應用且價格合理」,以及「提供完整的資安防護服務」。

使用雲端服務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快速設置資訊架構,以支援公司的即時營運需求。以IBM Softlayer為例,虛擬機架設15分鐘內即可完成連線,實體機則是4小時內可完成,並提供專屬技術諮詢及24小時客服支援。這樣的特性,就適合一些技術部門佈建尚未完備的新創公司,或是正在轉型雲端化、內部工程部門人力尚吃緊的傳統中小企業。

其次,隨著數位行銷變化愈來愈多,企業經常面對臨時的活動流量需求,雲端主機是否提供彈性調整的服務,就是很重要的考量。舉例來說,用戶因舉辦特殊活動,必須連續72小時提升到「4G的記憶體以及四核心處理器」。雲端服務可以用「以時計費」方案,把計算的單位縮小到以小時計,相較於過去傳統的機器設置,更可以精打細算,把每一分預算做最妥適的安排。

此外,使用「雲端服務」就是把資料交給雲端服務商保管,服務商的信譽自然是必要的考量因素。優良的服務商須提供完整的資安防護服務並且兼顧備援。不但要避免資料遭駭客入侵,同時也要保障資料安全,讓使用者可以在查找問題時進行備份,避免資料遺漏。

總的來說,在成立分公司之初、或推行新的行銷活動時,「雲端服務」可協助提供最即時的資訊設備支援,讓公司拓展新業務更無後顧之憂。同時也可將公司資訊環境打造成雲端服務,這樣一來,一旦有更多新的服務要推行,便可以根據前面的經驗,進行複製,大大降低部署與溝通成本!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雲端事業部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