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部署 負載規劃第一優先

2011-04-05
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UPS)看似不起眼,但在IT架構中,卻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UPS肩負起讓IT持續緊急運轉的重責大任,萬一發生電力中斷,UPS能爭取讓資料得以完成儲存程序後再關機的重要時間。尤其位處資訊系統機房重鎮內,UPS的配置更是能否順暢運行的重點。  

但是,究竟UPS該如何規劃才能精省又划算,這個問題往往也令IT人員傷透腦筋。伊頓飛瑞電源品質事業部業務部經理劉彥成便指出,雖然UPS已是成熟產品,但在他過往經驗中,企業不是未詳細計算UPS容量並預留即將增加負載容量,就是事先預留過多造成建置、維護以及電費上的浪費,過與不及對企業運作和成本掌控都不是件好事。  

簡單公式算出UPS所需容量 

他表示,計算UPS容量以及預留規劃有一套簡單公式,但在套入公式之前,企業負載需求的功課一定要做足。「企業內有多少設備需要受到UPS保護?這些設備的數量、使用電壓值、使用電流量(電壓乘以電流=VA值,每1000VA簡稱為1KVA)或瓦特值(電流量乘以功率因素=W)各為多少?IT人員手上若是缺乏這些資料,就不能精確評估UPS需求。不管是透過系統維護商還是自行調查,都必須想辦法逐一列表統計。」  

將這些數據加總後還不能視為不斷電系統需求的總容量,必須加上瞬間啟動電流最大耗電值加入到容量中,以確保UPS得以支撐,若是要在考量企業增長必須預留負載容量,那麼通常會將總容量乘以1.2倍即為購買UPS的容量。  

挑選UPS類型 

▲伊頓飛瑞電源品質事業部業務部經理劉彥成便指出,品牌與UPS本身的品質及售後服務能力也有正相關,這些都是UPS在挑選時必須要慮的細節。
台電供電分為單相電以及三相電,單相電通常是家用等級,而三相電通常為工業用等級,同樣地UPS也可分為單相機種以及三相機種,通常單相機種的UPS容量較小,而三相機種則容量較大。依照企業用電量,台電可能會有不同的供電模式,需要特別留意的是,一些特殊狀況,例如工業設備馬達只設計用來配接三相電源時,UPS最好也是選擇三相機種。  

另外,從拓樸結構來看,UPS可分為離線式(Off-line)、在線互動式(Line-interactive)以及在線式(On-line)。劉彥成簡單分析這三種不同的UPS類型:離線式UPS平時會由市電提供給設備電力,發生斷電時才會由UPS供電,其運作方式是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偵測有無斷電訊號產生,因此反應時間較長,不過還算可接受的範圍內。一般來說,離線式UPS容量都在1KVA以下,屬於緊急續供電設備。  

而所謂的在線互動式UPS,簡單地說就是離線式加上穩壓器的組合,當輸入或輸出的電壓超過可接受的範圍,穩壓器就會透過升壓或降壓來進行調節,這類型的UPS設備有個缺點是沒有旁路的路,萬一UPS故障就無法運作。  

至於在線式UPS,平常就有穩壓及雜訊衰減的功能,因為它把交流電變成直流電,經過直流電充電電池後,再轉換成交流電,這中間就會濾除噪訊。萬一UPS超載,也能透過轉換開關,很快切到市電,只要市電仍有一般品質的狀態都還能正常供應。目前1KVA以上就會有在線式機種。  

他指出,容量與類型是規格細節中的一部分,其他應考慮的規格還包括輸入(電源端)、輸出電壓(負載端)、輸出電壓及頻率穩定度、電壓暫態反應、超載保護能力、UPS與市電轉換時間、電池持續供電時間、效率(滿載∕半載)、噪音、UPS運作顯示(LED∕LCD)及警告,監控軟體及通訊介面,尺寸及重量與安規認證等等。  

「另外品牌與UPS本身的品質及售後服務能力也有正相關,這些都是UPS在挑選時必須要考慮的細節,如果企業對UPS規劃較大時,最好參考專業人士的意見,才不會有過與不足的現象。」劉彥成舉例,若是企業對UPS只有單相12KVA以下的需求,簡單配置就足以運作。但一般來說還是需要視企業負載端有多少設備需要使用UPS,再以這個為基準,考量分散式配置例如機房一台中大型UPS、其他辦公室區域就用小型UPS,或者採取集中式配置,只部署一台大型UPS,再配線給全公司使用。這些全視企業端的需求而定,而其中需要思考的細節也很不同,同時也涉及到成本,有專業人士提供意見會比較穩當。(更多精彩文章詳見網管人第63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