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控管多台主機
打通企業儲存管理任督二脈

2009-06-04
目前企業儲存環境及擁有的各種異質平台資源,已擴展成比乙太網路更複雜的架構,更因擔負企業關鍵應用的任務,其牽涉的層面包含各種虛實平台伺服器、應用程式以及儲存設備。若無一套能夠貫通整個企業儲存脈絡的管理工具,企業IT人員對於儲管管理問題的追蹤及主動預防將難以入手。
此次介紹的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是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解決方案的免費版本,專門針對部門級及測試開發用等工作負載量較小、須管理儲存資源較少的小型異質平台伺服環境而設計,針對每個系統可支援達4個檔案系統、4個磁卷(Volume)及2個處理器。它是一套能夠統合企業儲存資源的基礎平台,讓IT人員能夠集中管理與儲存相關的應用程式、伺服器及磁碟陣列,並且支援各種作業系統、檔案系統格式及儲存設備硬體。與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搭配使用時,更可以藉由圖形化管理工具,同時集中管理多台主機。

環境需求

目前Storage Foundation發展至5.0版,Windows版本則至5.1版,Basic版本皆是免費下載,而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可支援Storage Foundation 4.1及5.0版,目前最新版本為1.1.1版,亦為免費下載的工具。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支援各種作業系統平台,系統需求如前文表格整理,在此不再贅述。讀者可至「http://www.symantec.com/business/theme.jsp?themeid=sfbasic」以及「http://www.symantec.com/business/theme.jsp?themeid=sfms」二個網址中直接點選「Download Now」連結。若尚未登入Symantec.com網站,此時就會出現登入畫面,登入後就會自動導向下載頁面。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主要特色與功能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內含Veritas File System與Veritas Volume Manager二套模組,具備線上設定與系統管理、動態多重路徑(Dynamic Multipathing,DMP)及資料移轉工具等功能。 除了授權管理的主機數等合約限制外,在功能上則是完完全全企業等級的管理工具,不論在效能及穩定度上都與付費版本相同。Storage Foundation Basic平台有三大特色:提高儲存資源利用率、提升I/O 路徑可用性與效能、完美的資料移轉。

特色一:提高儲存資源利用率

儲存虛擬化的能力是Storage Foundation Basic的重頭戲,透過Veritas File System及Veritas Volume Manager二套模組,即可對各類異質平台的檔案系統進行管理,不論是單一伺服器內建立多個磁卷,或是建立跨多台伺服器的磁卷,都能將實體磁碟群組成邏輯單元(LUN)並能動態設定大小,或者重新設定大小,以改善磁碟利用率。

藉由Veritas File System(VxFS)及Veritas Volume Manager(VxVM)統整異質平台儲存資源的能力,資料就可在不同作業系統與儲存陣列之間搬移,並且利用Storage Foundation Basic中內建的I/O分散能力,可將資料流導至多條路徑以改善讀寫效能。

▲資料可在異質平台間快速線上搬移,不影響應用程式作業。

對於整體儲存容量的管理方面,Storage Foundation Basic能夠依照儲存磁卷與檔案系統動態成長的狀況再分配新的儲存空間,或釋放某些原本被佔用的容量並動態配置給新的應用程式,完全不需要一般使用者進行任何修改。若能搭配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的模組,那麼在動態配置的容量上,就能以最小的精簡單位容量,逐步分配,有效提高儲存利用率。 重複性的日常儲存管理工作亦能透過系統的設定將其自動化,並且透過線上執行,包括RAID重新設定、磁碟重組、重新設定檔案系統大小,以及重新設定磁卷大小等等。

▲集中管理全域檔案系統。

特色二:提升I/O 路徑可用性與效能

動態多重路徑(DMP)是一套智慧型演算法,能夠找出所有異質伺服器與儲存基礎架構間的儲存I/O,當有資料需要讀寫時,能夠將儲存I/O平衡分配至多片主機匯流排介面卡(HBA)以提高傳輸率,並且在路徑失敗時將I/O重新導向,提高應用程式可用性。

搭配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即可對多主機DMP環境的韌體更新與路徑進行集中管理,整個資料流的讀寫都能在DMP演算法下做到負載平衡,不僅增加效率,同時也減少應用程式停機時間。

特色三:完美的資料移轉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除了能提供各種作業系統相同的儲存管理解決方案外,實際上它還能讓所有常用的作業系統存取同一個資料組,系統管理員再也不需要使用NFS或磁帶在作業系統之間移動資料了。

藉由Portable Data Containers功能,系統管理員能在幾分鐘內從某一作業系統匯出資料,然後匯入另一個作業系統,完全毋須先建立資料副本或搬移資料。

▲Portable Data Containers技術簡化資料搬移程序。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
主要特色與功能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是架構於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的集中化管理程式,當然也支援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這個免費版本。藉由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對各異質平台伺服器、應用程式及儲存資源的支援,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提供一個Web式的管理介面,將所有應用程式、伺服器及儲存資源全都以圖形化方式集中管理,讓IT管理人員像在管理整個資料中心一般,而不用再透過各種不同的單一方案來做個別管理。

特色一:提供資料中心般的資源能見度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的儀表板(Dashboard)圖形化管理工具,IT人員可集中管理不同廠牌、不同伺服器平台的應用程式、伺服器與儲存環境。透過視覺圖形化管理,就能夠馬上從圖表上立刻看出有哪些應用程式、伺服器及儲存設備陷入錯誤狀態、處於當機風險中或是保持健康。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管理儀表板馬上能顯示出管理資源目前的健康狀態,針對每一個超連結,可以滑鼠點選後再往下展開,可逐步展開所有相關聯的各項物件,快速找出根源問題。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會不斷地從納入管理的主機中抓取數百項所需的底層管理資訊,並快速彙整到管理儀表板呈現出來。這些資訊包括了應用程式群組的數量及狀態、資料庫/作業系統的細部資訊、主機匯流排介面卡(HBA)狀態、磁碟、磁碟群組、磁卷等。

特色二:主動監控應用程式、伺服器及儲存資源狀態

針對儀表板上出現問題的伺服器、應用程式或儲存資源,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能夠在分析問題發生的原因時,立刻針對問題點往下展開,藉由管理程式對各資源物件間的自動化相依性探索及管理,IT管理人員能夠快速對應出發生錯誤的磁碟,是由哪一個應用程式所造成,馬上找出問題根源,並立刻在線上解決,而不會因應用程式、伺服器及儲存設備間的複雜關聯性,變得不斷在每個環節測試找問題。

結合Veritas Volume Replicator Option,IT人員即可對複寫應用程式(replicated application)進行檢視,同時對所有部署用來做災難復原的主機納入即時監管,這樣才能隨時知道要進行備援的主機健康狀態是否良好,而且可以掌握每一台備援主機是要保護哪一個應用。

▲點選「15」數字展開所有叢集伺服器。

▲可清楚看出每一服務群組的型態、狀態及叢集名稱等資訊。

特色三:警示及回報機制

當系統發現錯誤狀況時,不用擔心管理人員不在中控台前,可透過SNMP或SMTP方式,快速將系統警示及報告快速傳送出去,而且在報告中會指出哪一個應用程式、資料庫、主機、磁卷、磁碟群組發生問題,資料可以細到磁碟、陣列及邏輯磁碟單元的容量大小,以及發生錯誤的元件會影響到哪些應用程式及資料庫,IT人員才能夠透過各種方式,迅速在線上排除問題,而不是趕回現場在開始找問題。

除了功能性的報告之外,系統也提供商業層級類別的報告,也就是說系統也可指出風險來自於建築上的選擇、使用過期的試用序號、是否遵循服務等級合約、應用程式版本控制或是HBA資產項目。

▲透過Search頁籤,對Demo License進行搜尋,可快速找出目前系統中所有使用Demo License程式的狀態。

特色四:儲存管理功能自動化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能將日常儲存功能作業自動化,像是把磁碟加入檔案系統並擴增磁卷;新增並移轉磁碟群組、磁卷及快照;新增應用程式;搜尋主機;重新同步快照;磁卷鏡射;複寫管理。

▲透過Application Replication功能,可快速建立Primary及Secondary複寫服務。

特色五:完整的資產及資源相關性管理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Manager能夠自動找出所有納入管理資源的細部資產資料,包含所有設備的驅動程式、韌體、供應商及版本並顯示在儀表板上,這些彼此相互關聯的資訊,可以讓伺服器、儲存資源及資料庫管理員快速掌握所有資料,在進行維護時,可快速計算及規畫停機時間,以避免影響到關鍵應用。

總結

Storage Foundation Basic是一套企業級的產品,具備企業級的支援能力。使用者可以利用免費的自助式服務及線上支援,對產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隨著工作負載的成長,Storage Foundation Basic還能輕鬆升級至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Standard或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Enterprise,完全不會造成營運中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