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Defined Storage Software defined Elastic Storage IBM GPFS 軟體定義儲存 軟體定義 SDS

IBM軟體定義儲存產品上市 SDS不再只聞樓梯響

2014-10-30
軟體定義儲存(SDS)必須要有Data Lifecycle Management的觀念存在,換言之,必須要有資料分層機制。另外,也會涵蓋虛擬化,如此才能在大的儲存池中自由地移轉與儲存,而最後這些動作都必須自動且快速地完成。
這一兩年,儲存領域也開始走向了「軟體定義」。儘管現階段仍處於業者各自表述的時期,但近來,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在經過時間淬煉之後,從早期僅僅只是「未來概念」、「行銷名詞」這樣的印象,進一步落實到具更實際的作法,也有產品被推出市場。

最近IBM發表的Elastic Storage,便是以軟體定義儲存技術為主的新產品。其採用IBM GPFS檔案系統,並且能夠提供簡化資料管理和整合資訊生命週期工具,用以協助企業管理PB級資料與數十?億個檔案,遏止因管理前所未有的資料量而不斷增加的成本。

資料平行存取 擴充更見彈性

▲ IBM大中華區系統暨科技事業部儲存技術經理劉淳指出,IBM的軟體定義儲存主要是依照企業的應用與需求而設,其包含了資料層、應用系統層以及呈現層三個層次。
IBM大中華區系統暨科技事業部儲存技術經理劉淳指出,SDS並不是一個很新的概念,很早之前,硬體設備原本就會整合許多軟體,而且軟體的功能愈來愈多,像是壓縮、分層、自動的調整與維護安控等等功能,在儲存設備中也都很常見。「但是現在市場把SDS提升到很高的層次,主要還是因為企業的需求。其實不僅僅是IBM,眾多儲存業者也都一致認為SDS是解決企業問題,更優化系統的一個方法。」

IT現正面臨大量資料所帶來的難題。Elastic Storage的優勢是藉由資料平行存取,提供企業更高的擴充彈性,並且弭平資料成長與預算缺口之間的差距。「面對巨量資料,只有兩種方案,一種是購買一個高效且巨大的儲存設備,而另一種則是採用分散式的概念來加快IOPS展現,Elastic Storage正是後者。也因此,Elastic Storage非常具有彈性,企業可以隨需擴充。其最大的特色是可以整合各式各樣的節點,包括硬碟、快閃儲存以及磁帶,而且,不管有多少節點,都是以單一名稱空間來規模化、簡化資料管理。」劉淳說。

資料/?應用系統/?呈現 三層級自由定義

身為一套軟體定義儲存技術為主的產品,Elastic Storage呈現的形態自然是軟體,可被安裝於伺服器之上。但為了簡化企業部署難度,IBM同時也會推出軟硬體整合的方案,提供給企業選擇。但是與其關心Elastic Storage是以何種形態推出市場,反而更應該瞭解其核心的設計理念,因為這將影響到產品功能的呈現。

「IBM的軟體定義儲存主要是依照企業的應用與需求而設,其包含了資料層(Data Tier)、應用系統層(Applications Tier)以及呈現層(Presentation Tier)三個層次。」劉淳說明,這意思是指,因應不同的應用與需求,企業可以針對資料定義、依照應用系統的需求定義,抑或是針對資料呈現的模式去定義。

他以一家信用卡公司為例指出,基於信用卡業務的特性,企業對資料所定義的政策可能是:只要是身份證檔案,不管何時何地全部放在最高階的儲存設備上,或者只要是Excel檔案就必須永遠都放在最高階的儲存設備,又或者建檔後三天就把檔案移放到第二階的儲存設備,但是五天內若有更動,檔案必須遷移到高階儲存設備上。

「也因此,SDS必須要有Data Lifecycle Management的觀念存在,換言之,必須要有資料分層機制。另外,也會涵蓋虛擬化,如此才能在大的儲存池中自由地移轉與儲存,而最後這些動作都必須自動且快速地完成。」劉淳強調,所謂的Policy絕對不是讓資料從A遷移至B那麼單純,而是真正深入到應用系統的需求,生命周期一定要關注細節(Down to detail)到檔案名稱、檔案形態、建立的日期、變動時間等等資訊,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把應用服務上的屬性給定義出來。

這是因為,公司的應用系統並不只信用卡,可能還包括保單系統,如果這個定義不能依照不同的系統來定義,其結果就是信用卡與保單系統的政策就會一模一樣:三個月內沒有異動的資料就從高階的儲存設備搬遷到中階的儲存設備、超過一年沒異動的資料就把它放到低階儲存設備,只要一年半以上沒異動的資料就直接歸檔,這跟以往根本就沒什麼差別。「真正SDS的精神是即使是已歸檔的檔案還可以回復成為VIP有價值的資料。」他說。

舊有儲存硬體可納入 但設備須經過驗證

SDS在作法上是當接受到應用程式的請求之後,透過軟體定義然後對硬體控制。理論上,軟體不應該有硬體限制,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許多軟體定義儲存架構需要很多新興技術支援,例如Hadoop、OpenStack等等,而企業舊有的設備中原生可能就沒有對這些技術支援。

「不少企業也都詢問,能不能運用過去已投資的儲存設備來作為Elastic Storage的儲存資源,技術面的答案是Yes,但前提是這些設備必須是已經通過IBM驗證過的硬體。」他指出,這個情況最常發生在異質平台的硬體,而且也是目前多數軟體定義儲存方案中普遍存在的現象。從實務面上,IBM還是會建議企業採用推薦的配置,原因是因為資料的生命周期需要不同的儲存設備來滿足,也許要應用到Flash,也許也要有磁帶來歸檔,並不是以一台儲存設備就可以符合需求。而且這樣的配置,能夠協助企業整合應用的範疇愈多,可節省的成本也愈多。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