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Pod Vblock Cisco 資料中心

思科統一運算系統以網路見長

2011-07-01
思科在2009年推出統一運算系統(Unified Computing System,UCS)結合VMware以兩家儲存大廠EMC與NetApp的作法,堪稱是整合式基礎架構的先鋒,不過,從IT基礎架構的角度來看,UCS應該只能視為一個伺服器虛擬化平台,算是整合式基礎架構的元件之一。
這個系統主要包含了UCS Manager管理軟體、Fabric Interconnect、Fabric Extender以及刀鋒伺服器與機櫃等元件。真正可被歸納為整合式基礎架構的產品,應該算是聯合EMC與NetApp分別推出的Vblock以及FlexPod基礎架構解決方案。

這兩種基礎解決方案的差異主要在儲存設備搭配上的不同,概要地說,Vblock就是結合VMware的虛擬化軟體、Cisco的統一運算系統以及EMC在儲存、安全和管理技術,目前是以資料中心虛擬機器的數量區分,有Vblock 0、Vblock 1以及Vblock 2三種套裝組合。而FlexPod同樣是結合VMware的虛擬化軟體、Cisco的統一運算系統以及Netapp儲存系統,不同於Vblock的分級方式,FlexPod是以企業規模區分,分別有1,500人和3,000人兩種建置方案。至於兩種解決方案合作伙伴的搭配上,原則也都一致,必須同時熟悉三家產品的系統整合商,才有機會為企業服務。

然而,即使在解決方案中只扮演伺服器虛擬化平台,UCS卻有其獨到之處,思科資料中心與無邊界網路事業部業務開發經理張志淵提到,UCS不只能與EMC及NetApp互通,由於採用開放式架構,包括IBM、HP、HDS等等的儲存設備,其實都可以介接。他提到,企業不管採用任何技術來部署雲端環境,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提升企業效益,UCS不只是刀鋒伺服器,而是實現企業雲端環境的工具。

「虛擬化是邁向雲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然而目前企業在虛擬化上遇到不少瓶頸,例如效能問題,每一台虛擬機器都需要專屬網卡、HBA卡,但伺服器內就只有一張網卡對外,於是就動用到CPU來模擬每一台虛擬機器需要的網卡,因而CPU在還沒執行應用程式之前,效能就被吃掉不少。」張志淵補充,軟體式交換器也是造成效能不彰的原因,雖然軟體式交換器的好處是毋須更動任何實體網路架構,但隨著虛擬機器的擴充或變動,Spanning Tree就要重新計算,很容易造成網路的不穩定。而UCS的作法是透過額外規劃的硬體或系統來幫助解決這些問題,如此就能減少CPU的負擔,進而提升效率。

張志淵強調,不管企業選擇Vblock抑或FlexPod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思科已經事先替企業做了該做的測試,像是SAP、Oracle、MS Exchange等等常用的應用程式先行調校測試,並且將所有設備的組態都做了最佳化,企業只要遵循這樣的配置以及每一個安裝細項步驟,就能獲得最佳化使用成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