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職涯

劉嘉彥用熱情灌注IT工作

2011-06-05
在每天生活中,工作往往佔據了不少比重的時間。如果工作內容恰巧是自己的興趣,不僅感到幸福兼且能讓工作動力不斷持續。
在每天生活中,工作往往佔據了不少比重的時間。如果工作內容恰巧是自己的興趣,不僅感到幸福兼且能讓工作動力不斷持續,然而大多數人即使從事興趣相關的工作,時間一久,仍會面臨倦怠與瓶頸,也許找不到目標,無從前進,或者一天醒來,突然發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可能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害怕著可能走錯路、害怕著已經走錯路,而誠惶誠恐著。

也因此,當看到十分清楚自己的興趣與目標的劉嘉彥,對於資訊職涯侃侃而談得眉飛色舞時,更讓人感到肯定與佩服。目前任職於邁崗科技資訊部主任的劉嘉彥,用自己的經驗證明了只要目標明確,心無旁鶩、毫不猶豫地往前邁進,便能在工作中獲得更高的收穫與滿足。

從輔修資訊管理開始

▲對於資訊科技的專注與熱誠,是邁崗科技資訊部主任劉嘉彥一路走來最大的利器。
劉嘉彥在資訊職涯上的目標明確與堅定態度,早從學生時代就能窺探一二。還在以填寫志願卡決定大學的年代,劉嘉彥因為落點分析的正確性不足而進了企業管理科系就讀,「但其實我的興趣是在資訊相關領域,所以當時便決定輔修資訊管理系,用這種方式累積資訊相關技能與學識。」

劉嘉彥表示,透過輔修資管的方式,便達到了學習資訊科技領域的目的,也就能夠在出社會之後開啟資訊職涯。他甚至笑說,當年因為自己太熱衷於資管系的課程內容,有時反而較疏於主修的企管系課業。

不僅如此,劉嘉彥認為,主修企管與輔修資管的背景下,還讓他結合了商業邏輯思考能力,應用在之後的資訊職涯上,「從事資訊系統規劃與維運工作之後,像是採購流程與成本控管方面,往往必須進行許多比較與分析來提供公司採購軟硬體設備的決策,此時在企管系累積的觀念與思考問題的方式就會自然而然派上用場。」

累積經驗蓄積能量

劉嘉彥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日商NEC擔任企業內部資訊人員的職務,主要的工作內容包括系統維運、網路管理以及提供用戶端服務(也就是企業內部電腦硬體維護相關工作),劉嘉彥表示,他在NEC待了一共七年的時間,在這當中累積了許多有關於系統、網路以及用戶端電腦的維運經驗,工作內容雖然較為一般性且繁瑣,但是也因而學習到許多解決問題的經驗與方法。

除了IT本身的工作經驗之外,劉嘉彥認為,自己在NEC的期間,還確立了面對工作的態度與習慣,「日商的公司文化較為嚴謹,凡事講求即時回報進度以及強調效率,也因此,養成了我對於每一項工作都講求準時完成卻又要求完美的習慣。」很有趣的是,「準時完成」與「要求完美」有時候是天秤的兩端,當兩者有所拉扯時,劉嘉彥很稀鬆平常地說:「就自動留下來加班囉!照顧系統就像照顧小孩一樣,要時時刻刻看顧好,才能夠有更完美的表現。」

對他而言,加班並不意味著沉重痛苦的額外負擔。若從劉嘉彥一路走來的經驗觀察,不難理解這個態度。學生時代為了學習資訊課程而輔修課業繁重的資管系、在要求嚴謹的日商公司歷練多年,都能夠看出劉嘉彥對於資訊的熱誠與堅持早就凌駕在現實環境壓力之上,因此無論是輔修更多課程還是加班,對劉嘉彥而言都不是負擔,而是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想做得更完美的事情。

更接近理想的工作環境

在第一份工作屆滿七年之時,劉嘉彥開始希望能夠轉向更深入自己理想與興趣的工作環境與內容,「其實我對於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領域較有興趣,原本的工作雖然也是我喜歡的資訊領域,但內容性質比較偏向一般性系統維運的性質,後來輾轉之下找到了現在這份工作,無論是工作內容或公司環境,甚至是可以和同事因為興趣以及目標相同而有更多共同的話題等等,都是我更嚮往的職涯。」

劉嘉彥解釋,邁崗科技其實是以開放原始碼為環境,開發專屬軟體提供大型電信業者作為電信流量控管等應用,主要客戶包括在歐洲、新加坡、中國等世界各地電信營運商,公司總部在英國,主要據點包括英國、法國、北美、中國、泰國以及台灣等地。台灣是由法國技術中心移轉過來的分支據點,也是該公司的技術開發重心之一。

劉嘉彥在邁崗科技主要負責的工作同樣是針對公司內部所需要的資訊環境提供規劃、維運以及障礙排除,但由於邁崗科技大多數的員工都是工程師與軟體開發人員,用戶端遇到一般性的電腦問題時,通常能夠自己處理,因此劉嘉彥有更多時間能夠投入在提升公司資訊環境上。

此外,也因為軟體開發是公司運作核心,換言之公司的資訊系統以及網路環境都是影響公司核心業務運作的關鍵,因此對於邁崗來說,資訊架構與網路環境的穩定性便顯得極為重要,而IT團隊也就成為了支撐公司研發運作的主力。必須隨之不斷精進學習的技術,也讓他大為興奮:「在這裡,我可以接觸到許多科技大廠的設備與系統,學習到許多控管與優化這些設備系統的技能,分散在英國、法國以及台灣的IT團隊,每個月都會進行技術交流與經驗分享,作為精進公司資訊環境的參考指標,能夠學習到的不但又多又廣,而且相當專業精深。」

舉例來說,目前邁崗在英、法、台三地採用的是網路共享儲存架構,讓各據點的資料、郵件伺服器、知識平台等都能在該公司的網路儲存架構上進行存取,同時也可達到異地備援的效果。

劉嘉彥進一步表示:「轉職到邁崗後,我學習到相當程度的伺服器虛擬化、儲存虛擬化以及雲端運算等IT知識與技能,接下來我們規劃導入精簡型電腦(Thin-Client)架構,讓用戶端電腦能夠降低成本支出,並同時提高端點安全性,對IT團隊來說,精簡型電腦也較容易維護。」

對於劉嘉彥來說,IT是他自始至終從未改變的興趣與方向,於是當IT在公司扮演的是重要關鍵角色時,其所能獲得的資源以及工作內容豐富性,也就能夠讓他獲得更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持續積極地往前邁進。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