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長的2011年新希望

2011-02-25
時序剛步入2011年,正是企業資訊長思考新的一年略與目標的時機。如果可以許願的話,以下這些應該是CIO們最需要的新年禮物。  

首先是,足夠自信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敢於提供標準易用的方法讓CIO們帶著自己的資料與程式離開。明智的資訊長都知道,真正重要的雲端決策並非在於如何進入雲端,而是如何從雲端出來。然而,目前雲端業者能給的價值,卻一如老鷹合唱團在「加州旅館」這首歌的歌詞一般——你可以隨時退房,但卻永遠走不了。  

能採取非同步反制手段的安全防護與資料保護工具,也就是能提升安全運作效率與效用的工具。最近疑似維基解密支持者對Visa和PayPal發動系統阻斷攻擊的狀況將會愈來愈常見,有了這些工具,就像在對手店門口停了部卡車,讓所有人都不得進入店內。  

對IT人員、其生涯發展與技術能力的長期投資。這不是虛偽,也並非指責資訊長不關心員工,然而隨著許多IT單位年復一年聘用派遣人力並刪減技術發展計畫時,實際上就像是在組織需要創新與敏捷性之際,卻被一次次弱化。  

增進與其他部門同仁的關係,以及更有效率的企業治理措施。將上述兩者放在一起,是因為它們有因果關係,且都需要在組織內創造與維持價值。現在該是結束IT與業務營運各自為政的局面,並且將資訊技術引入給不同部門同事的時候了。  

最後,是一個資訊科技急需的新型經濟模式。今日IT的預算編列機制是基於三十多年前建立的原則,但IT已經和三十年前大異其趣。  

各種可變成本服務、單位計價與新式分攤制度,其實都像OK繃一樣只是暫時的解決之道。如果一個組織的價值成長的部分是在其無形的IT資產中,那麼便需要新的模式來管理和引領這些無形資產。  

若企業的IT支出佔整體營收的比重高於產業平均,很快便會被刪減或調整IT預算而下降到產業平均水準。然而,若企業的IT支出在整體營收中的比重低於產業平均,資訊長卻很難大幅提高預算來追上業界水準。  

這種計算法其實不具意義,因為分子(IT預算)無法影響分母(企業營收)。應該用一個有意義的度量方式(如IT人員數相對於自由現金流)來取代IT預算及營收,因為可被管理,因此能讓公式變得更有意義。  

可衡量IT人員數目,因為七成以上的多數IT預算都已合約化,能因應短期管理變動來刪減。IT人員數目則是資訊長可掌控的因素(如自動化程度、人員技術、營運結構與IT投資預算性質等)的結果。  

至於自由現金流則是攸關一家公司財務是否健全的指標,行政管理階層可影響自由現金流,並依經濟狀況做某種程度的管理,例如許多組織會在景氣衰退時提高現金流。自由現金流也是IT可影響到的部分,因為IT系統整合了流程與資訊流,可改善終端對終端的流程與現金表現。  

還有一項是CIO們最需要的:更多與家人親友相聚的時間。資訊長和IT部門所面對的要求與壓力,會隨著對績效成長與降低成本的愈加重視而改變。大家都需要有時間休息,也要有機會可充電或與朋友聚首——讓我們期待新的一年可在這方面創造更多的機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