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MIS 劉昱良樂在成就感
一人抵三人用打下基礎 為自己也為公司創造價值

2010-08-05
▲大瓏企業資訊課專員劉昱良認為MIS像是服務業,要想辦法提供客戶,也就是公司與同仁所需要的資源,除了電腦設備之外,背後的資訊系統往往與公司流程息息相關,所以MIS要了解企業經營的概念及流程,才能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務。
自學校一畢業,就進入專精電動手術刀與醫療線材製造銷售的大瓏企業,非資訊科系背景,卻成為公司第一位IT部門專任MIS人員;現任資訊課專員的劉昱良在大瓏企業一服務就是12個年頭,訪談的過程可以感受到他對公司及工作的熱情。  

公司支持 MIS好做事  

有趣的是,他並不是一進入公司就在資訊部門服務,反而是從QC品質檢驗部門開始做起,當時大瓏並沒有專門的資訊部門,公司電腦設備並不多,資訊相關系統規模也不大,因此,對電腦有興趣的劉昱良就兼任起有名無實的資訊人員。後來為了法規的要求,公司成立QA品保部門,劉昱良也被調派過去,當公司近幾年規模擴大後,才在品保部門下成立資訊課,劉昱良也成為公司第一位MIS。「同時兼任三個部門的工作,所以以前常是恭迎同事下班,自己繼續加班。」他笑著說。  

為了讓不斷增長的企業有容身之處,去年11月大瓏企業從新店舊址遷廠至土城新辦公室,大瓏企業一向強調廠辦合一,生產線及辦公區域位於同一棟大樓的不同樓層中,身為資訊課專責人員的劉昱良,希望藉著遷廠的機會,導入一些對企業有幫助的新系統,第一件事就是建立IP電話系統,讓公司和客戶溝通更方便。  

其實當時並沒有人要求他必須把公司舊系統翻新,大可直接把舊有的電話交換機系統全部搬過來,線路接一接繼續使用,但劉昱良卻不是這樣想:「我認為資訊單位要能提出對公司有幫助的專案規劃,利用資訊科技協助公司成長。」  

他審慎規劃後提出的資訊專案,在公司高層支持下一一通過,包括建立全區域的無線網路。大瓏企業遷廠原因在於規模擴大,且公司內主要人員都以Notebook在廠辦間移動,也會有更多和供應商、合作夥伴等拜訪開會的需求,且常常是不固定地點討論,因此全區域的無線網路就帶來極大的便利。  

資訊專案由劉昱良做通盤規劃,再偕同配合的工程師進行部署。「公司對資訊發展方面給我很大的空間,如果有好的理念構想,上層都會很支持我去規劃執行。」劉昱良說,大瓏企業不會像有些公司就覺得IT就是花錢的單位,反而董事長很鼓勵員工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員工能夠一直抱持改進的心態來工作,不斷提升自我,才能對企業帶來成長。  

「所以當我們有一些新的想法提出時,老闆很願意一起聽取提案,在可行的範圍內,就會讓我們嘗試執行,也才能讓我們持續的思考如何協助企業成長。」最近劉昱良正在思考,隨著公司規模持續擴大,要維護的系統更多,必須規劃備援機制,舊系統與新系統維護也都是很大的挑戰,現有的資訊體系要做哪些改變或加強,才能與企業未來五年、十年內的成長需求同步。  

了解公司需求  

劉昱良在QC部門時,實際面對生產線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對生產線上的需求相當了解,後來轉到QA品保部時,進而接觸了業務面的需求;也因為這些工作經驗,所以他能夠了解公司各個單位運作之間的關係,如今在資訊部門時,就能對企業內資訊需求有通盤的了解,「以前多方涉獵的工作雖然辛苦,但也讓我累積了經驗,現在價值就呈現出來。」  

「一個MIS要很了解自己的公司,才有可能對公司各部門的需求作規劃,來提供使用者服務。」他說。大瓏企業去年導入SAP ERP,由於ERP牽涉到所有單位的需求,因此專案進度由劉昱良來執行,對各個單位的工作內容可能都要有初步了解,包括製程、採購、研發、財會、人資等等,否則很難去服務這些內部使用者。  

除了要了解各單位之外,還必須要建立不錯的人際關係。他表示,MIS是個很尷尬的角色,因為很多工作需要其他單位來配合執行,有些公司將資訊部門直接隸屬於副總或高階主管之下,執行工作的強制力就會比較大,但如果只是一個小部門,勢必就得仰賴其他單位大力配合,因此平常也需要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我覺得MIS最大的挑戰在於要有前瞻,不能只是等著被指派工作,要主動了解公司需求提出專案,跟著企業成長。」大瓏企業屬於醫療器材製造商,日常運作涉及很多醫療相關專有名詞、法規、產品名等,很容易因為各人對詞彙理解不一致而造成溝通或文件的混淆,他想到必須讓公司內部各個單位語言統一、用字一致,因此建立了內部Wiki系統,就可以將各種名詞放進去解釋。(更多精采文章詳見網管人第55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